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宁首次发现遭日军空袭照片 记录攻城略地罪行

2008年08月26日 10: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年日军空袭炸毁龙州(南宁)附近的中国兵营



当年日军侵略广西的路线及时间图。记者骆南华翻拍

  今年8月30日上午,南宁市将在全市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是要让市民们牢记日军侵略者空袭南宁的屈辱。据史料记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略军共空袭南宁40余次,让人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找到日军空袭南宁的照片。在抗战胜利63周年的今天,宾阳县的卓先生发现了3本日本出版的军事画报。

  画报是日军侵华“战报”

  今年4月14日,本报以《“圣战”相册成日军侵略铁证》为题,报道了宾阳县的卓先生在境外地摊上收集到一本侵华日军自己拍摄的生活相册。该相册189幅原始照片的内容涉及昆仑关战役、日军施放毒气、南宁沦陷及慰安妇等内容。广西研究抗战历史的专家认为,该相册记录了日军侵略广西的事实,是此前广西史料照片中关于日军侵略南宁的几个“绝无仅有”。

  时隔不久,卓先生又在云南省境内的旧书摊上,淘到3本四开本的日本军事画报,印证了“圣战”相册所记载的日军侵略事实。

  8月22日,记者看到了卓先生收集到的3本《支那事变画报》,画报印刷精美。其中标明为第72辑、第73辑的两期画报,均为黑白印刷,画报名称下还专门注明是时局画报“欧洲大战”,为日本东京日日新闻社、大阪每日新闻社联合出版。

  在标明为第34辑的画报,《支那事变画报》报名的书写字体与其他两本不一致,报名为套红印刷,出版者是日本的朝日新闻社。该画报属于《周刊朝日》的临时增刊,自称是“最权威”的事变书刊。

  记者发现,由东京日日新闻社、大阪每日新闻社联合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半月刊,逢每月5日、20日出版。第72辑的出版日期是1939年12月5日。由此推算,这本频繁记录日军侵略行踪的画报,最早出版时间应在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前夕。

  卢沟桥事变,正是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的开始。不过侵略被画报粉饰成“事变”。

  由朝日新闻社出版的这本第34辑增刊的画报,出版时间是1940年3月20日。由于没有注明出版间期,也没有增刊间期,无法推出“临时增刊”具体的初刊时间,但大抵于日军全面侵华后不久,这个新闻社就与上述两个新闻社一起,大张旗鼓为日军的侵略造舆论。

  记录日军攻城略地罪行

  这3本画报,可谓是日军侵华的全景记录。画报中对日军侵略广西都有详细照片、文字记录,还收录了日军空袭南宁、龙州等地的照片。

  按照3本画报出版时间的先后,第72辑的封面大照片就是“南支北海作战”,照片内容是日军的海上舰队。

  该画报的第2页上的“战局”栏目头条,就是侵略广西的报道,不过被粉饰成了“进入”。第3页刊登的两幅大照片,是日本侵略者举枪欢呼的“钦州入城”和在钦州附近竹林作战的画面。

  从第4页至第8页,用了大量的登陆作战和舰队图片显示了日军“突袭北海,攻陷钦州”,“在海军的紧密配合之下,突袭北海沿岸,果敢地在钦州湾一带敌前登陆”。第9页刊登的照片,则记录了1939年11月17日的“钦州攻略战”。

  从第10页至11页,画报用《南宁大轰炸》为标题,连页刊登了空袭南宁的日军飞机编队照片、日军侦察机掠过山岳侦察的照片、空袭南宁的大幅航拍照片、俯视南宁周边地形的照片。

  15天之后出版的第73辑画报,封面采用的大幅照片,就是日军从邕江登陆的照片。该辑的第2页文字报道了“南宁攻略”,还有一群日军举枪在当时的广西高等法院门前欢呼的照片。第3页更是用整版刊登了日本侵略者在南宁举行的盛大入城仪式。第4页至7页,则记录了1939年11月23日,日军在“南宁攻略战”中的城市巷战和南宁郊外的野战。

  朝日新闻社出版的第34辑画报,可谓是日军第一次侵略广西时的全程总结。该画报的第10页就是一个大标题《南宁方面作战》。

  在标题右侧,刊登了日军侵略的路线图,图上标注了日军攻城略地的地点和时间:1939年11月15日,日军从钦州登陆,次日即侵略了防城,第3天占领钦州,11月24日南宁沦陷,继而攻下九塘、武鸣、宾阳。12月21日即占据龙州,后从镇南关(今友谊关。编者注)开往越南。

  第11页至20页的众多图片,记录了日军步兵及机械化部队侵略上述各地的战事。

  首次发现空袭南宁航拍照片

  在3本画报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刊登了大量的航拍照片。内容大部分是空袭中国的城市。其次是收录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瞬间。如汉奸汪精卫疾步行走、纳粹头子希特勒演说等照片。

  今年8月22日上午,当卓先生收集的3本画报展示在专家们面前时,立即吸引了大家。自治区档案馆档案收集保管处处长李泰城说,如此数量众多的图片,此前很少见到,日军轰炸南宁的照片,更是十分罕见。

  该馆编研利用处的覃处长介绍说,日军空袭桂林最为频繁,目前能收集到的照片也比较多,但空袭南宁的照片,能保存的却很少。广西抗战文化研究会会长、广西社科院文史研究所所长李建平说,能收集到原始的画报以及效果清晰的照片,实属少见。

  当天下午,南宁市人民防空办的办公室主任苏德庆看了画报后说,多年来,他们为了加强国防教育,多方寻找日军空袭南宁的照片,可一张也没有找到,没想到在防空警报试鸣日前看到了。

  今年81岁的林敏,曾任南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从事抗日资料收集已20多年,他看了画报后当即表示,在目前南宁乃至广西的相关档案资料中,尚未发现过有日军空袭南宁的照片。可以印证画报中拍摄内容的,也只有寥寥几张,如日军在南宁登陆、南宁入城式、钦州入城等。即使是这些照片,也是从外面收集到的。

  为了查找日军空袭南宁的历史图片,林敏多年来搜遍了南宁的各大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最后只在自治区通志馆找到了一本我国台湾省出版、由美国第十四航空大队司令官陈纳德的夫人陈香梅女士作序的《抗日战争图志》。在该书的“桂南会战”篇章中,刊登有上述几张登陆照片。

  说到为何一图难求,抗战时期曾在新闻单位工作的林敏说,当时日军轰炸南宁时十分猖狂,欺负当时南宁的防空力量薄弱,轰炸机常常是掠过树梢、飞过屋檐,连日本飞行员的面目都可在地面上看清楚,应该是拍摄的最好时机,可当时很多物资被封锁,进不了南宁,连他们新闻单位都没有照相机,根本无法定格日军的侵略暴行。

  从这3本画报刊登记录空袭南宁的照片来看,多是航空拍摄,这样的角度,“也只有日本侵略者自己才可能拍摄到”。

  空袭曾带来“空前浩劫”

  8月22日下午,南宁市人民防空办副教研员陈汉斌介绍说,南宁市将每年8月30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就源于日本侵略者对南宁的一次疯狂空袭,当时造成了360余名市民死伤。为了毋忘国耻,教育后人,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8月30日,被定为南宁市的防空警报试鸣日。

  林敏老先生在收集日军轰炸南宁的资料时,查阅到了当年出版的《民国日报》南宁版,发现对日军空袭南宁的报道,该报两次用了“空前浩劫”做标题。

  1939年8月31日的《民国日报》南宁版以“空前浩劫 血海深仇 敌机昨狂炸本市”为题的报道中说,当年8月30日上午6时,日本轰炸机在南宁市区共投弹61枚,炸毁民房200余间。直到当晚10时,南宁市的防空警报尚未解除。

  1942年1月19日的《民国日报》南宁版,以《昨敌机25架肆虐 本市罹空前浩劫》为题,报道了日军轰炸南宁市的惨状:毁房屋数百间,死伤平民颇众,中华戏院成为临时收容所。

  除了南宁,画报中还刊登了日军空袭龙州(南宁)的大幅航拍照片。画面中炸弹在地面爆炸的巨大蘑菇云,笼罩在龙州(南宁)上空,地面的建筑物全部被烟雾淹没。

  日军空袭龙州的历史,也被时年18岁的林敏撰文,刊登在1945年12月8日的《中央日报》上。该文写到:“抗战期间,龙州疏散5次,沦陷3次,人民损失最为惨重,加之地毗越南,所以是警报最多、受炸最烈的地方。”

  根据记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军前后共空袭南宁市40余次。在目前南宁保存的资料中,多为文字记录,这3本画报的出现,印证了文字记录的真实性。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