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建首支女子城管执法队 实施女性"温柔执法"

2008年08月26日 11:0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铿锵玫瑰”一亮相就赢来关注 记者 付兴华 摄



“铿锵玫瑰”柔情能否缓和激烈占道冲突 记者 付兴华 摄

  提起城管,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暴力执法?没有人情味?昨日,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在我省成立首支城管监察女子中队,力求通过女性柔情的温和执法思路,改变城管给人缺乏亲和力的“习惯”形象,也希望通过这些“铿锵玫瑰”的细致和耐心,将暴力抗法扼制在萌芽状态,避免产生激烈的冲突。

  15名女城管队员身高全在160厘米以上。穿着统一服装、踏着整齐步伐的她们出现在大家面前时,让人眼前一亮。她们都是从五华城管中选拔出来的,经过笔试和面试关,全都能吃苦、能力强、形象好,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从昨天开始,她们不仅要进行7天全封闭军事训练,还要进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日常外语使用、网络信息和公文写作、礼仪等方面的培训。

  “我们期待她们用女子特有的柔情化解城管执法中的激烈行为。”昆明城管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叶利昆说,现在城管执法过程中,暴力抗法的情况较突出,而女性的“温柔执法”或能消除一些暴力抗法的隐患,甚至能把一些暴力气氛化解。他希望这支女子中队能通过培训成为既能认真执法,又能打硬仗的队伍。而女子中队代理中队长唐梅也代表队员们承诺:在执法过程中要以人为本,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改变昆明城管在执法方面过于硬朗、缺乏亲和力的问题。

  据了解,这支女子中队将每月几次到火车站等地宣传城管规定,而在重大、突出的执法行动之前,要打头阵,先去进行说服教育和情绪安抚,便于之后工作的开展,避免暴力冲突。工作范围将并不局限于五华区内,而是涉及全市需要的地方。

  对于这支新颖的执法队伍,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郑思礼认为:“本来执法不分性别,但昆明城管的执法形象太糟糕,这在许多媒体中都有报道。女子执法的形式,可能确实能够改变城管执法队伍的形象,让执法过程温和一些。但是,我希望这种改变不止是表面形象的改变,而应该是管理体制和模式的改变,实现真正人性化的管理和执法。”(春城晚报 记者 陈洁)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