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百余村民引爆煤气瓶砸烧腰果场 7人伤(图)

2008年08月26日 13:33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腰果场工棚已被烧成废墟。



摩托车被烧毁。

  8月26日,(海南)乐东县黄流镇腰果场新搭起的工棚内外一片狼藉。34岁的刘杰躺在床上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向记者哭诉。他说,13日上午10时,黄流镇东孔村上百名村民扛着砍刀、铁棒、木棍、锄头冲进了腰果场新建的工棚,围打现场工人。其中,一些人被打成重伤,动弹不得。随后,众村民引爆工棚里的煤气瓶。顿时,整个腰果场成了一片火海。“更为猖獗的是,砸红了眼的村民将存放在工地的四桶柴油全部倒在了工棚上,肆无忌惮地放火焚烧。”

  据了解,该事件发生后,乐东县政府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取证。

  百余村民砸烧腰果场致7人受伤

  26日上午,记者来到乐东县黄流镇腰果场看到,这里已被烧成一片废墟,只剩下灶台和几根工棚立柱。

  对于重伤者刘杰来说,13日发生的一切俨然就是一场噩梦。他说,13日上午10时,他跟腰果场的一些员工正坐在工棚前面的树下闲聊。突然,附近村庄的几个名村民骑着摩托车过来,说是要找腰果场的领导。刘杰告诉他们说领导不在,几个人就骑车走了。“哪料到这几名村民是来踩点的?”刘杰说。

  刘杰告诉记者,过了20分钟,东孔村上百名村民开着几辆拖拉机闯进腰果场内,这些村民手上拿着砍刀、锄头、铁棒、木棍、石头等。他们冲下车见人就打,打得二十多名腰果场员工四处躲藏。刘杰说,他躲进工棚后,村民们就冲进工棚把他打伤,动弹不得。随后,这些村民用柴油点燃了工棚,顿时工棚成了一片火海,他也因此昏迷过去,等到黄流派出所民警来到这里后才将他和一些受伤的员工送到黄流镇医院抢救。

  民工陈某说,这些村民眼见着重伤的刘杰躺在工棚内无法动弹,还将存放在工地的四桶柴油全部倒在工棚上,肆无忌惮地放火焚烧,并且故意引爆放在工棚里面的煤气瓶。“我们这些受伤的员工,眼睁睁地看着工棚被烧,却无力抢救。”

  事件发生后,腰果场的承包商福园公司负责人派人清点现场。他们表示,整个腰果场已成废墟,5间工棚被烧毁,黄流腰果场被迫停工,工人也因此离开了场部。该场负责人说,此次事件给腰果场带来直接经济损失达五十多万元,而因停产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无法估计。

  民警轮流值班预防再发伤人事件

  腰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后约十多分钟,乐东县公安局黄流派出所民警就赶到了现场,及时与一些员工一道将伤者送到黄流医院抢救。“这事本该告一段落了,但是这些村民仍不罢休,孙X景、黎X国等人于当天下午4点多时,还带领50多人到黄流医院对受伤正抢救的员工进行追打。村民拿着砖头闯进病房砸烂卫生间门,一名正在接受救治的伤者再次被他们用砖头砸昏在病床上,一名来护理照看的员工也被殴打致伤。”该负责人说,后来有人报警后,村民们才撤走。为了安全起见,派出所派了几名干警轮流在医院值班,这才避免村民再次闯进医院伤人。

  据了解,受伤住院的7名民工已经有4名出院,还有3名在继续观察,其中刘杰伤势特别严重,头部被砍4刀,长度超过40厘米,深度超过8厘米,且颅脑硬膜出血。

  刘杰说,这几天派出所的人撤走后,东孔村的村民经常来医院“观察”他们,“不管伤势如何,我已打算出院到别处继续治疗了,真担心会再次发生血案。”

  专案组进驻黄流镇调查事件真相

  海南福园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00年,他们承包了连年亏损濒临倒闭的乐东县黄流镇腰果场,承包期限为30年,合同规定他们可以承包腰果场的全部腰果林木,场内固定资产及场权属范围内空地、荒地,具体面积以土地使用证及红线图为准(约两万亩土地)。几年来,该公司按时交纳承包金,共计向黄流镇政府交付承包金64万元,同时投入500万元,建设腰果场的硬件设施。他们准备开发时,附近村民经常借口侵占腰果场土地。按合同规定,该公司使用的土地应为两万亩,而实际被非法发包出去或被抢占的土地达17000亩。这些土地大部分被人非法发包给他人,现在腰果场本身拥有的土地不足3000亩占总面积不到30%。

  黄流镇政府林书记说,福园公司曾经诉诸法律要求镇政府履约,交出腰果场的土地,镇政府也反诉其违约。但不知何因,法院终止审理此案。事发前,镇政府多次通知该公司停止在腰果场的开发活动,否则后果自负。但该公司不停劝阻,一意孤行导致村民强行进场占地,引发冲突。林书记表示,黄流镇政府将配合县派驻工作组调查该事件。

  事件发生后,乐东县立即成立了专案组进驻黄流镇调查,目前还在取证调查阶段。据介绍,警方已向村民发出通告,要求参与此次打砸的村民到公安机关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新闻回顾

  今年3月12日,黄流镇东孔村一些村民阻止公安机关抓捕在黄流腰果场纠纷中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在该事件中,有5辆警车遭到不同程度的毁损。事后,乐东县委县政府成立“312”专案工作小组,向该村派驻了87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开展工作。 (海南经济报 林春宏)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