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淮南打击非法传销 被骗者跪求副市长解救

2008年08月29日 10:20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大量传销者被清查出来



在传销窝点,这个妈妈还带着孩子。

  传销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多年来,它已基本上等同于“诈骗”“犯罪”等字眼留在人们的印象中。然而,尽管其丑恶的面目一次次被揭开、传销团伙一个个被驱散,以暴利为诱饵欺骗他人的传销活动如今却依然存在。在一些地区,传销组织甚至还在继续密集分布。在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严厉打击下,传销的手段也在变化,其表现更加隐蔽,危害性也更大!

  近日,记者赶赴淮南,跟随执法部门一起,全程跟踪了围剿传销的专项执法行动,在这一过程中,记者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力图揭开传销的“魔力”……

  副市长视察路上被拦

  8月27日下午和昨天上午,淮南市公安局连续采取集中打击行动,对该市田家庵区舜耕社区赵圩城中村内的传销窝点进行“清剿”,总共捣毁40多个传销人员住宿和“上课”的窝点,遣散传销人员千余人,对5名涉嫌非法拘禁的传销者进行刑拘。

  其实,早在今年8月22日,淮南市便组织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在副市长谌伟的带领下赶赴山东聊城、济南等多个城市取经。取经归来后不久,谌伟副市长又带领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负责人,前往位于该市火车站附近的最大传销组织聚集地田家庵区舜耕社区赵圩村进行实地视察、摸底。

  据当天一位随副市长谌伟摸底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在赵圩村清查一处传销窝点时,一位受骗者见到副市长后,一下子跑过来跪在谌伟副市长等人的面前,诉说自己受骗及被传销人员控制不让回家的经历,盼望被尽快解救出去。

  这位受骗者告诉谌伟副市长等一行,说他被骗过来后,钱和手机都被传销者收走而且被迫“上课洗脑”。他想逃离这个传销窝点,但身边始终有七八个人跟着,不让他离开。在无法忍受传销窝点生活的情况下,他还采取喝肥皂水等极端手段,但始终没有机会逃离,在被解救出来之前一直得不到人身自由。

  谌伟副市长现场要求有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将该受骗者解救出来。在场的公安人员将受骗者解救出来后,同时将看管该受骗者的10名传销者拘留。

  20多名男女混居一室

  自8月27日下午起,淮南市公安局掀起了新一轮打击传销的高潮,其主要打击点就是赵圩。“这是淮南市最大的传销组织聚集地,影响之坏及恶劣已经令人忍无可忍,”淮南市公安局一位领导在现场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赵圩城中村弯弯绕绕的小巷中,公安民警对每一处涉嫌聚集传销的房屋进行清查。在一栋共有5层的楼房外,记者发现二楼以上楼层的每个房间阳台上都晾晒了大量衣服,有男式的也有女式的。民警告诉记者,每个房间可以说就是一个传销窝点,有的则是一栋楼是一个传销窝点。从晾晒的衣服就能看出每个房间里都居住着很多人,而且是男男女女混居在一起。

  记者随同民警清查时发现,楼房内几乎每个房间都是房门紧锁,任由外面的民警怎么敲门,里面的人就是不开门。在二楼的一个房间外,民警敲门足足几分钟始终无人开门,于是将门锁撬开进入,发现简陋的客厅里,靠四周墙壁坐着20多个年轻人,男的占大多数。

  见民警进来,这些人全部低着头不作声,被问及为什么不开门时,没有一个人回答。聚集了20多个人的客厅里乌烟瘴气,气味非常难闻。记者看到,室内没有进行过装修,就是简单的毛坯房,客厅里除了20多人坐着的矮凳,几乎没有任何家具。

  记者注意到,房间的一个拐角处堆积了大量行李箱包,地上整齐地摆放着数十双鞋子。在客厅旁的厨房内,记者看到地上堆放有一些黄瓜、土豆及半袋大米,旁边有数十只碗。一位传销者告诉记者,这些黄瓜和土豆就是他们中午和晚上吃的菜,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

  传销人员所在房屋还有两个卧室,可里面并没有床。每间卧室的一角都堆放着行李,其余地面则铺着一层凉席。一位传销者告诉记者,两个卧室分别作为男女寝室,女寝室因为人少晚上睡觉较为宽松,而男寝室因为人多每到晚上睡觉时几乎是人挨着人。时下天气还十分炎热,但整套房间里,记者没看到电风扇等基本的消暑电器。

  民警清查该楼其它近20间套房时,同样也都遭遇房门紧锁现象,不得不撬开门锁进入,每间房里也都聚集着数十人。记者注意到,这些房间也都非常简陋,没有任何家具,里面一般都居住着20至30人,且都男女混居在一起。据一位被骗至此无法脱身的传销受骗者介绍,他们每天早晨6时左右起床,然后一起外出吃早点,吃完早点后就到另外租的“教室”去上课,中午回到“寝室”吃饭,下午则在“寝室”的客厅内“研讨”或无所事事,就是不让单独出门。

  近百传销者躲至楼顶

  在一些传销者聚集的楼房或楼道,传销头目看到公安人员大规模清查传销者,不仅将房间大门紧锁,而且还将下面的大铁门锁起来,以逃避民警检查。记者注意到,许多传销者聚集的楼房、楼道,都安装了铁门,通常情况下它们都是紧锁的。据当地一位村民介绍,这一方面防止受骗者逃跑,一方面也防止公安等部门检查。

  在一个楼道入口处,记者发现楼上阳台晾晒有大量衣服,明显里面住有很多人,楼道铁门却是反锁着的。民警在没有找到房东,且多次呼喊里面的人开门无效的情况下,费了10多分钟才将铁门撬开。民警进入后感到很蹊跷,2楼至4楼的房间都没有人,只有5楼一个房间内聚集了近30名传销者。

  难道该楼道其余传销窝点的人员都闻风而逃了?正当民警和记者感到蹊跷时,一位受骗者低声告诉记者,其它窝点的传销者得知民警检查后,将下面的大铁门锁起来,全部跑到楼顶躲起来了。随后记者和民警来到楼顶,发现楼顶上有近百人躲避在那里。

  据淮南市田家庵公安分局程副局长介绍,在这些传销窝点中,有些人被“洗脑”后显得比较顽固,认为传销是能够赚大钱的新市场行业,或多或少都发展了“下线”,就是说“拉了人头”,害怕公安等部门清查,见到民警清查会逃避,甚至有点嚣张;有些没有被洗脑的受骗者,渴望尽快逃离传销窝点,一般不会回避民警清查,而且还希望民警将他们解救出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安人员在赵圩村张贴了大量标语和宣传单。一些传销者对此不仅没有吸取教训,反而趁民警不在场时,将一些显要位置的标语当场撕去,然后扬长而去。

  在清查现场,记者发现一些受骗者在被解救出来后全身颤抖,向民警和记者诉说自己的遭遇,但害怕被报复又不敢独自离去,在现场显得非常可怜。这次行动解救出来的10余受骗者,后来在民警的护送下在淮南火车站乘上了返乡的火车。

  5名传销者被刑拘

  在其中一个传销窝点,当看到民警前来清查传销活动时,来自四川成都的李长生激动不已,他声音颤抖地告诉民警,他是8月4日来到这里的,已经被困20多天了,由于手机被没收,且平时身边总是有人看管,每次出门就像带了四五个保镖,不让离开也不让打电话,始终无法与家人联系。民警立即拿出手机让李长生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李长生打过电话才得知,妻子在老家与他失去联系20多天,急得不得了,以为他出事了,已在当地报警了。

  在这个传销窝点外,不再害怕的李长生心中积累了20多天的愤怒一下子爆发,当着民警和记者的面追打整天看管他的传销“师傅”。李长生告诉记者,他在传销窝点里被称为“新朋友”,就是刚来不久的,那些看管他的传销老手则被称为“师傅”。在这20多天里,他的手机被没收了,不允许与外界联系;他只要外出,身边总有四五个人跟着,不让他逃离;他每天都被安排去上课洗脑,“他们还振振有词说这个是新行业,是不违法的”。

  李长生告诉记者,他在四川成都有份厨师工作,虽然不富裕但生活还过得去。8月4日前,一个朋友给他打电话,说淮南这边有个厨师职位,月收入达到四五千元。李长生于是过来,可没想到误入传销团伙,从此便失去了人身自由,“除非交2800元。”李长生说,那些交了2800元的人,就能够自由外出,而自己因为没有交这笔钱,所以出门总是有人跟着。

  警方得知情况后,将该传销窝点看管李长生的传销人员带回调查,并对其中数人以涉嫌非法拘禁罪给予了刑拘。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在这次行动中已对5名传销者以涉嫌非法拘禁罪进行了刑拘。(新安晚报 袁星红 殷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