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西宾阳一眼泉水变黑 专家解释系自然现象(图)

2008年08月29日 11: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古辣镇政府查明原因前,在水色突变的泉水旁立下警示牌,提醒村民注意安全。记者钟亮摄

  近日,宾阳古辣镇富都村一眼泉水突然冒出棕黑色的“怪水”,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广泛关注。宾阳环保局经过调查,于8月28日公布结果,地下河里的富铁土块崩落,是导致水色变异的主要原因,目前水质已逐渐正常,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调查期间,村民们积极配合,一位村民还天天写日记记录“怪水”变化,提供给有关专家。

  清泉突然冒“怪水”

  8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富都村,看到了这眼泉水。只见泉眼中冒出的水带咖啡色,将泉眼所在的池塘染成了棕色。塘中漂浮着一两条死鱼,活鱼则将头浮出水面,见人靠近,四处游散。记者用纯净水瓶打起一瓶水在阳光下观察,发现水色较为混浊,凑近一闻,水里隐隐有股奇怪的味道。

  “黑水冒了4天了,今天颜色变浅了,气味也没那么难闻了。”村民陈芬说。23日清晨9时,她与几位经过泉眼的村民发现,平时清澈见底的泉水,突然冒出了红棕色的水,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水又成了黑色。这一现象引起了村民的关注,人们闻讯纷纷前来一睹稀奇。有老人说,听前人说过,这里以前也曾冒过变色水,传说这种水叫“沉香水”,运气好的人才能见到。而年轻人则认为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并担心含有有毒物质,阻止了特意前来取水的老人。

  村干立即将此事报告给古辣镇政府。当天中午,镇干部带领古辣卫生院的两名医生赶来,观察后告诉大家,水色变异原因暂时不能确定,希望大家先不要接触变色的水。到了25日中午,水色继续变黑,并发出难闻的酸臭味,而且泉水流下水坝时,产生大量泡沫,“这水可能有碱性,不能喝了。”村民巫育云说,他们看到,离此处数十米的一眼小泉水也变了色。让他们稍感欣慰的是,距此约150米的深井目前还没任何变化。村民认为,水色变异的现象十分奇怪,因为附近方圆数十公里内,并无工厂及污染源,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

  一村民记日记积累“怪水”资料

  持续多日的水色水质变化,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24日,古辣镇政府在泉眼旁立了一块牌,写着:“此泉水有毒,严禁人畜吃用洗衣游泳”,同时拉起了一圈醒目的红色警戒线,将泉眼所在的池塘围了起来。村民巫育云说,自从泉水开始变化后,他每天都要前去观察多次,并以日记的方式,将观察到的情况全部记录下来。“积累资料,是为了提供给专家,配合调查,得出科学解释”。

  27日上午,宾阳县副县长孙俊高带领县环保、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查看、了解相关情况,并当场提取水样,拿到卫生防疫站进行化验。

  “怪水”是地下河含铁土块崩塌所致

  “我们已经作过排查,没有查到污染源。”县环保局屈健勇副局长介绍,接到报告后,环保局派出了两个工作组,一组负责周边10公里范围内污染源的排查,另一组则对水质取样检测。经初步调查没发现异常情况,他们又将搜索范围扩大到半径20公里,并对水源流经区域进行调查,仍未找到污染源,也没发现下游有江鱼死亡和饮用此水的牲畜死亡报告。与此同时,环保局向上级部门“求援”,区、市环境监测专家携带了专业探测仪器来到现场,经过进一步勘查,认为不是工业污染导致水色变化。

  屈健勇说,经过化验,水样铁含量偏高。经对照水文地质资料和近期宾阳降雨情况,得出结论:红棕色水为出水口前地下河某处富含铁矿的土块崩塌所致。屈健勇说:“溶解的氧化铁在水中不断氧化,变成三氧化二铁,因此消耗了氧气,颜色由黑变红,并导致出水口处的鱼儿死亡或浮出水面。”目前水色已渐渐恢复正常,而含铁水质对人畜都没有影响,属于一种自然现象。(南国早报 记者钟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