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一工地安全员夜闯民工夫妻房拍"艳照"(图)

2008年08月29日 11:4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在建工地生活区不准男女混居”,这是建设部门的要求。面对“不听劝”的工友,莲桂路一在建工地管理方想出一个“妙招”———前晚10时过,安全员胡某带着相机突然出现在有两对夫妻混居的一间工地宿舍,并拍下了其中一对夫妻同床共枕的照片,并以此为据打算处罚当事人。深感受到伤害的工友夫妻则立即报警,要求主张自己的权益。

  昨日上午,在警方协调下,该工地管理方几位负责人当着这对夫妻的面,删除了数码相机里的照片,并向当事人诚恳道歉……

  报警

  夫妻工地同居 有人闯进抓拍

  “我承认像我们这样几对夫妻混住违反了工地的规定,但是无论咋个样你拍照就是侵犯我们隐私。”前晚11时许,莲桂路一处在建工地的小会议室里,当着派出所民警的面,工友杨某情绪激动,妻子王大姐泪水涟涟:“我们都是几十年的老夫老妻了,孙娃儿都上学了,为啥子不能睡一张床?”

  据介绍,老杨和妻子王大姐都是西充人,同在这处工地打工,老杨被分在8号男工宿舍。前晚10时许,老杨吃过晚饭后,探头看看安全员胡某不在附近,便招呼老婆熄灯睡觉,然后小心关上门。这间只有10来平方米的宿舍放着4套单人高低床,但当晚只住了4个人。老杨在狭窄的床边用木板加宽了30厘米,勉强可以睡下他和王大姐。紧靠他们一侧的是另一对夫妻,他们中间只用一条布帘简单分隔。

  没过半个小时,老杨睡着了。突然,“咣当”一声,门被推开,睁着惺忪的睡眼,老杨竟看到工地安全员胡某手中正拿着相机对他闪光。并称这将作为证据,下一步将与相关劳务公司接洽进行500元的处罚。这一惊非同小可,深感受到伤害的老杨和妻子一边和胡某争执,一边拨通了110报警。

  道歉

  管理方现场删除照片

  昨日,记者在胡某数码相机中看到了这张照片,在高低床的下铺位置,老杨和爱人正躺在一起,身上盖着被子,王大姐用被子蒙着脸,不知所措的老杨则显得很尴尬。

  “我这么做也是逼不得已啊。”安全员胡某自称有很多苦衷,“按照市建委要求,工地不允许男女民工混住,逮到一次就要罚5万,严重的情况可能扣分,甚至吊销经理人资格。”胡某表示,之前曾反复给工人们讲过规定,可有的工人就是不听。对于工友的需求,管理方也曾充分考虑过,几个月前还专门租用小旅馆供夫妻工友居住,可大家嫌路太远,仍然偷偷挤住在宿舍内。带班工长刘某则表示,工地面积较小,五六十个工人中有六七对夫妻,分成男女宿舍住倒是绰绰有余,但专门腾出一间“夫妻房”来确实有困难,而在工地附近为工人们租房,成本太高。“如果工人实在觉得我们的管理制度不合理,现在就可以结算,我们再招工人都可以。”

  “但是你拍我们的隐私照总是侵权吧?”面对老杨的愤怒,胡某只好承认自己的处置方法不妥。在劳务公司经理的见证下,胡某当场把相机中的照片删除,并向老杨和王大姐当面道歉。而老杨和其他工友也表示会遵守公司的规定,以后分开住在男女宿舍。 (记者 杨兆宁 实习记者 刘逢源 摄影报道)

  专家观点

  体现关怀 应考虑工人的生活需要

  对于老杨能够通过法律主张自己的权利,四川易通律师事务所何永祥律师表示:依照法律,公民的人格权、隐私权不受侵犯。管理方以管理或取证的名义,拍照涉及当事人个人隐私的照片,涉嫌粗暴侵犯他人隐私权,应该无条件销毁“不雅照”,并向当事人道歉。而当事人也可通过诉讼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给予适当的精神抚慰。

  四川民俗学会副会长、社会学家袁庭栋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这一问题,他认为,“混居现象”体现了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的权益诉求,“两口子要求住在一起再正常不过了,他们不光有正常夫妻应享有的同房权利,同时也需要更多感情和心理方面的交流,而后者是夫妻生活的本质。”

  袁庭栋表示,农民工对于现代城市建设功不可没,目前有许多建设单位出于人性的考虑,为他们提供了“夫妻房”“探亲房”,这些都是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切实做法,可要真正体现这种关怀,还应该在8小时之外的文化生活方面考虑他们的需要,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因为“心理、感情比制度本身更重要,这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