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黄鼠狼成老鼠克星 武汉民众“引狼入市”

2008年08月31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上旬,越来越多的武汉市民近期发现,在小区散步时,“哧溜”一声,一条黄鼠狼就突然从身旁窜过。与此同时,不少市民还发现,在有黄鼠狼出没的地方,老鼠也变少了。 中新社发 石苏一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八月三十日电 (记者 徐金波)不能只因“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就要“黄鼠狼过街——人人喊打”。如今,成千上万只声名狼藉的黄鼠狼在武汉城区承担灭鼠重任,颇受民众欢迎,并拍手称快地欢迎其入驻。

  家住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的赵先生最近散步时,经常可以看到有黄鼠狼在绿化带中穿梭,不过他并没有赶去追打,而是拍手称快。他说:“自从有黄鼠狼出没以后,小区内以前气焰嚣张的老鼠不是逃走了,就是成为黄鼠狼的口中食,很难再觅其踪,无需绞尽脑汁对付它们。”他曾经数次亲眼目睹黄鼠狼捕捉老鼠的场景。

  来自武汉市林业部门的信息表明,近年来,该市城区的黄鼠狼数量快速增长,其活跃面覆盖了武汉三镇,主要用来消灭老鼠,但具体数目却无法统计。

  对于城区大量出现的黄鼠狼,武汉市多个相关部门都表示“知晓”,却极力否认系政府为灭鼠而购买投放。但放养黄鼠狼灭鼠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武昌区柴东社区主任崔伟透露,早在七八年前,他接手社区工作时,社区老鼠成灾,居民怨声载道。绞尽脑汁进行了大半年治理,仍不见成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黄鼠狼是老鼠的天敌,便偷偷从外地引入三对黄鼠狼投放在社区,很快老鼠数量锐减,黄鼠狼身影渐多。

  有专家指出,武汉近年城市生态环境变好,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提高,再加上食物充沛,也会吸引不少野生动物进城与人类和平共处。此外,每年林业部门把收缴的各种野生动物放生,其中包括黄鼠狼,这也有可能成为武汉城区黄鼠狼种群的来源之一。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武汉城区的黄鼠狼除了灭鼠外,也少不了经常惹些“乱子”。今年六月,武汉动物园雉鸡育婴馆一夜之间有三十六只小孔雀和小锦鸡死亡或失踪,经查罪魁祸首就是黄鼠狼。一些居民家中饲养的宠物鸟及鸽子也经常“离奇失踪”,凶手也大多是“臭名昭著”的黄鼠狼。不过,民众大多对此表示理解,毕竟黄鼠狼消灭老鼠劳苦功高,理应得到善待。

  此间动物专家指出,黄鼠狼喜欢在夜间单独捕食,主要猎物为啮齿动物、鱼、蛙和鸟卵,有利于控制啮齿动物的繁殖,是一种益兽。黄鼠狼繁殖能力极强,但不会呈现爆炸式增长,其种群数量会根据食物的多少而实现自我调节。

  对于黄鼠狼在城市大量繁殖引发的传染病毒问题,专家称,黄鼠狼可能携带的病毒多为狂犬病等犬科动物病毒,肯定有传染性。但不能因噎废食,将所有的动物拒之门外。黄鼠狼作为益兽走进了城市,民众在作好防范其危害的同时,也应该善待它们。武汉卫生部门表示,截至目前该市尚未发现黄鼠狼病毒传染事件。(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