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原军人因盗窃入狱后脱逃8年 悔恨交加最终自首

2008年08月31日 09:4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面色苍白,身材消瘦,脸上写满了沧桑,不到30岁的孙俊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要苍老。1999年10月16日晚,正在某部队服役的孙俊伙同他人盗窃一辆别克汽车,2000年8月,孙俊因盗窃罪被军事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宣判的那一刻,孙俊万念俱灰:“其实当时我并不缺钱,偷车只是为了朋友义气,我那时才二十几岁,要在高墙铁窗下度过12年,这辈子不就完了吗?我觉得自己特冤、特委屈。”于是,孙俊萌生了一个罪恶的念头――逃跑!

  2000年8月26日,被羁押在某部看守所的孙俊趁看守人员不备逃走,从此开始了近8年的逃亡生涯。“这8年里,我体会到的不是自由和快乐,而是恐惧和孤独!”逃亡期间,见到军人他害怕,见到警察他心虚,听到警笛他心惊,见到警车他发抖,以致最后发展到只要有陌生人多看他一眼,孙俊就以为是来抓他的。早晨,他要先确认没人来抓自己才敢出门,晚上,他要先看看周围是否有什么异常,才敢进门。8年中,孙俊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不是梦到冰冷的手铐,就是梦到徒有四壁的监牢……“我也想过自首,但转念一想,自己是被判刑后又逃跑,就算自首,也不会被从轻处罚,还不如像现在这样,过一天算一天。”最终,恐惧和侥幸心理占了上风,孙俊决定继续逃亡。

  而在孙俊逃跑的这段日子,他的家中发生了很多变故。要强的孙父因为自责没有教育好儿子,抑郁而终。儿子不知所终,老伴又撒手而去,本就羸弱的孙母从此一病不起。2007年11月,孙俊的二哥因车祸去世,不久孙俊的大哥又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家中发生的一切,亡命天涯的孙俊一无所知。

  “2008年春节,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我妈哭着说,儿子啊,部队检察院的同志又到家里做工作来了,你听妈的话,自首吧!给部队、给家里、也给自己一个交代!”听着母亲发自肺腑的呼唤,孙俊悔恨交加,终于下定决心自首。

  最终,军事检察院以涉嫌脱逃罪对孙俊提起公诉,孙俊因犯脱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犯盗窃罪,没有执行的刑罚为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四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法庭庄严的宣判,意味着12年铁窗生涯的开始,但这对于孙俊来说,又不啻为一种解脱。

  (天津军事检察院 张静波 渠颖辉)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