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同的哥不计价玩拼车 主管部门称无制约条款

2008年08月31日 16:59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一辆出租车拉四位乘客,还有的拉不满不发车——

  大同部分的哥不计价玩拼车

  市民褒贬不一 主管部门称,根据现有规定,对此行为并无制约条款

  近日,山西晚报不断接到读者反映,大同市工人

  文化宫旁边的出租车明码标价,到矿务局5元一位,一车拉四位;新南客运站出站口的出租车司机软磨硬泡,要乘客“拼车”,且不使用计价器。

  8月2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记者走访拼车的出租真不少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大同市工人文化宫旁,一排出租车亮着空车灯停靠在6路公交站牌后的非机动车道上。这里紧邻红旗广场和繁华的大西街,过往行人特别多,而6路公交是矿区通往市区的主要线路。“矿务局!矿务局!五块一位!马上就走。”出租车司机们站在各自的车附近不停吆喝着。见有行人停下,他们立即上前招呼。一般这个线路打计价器大约需要十元出头。

  这时,一名穿白色T恤的年轻人上了其中的一辆车,记者佯称要到矿务局,也上了这辆出租车。经攀谈,记者得知“白T恤”经常坐这种车。“白T恤”颇有经验地告诉记者,在这条线路上,这样跑拼车业务的有二三十辆出租车。

  大约两分钟后,该车司机又招呼上来两名乘客,然后车子启动,沿同泉路开往矿区方向。当记者问及缘何要这样拼客跑车时,该车司机说:“坐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意就好了。另外,我们也不用空车在街上溜达,从矿务局回来,说不准还能再捎上几个。”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新南站出站口。这里候客的出租车约有数十辆,大小出租车公司的都有。观察了一段时间后,记者发现,司机们这样“拼车”好像已成惯例,只有一位乘客时并不着急走,甚至有些不同路的司机还相互介绍乘客。据周围人介绍,乘客经常与司机因为多会儿发车发生争吵,尤其到了晚上7时50分公交车停运后,不管乘客怎么说,司机都必须让座位坐满了才发车。

  主管部门现有规定并无制约条款

  对于出租车司机主动揽客“拼车”,主管部门是什么意见呢?2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大同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处宣传科科长于洲。“按照《大同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于出租车司机主动揽客拼车目前并无制约条款,只要乘客不举报,客运管理部门就不追究。”于科长说,但出租车司机如果没有正当理由不能对乘客提出拒载;同时,如果乘客不同意,出租车司机也不能不使用计价器收费。

  于科长介绍说,拼不拼应该由乘车人说了算,如果拼车人上车前协商好分摊车费,并且同时上车,作为出租车司机来说,不能拒载。倘若司机主动招徕乘客拼车,只要乘客不同意,司机也不能拒载,而司机只要不按照计价器收费,乘车人不仅可以拒付车费,还可向客运管理部门投诉。

  市民态度有的赞成有的反对

  说起这些出租车司机主动揽客“拼车”的现象,在大同公安部门工作的吕先生表示并不知晓,但他却道出了对“拼车”的态度:“公交车拥挤,尤其是上下班的高峰期,而出租车经常是拉一两位客人,甚至是在路上空驶,利用率低。出租车司机主动招徕乘客拼车,能提高了汽车的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是值得肯定的。”

  袁先生在大同一家私企工作,经常到外地出差,回到新南站就经常拼车。“拼车对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便宜点,不过有些司机虽然多拉了乘客,可还是按平时的价钱收费,让人挺生气。”“我打车为的就是方便,钱也不少出,凭什么再拉别人?坐上一车不认识的人,安全怎么保障?”在某商厦做生意的董女士也说出了一些人的想法。

  市民们对“拼车”褒贬不一,而对于出租车司机如何向“拼客”收费,则争议较大,抱怨声也颇多。“既然多拉了人,就应当降低收费,让大家根据各自乘车的里程分摊车费。另外,的哥们也应该多为乘客的安全着想。”大同某中学王老师的一席话也许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愿。(记者 刘俊卿)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