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观点交锋:中学生是否需要“持证”骑车

2008年09月02日 07:13 来源:新京报

  本学期开始,南京全市中学生(含职高学生)全面实行骑自行车许可制度。交管部门对申请骑车学生的交通安全基本知识和骑车技能进行考核评估合格后,该生方可持卡骑车。(9月1日《现代快报》)

  “持证”骑车也是素质教育

  学生骑车必须领取“驾照”,是学校对学生的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之所以不同于应试教育,除了它注重课本知识的传授外,还注重心理素质、思想素质、生活能力等方面的培养。骑车是一项生活技能,如果一个成年人不会骑自行车,大家会用惊异的眼光看他,感到不可思议。走亲访友,逛大街,串小巷,骑车是大家常用的出行方式,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缺少它,大家会带来诸多不便。学校对学生骑车技术进行考试,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属于素质教育的范围。

  通过考驾照,学生骑车有许多好处。一是懂得了规则。考驾照首先要过理论关,自行车不能骑到机动车道、不能被其他车牵引、不能带人,这些规矩,只有通过理论考试才能知晓,知道这些规则,学生就会文明骑车、安全骑车。二是骑车技能增强。考驾照有一项内容是路考,专门考学生连续拐弯的技能,难度较大,只有骑车具备了一定能力,才能过关。拿到驾照后,学生骑车不可能像开碰碰车那样,到处乱撞。而是能安全、安稳地上学放学。

  学生骑车考驾照,让人眼睛一亮,其教育理念突破了应试教育的框架。

  □许卫兵(江苏 市民)

  行政部门涉嫌违背行政许可法

  任何现代公共行政行为,必须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与基础。如今,既然这个中学生骑自行车须经考核评估方可持卡骑车的制度是由市教育局和交管局联合出台的,那么这种行政行为就必须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尤其是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凡是涉及公民权利义务关系设置的事项,都必须严格遵循行政许可法规定,得到相关的授权。而从各方面的法律法规来看,目前只有驾驶机动车需要办理驾驶资格,公民驾驶自行车显然不属于需要申请特定资格的项目。由此来看,南京教育与交管部门此举已涉嫌违背了行政许可法的精神与原则。

  其次,把骑自行车违法行为的多少与年度评优联系在一起,其本身的合理性、公平性其实值得商榷。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不同,有一些学生从来不需要骑自行车就可以上下学。

  而且,虽然报道对这种自行车路考的收费问题没做出说明,但这种考试必然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这就难免会带来一个新的问题:这笔钱到底由谁出?如果由广大中学生及其家长出,这只怕会给学生及家长增加负担。当然,如果全部纳入当地公共安全教育范畴,由当地政府财政支出,这固然很好,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在合法性存疑的项目,这笔钱的支出是否值得?

  □阮占江(北京 记者)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