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一警察空闲时间当演员 八年拍戏百余部(图)

2008年09月02日 08:5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疯狂的石头》中,他演交警。



现实生活中,他是警察。

  故事导读

  他是一名警察,多年办案无数;他也是一名演员,8年来,空闲时间拍戏百余部——《疯狂的石头》、《周恩来在重庆》、《记忆之城》等影视剧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每演绎一个角色,我都能从中悟到许多做人的道理。”他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演好戏中每个角色,同时扮演好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角色,这就是拍戏的乐趣。

  八年拍戏百余部

  他掏出警官证证实自己的身份,但还是有人不相信:“你这是拍戏的道具吧?”

  43岁的任为周穿着件白褂子,对着日本鬼子点头哈腰,俨然一个汉奸特务;

  有时,他穿着西装,坐在老板椅上,对下属发号施令,俨然又是一个暴发户;

  在《疯狂的石头》里面,开场不久,任为周就在那句经典的“别摸我”(BMW)台词出现之前,给3个小偷开出罚单。这时,他是一个交警……

  实际上,任为周真实的身份是江北区公安分局一名普通警察。多年来,当他“变”成庄稼汉、特务或者老总时,没人相信他不是一个专业演员。他掏出警官证证实自己的身份,但还是有人不相信:“你这是拍戏的道具吧?”

  上月,在彭水县龙溪乡如榔村,任为周一脸沧桑坐在门槛上,穿着一件老式红背心、一条洗得发白的劳保裤、一双沾满泥巴的解放鞋,完全是一个活生生的庄稼汉!

  他正在拍《天路》,这部本土电视剧以如榔村村支书刘昌福为原型,本报去年《插旗山“天路”》一文曾报道了他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工具在悬崖绝壁上抠出一条乡村道路的感人故事。任为周在剧中饰演的角色,就是村支书刘昌福。

  8年来,任为周利用空闲时间拍戏百余部。

  偶然走上“演艺路”

  《记忆之城》、《周恩来在重庆》、《疯狂的石头》等都有他的身影。

  2001年一个偶然机会,任为周走上重庆电视台的荧屏。栏目剧《巴渝警视》需要大量非专业演员,本身是警察,从小喜欢文艺,在部队又常常出演舞台剧的任为周报了名。

  《刑警的第一课》是任为周出演的第一部戏,一共只有20分钟长,在长寿拍摄。戏中,他扮演刑警队队长这个配角,虽然戏不多,但任为周仿佛回到亲切的部队:“面对镜头,我仿佛又回到军营,踏上了熟悉的舞台。”

  此后,任为周又接拍了多部《巴渝警视》栏目剧,《雾都夜话》里也留下他的身影。2003年,任为周通过观众投票被评为《巴渝警视》栏目组最受欢迎男演员。

  随着知名度不断提高,找任为周拍戏的已不再局限于本土剧目,《记忆之城》、《周恩来在重庆》、《疯狂的石头》等大剧拍摄组都找上他。唐国强、孙俪、胡军等影视大腕都曾与他对戏。

  痴迷演戏的任为周从没因拍戏耽误工作,为了这一业余爱好,8年来,他“断送”了自己大部分休息时间:“如果拍戏和工作时间有矛盾,我宁愿不接。”

  “抢”了刘德华角色

  《疯狂的石头》中,他扮演一名交警。

  出演《疯狂的石头》,让任为周彻底火了一把。他在这部影片中扮演一名交警。这个角色原定由该片投资人刘德华客串,但刘德华因档期原因临时不能参加。

  此时,摄制组里一名叫陈正华的演员向剧组推荐了任为周,陈正华在《疯狂的石头》中扮演“厂长”这个角色。在《巴渝警视》中,陈正华曾与任为周有过合作。

  接到剧组通知,任为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觉得任务艰巨——他虽是一名警察,却没有交通执法经验。

  “我在电影里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而是整个重庆警察的形象,容不得一点马虎。”为能更好地在电影中展现重庆警察的形象,任为周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向交警学习交通法规、执法程序和手势等。立正、敬礼、开罚单,在电影中短短几分钟的镜头,任为周练习了上百次。

  《疯狂的石头》一炮打响,任为周也因此被更多观众所熟悉。

  唐国强教他“走位”

  “越是大牌明星,越没架子。”

  与大腕对戏,是任为周最初很担心的事。可几场戏下来,顾虑完全打消了。

  “越是大牌明星,越没架子。”后来,任为周总结出这一点。

  “在业余演员中,你算很专业的,但是有些基本功还要加强。”在电视剧《张伯苓》拍摄过程中,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的扮演者唐国强就曾对任为周说过这样一句话。

  剧中,任为周饰演一个特务,和一帮地痞特务一起迫害张伯苓,最终未能得逞。

  “你要注意走位时的表情和形体语言。”拍摄空隙,唐国强忍不住收了这个临时的警察学生。

  “唐国强完全没架子,很随和。他教我走位时,一定要按剧情需要,用表演的方式,充满情绪和角色感。”

  在和其他大腕对戏时,只要有机会,任为周都会虚心请教,从中受益良多。

  8年来,任为周出演过百余部戏,演过形形色色的人。在所有角色中,《记忆之城》最让他印象深刻。

  在这部34集的央视大戏中,任为周饰演国民党一个飞行大队大队长,剧中这个队长甚至连名字也没有,但角色集各种矛盾于一身,是一场让任为周当场流泪的戏。

  “日军侵华,飞行队明知敌不过日军,却不肯退缩,大家都决定拼死一战。这时,上级却下令撤退……”任为周说,这让他无从选择,最后,全队官兵只好流着泪撤离了。

  任为周说,自己最不擅长的就是哭戏,而在这场戏中,当官兵撤离时,他嚎啕大哭了:“我是真正将自己融入了戏中,觉得这个大队长的处境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我。”

  任为周表示,曾身为军人的他虽扮演过很多角色,却一直没演过解放军,希望有朝一日能实现这个愿望。

  主业还是当警察

  “爱好只能是爱好,如果爱好变成了职业,也许就会变成痛苦。”

  拍戏让任为周成为重庆警察系统里的名人,私下里,同事们都叫他“任演员”或“任明星”。

  就连一些犯罪嫌疑人也认得这个演员警察。在花园新村派出所当民警时,一次,任为周和同事抓获了几个入室偷盗的小偷,在将其中一个小偷抓住时,小偷扭头看见他,冲口而出:“你不是电视里演戏的那个演员么——你们是在拍戏吧?”

  还有一次,他抓获的一个人对他说:“你不是交警吗?《疯狂的石头》里头那个?”任为周一愣,哭笑不得。

  “我对拍戏有天生的爱好,可以说是疯狂,但这毕竟只是我生活中的作料,就像做菜时放的盐,虽必不可少,但‘主料’还是警察这个职业。”任为周说,他本有机会将这爱好变成职业,但他不愿意。多年来,他从没因拍戏影响过工作:“爱好只能是爱好,如果爱好变成了职业,也许就会变成痛苦。”

  他说:“我拍戏不是为了钱,拍这些戏的报酬都很低,有的甚至要自贴伙食。最重要的是我在这个过程中体验生活,并将从中得到的宝贵经验作为我本职工作的参考,让我在工作中更能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也让我在生活中扮演好各种角色。”

  同事们说,任为周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而这年轻的心态就是他在拍戏过程中形成的。

  任为周利用空闲时间拍戏,也得到领导的支持。“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警察队伍文化素养,也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江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提出了‘文化育警’的口号,希望能够培养出一支办案能力强、文化素养高、‘全面开花’的警察队伍,形成咱们的‘江北警察精神’。”(任为周供图)(首席记者 周立)

编辑:王赛特】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