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女警讲述维和故事:15个月没吃过肉(图)

2008年09月02日 09:13 来源:大河网



电脑里是她在东帝汶时的照片  商报记者 丁洁/摄

  郑州,东帝汶首都帝力,两地相隔万里。

  但因为一个人,当地人知道了“烩面”和“中”。

  她叫董柯,是我国派到东帝汶的第11批中国维和警察,现在是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2007年3月28日,她经过英语、驾驶技术、射击等考核后,和国内其他省份10名民警奔赴东帝汶。

  在东帝汶的15个月里,靠自己的努力,她从一位基层警官升任“部长助理”,被外国同行称为“中国奇迹”。

  险象环生

  大选晚上枕着枪睡

  包考位于东帝汶东部一个小海湾,相距首都帝力120公里,但由于道路曲折,董柯和来自中国的3名警察左蕾、郑啸(上海市公安局)、陈康(浙江温州市公安局)颠簸了3个多小时才到地方。

  2007年4月中旬,他们被分到包考4个第一轮大选的投票点。

  董柯的任务是维持现场秩序、保护选票。由于该点事前被告知有可能闹事,联合国的巡逻车、防暴队参与了维持秩序,第一轮选举顺利进行。

  2007年8月初议会选举结果公布后,包考当地对结果失望的选民开始焚烧旧轮胎,警局的两辆巡逻车被砸烂。

  8月6日下午4点钟,董柯和同事们乘坐3辆车出去巡逻,手拿石块的上百名青年呐喊围攻警车,几位民警受伤。当天晚上,董柯在车里度过一夜。此后的1个月,包考当地形势一直不稳,董柯每天工作12小时。

  董柯说,她白天带枪,晚上也把枪放在枕头下,“因为危险随时可能不期而至”。

  由于表现出色,9月份,她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创造奇迹

  从基层警官升任“部长助理”

  2008年3月初,董柯转到包考警局人事部门工作。虽说是临时工作,她想到的是要把它干到最好,要让外国的同事感受到中国警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责任感。她将警局人事部门所有堆积的文件分类并装订归档,还主动向新来的同事讲解休假、考勤政策。

  2008年4月初,由于中国警队在任务区集体的出色表现,董柯经过面试后被调到警局帝力总部(相当于公安部)为分管人事、后勤和纪检的“Chief of Staff”(相当于公安部副部长)当助理。

  董柯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联合国东帝汶综合任务特派团最高行政长官、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哈雷先生要出席由各国警局驻东帝汶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董柯加班加点,完成了会议通知、记录整理等工作。

  今年6月初,得知董柯要归国的消息,她曾经供职过的包考警局领导和同事还特意赶到帝力,称赞她从基层警官升任“部长助理”创造了“中国奇迹”。

  归国后,她还被公安部授予荣誉勋章。

  苦中作乐

  15个月没吃过肉最想烩面

  “在这里痛并快乐着。”董柯说,在包考工作时,他们租住在一个靠山而盖的平房。除了高昂的租金,最不便的是吃水和买菜。

  “每周只有周四和周日来水。”董柯说,水是从山上流下来到一个蓄水池,然后是水管连到各家,每户有个开关,需要在指定时间内存水。这些水没法煮饭,他们都是从帝力定期买水。

  这里的菜论堆卖。董柯说,一堆番茄需要1美金,而且不能挑好坏,番茄只有硬币大小。这里比较常见的是空心菜和包菜,但价格要比国内贵10倍。

  早餐吃面包和饼干,中餐吃面条,晚餐吃米饭。“由于这里的肉制品没经过检疫检验,我们从来到走的15个月没吃过。”董柯说她做梦都想吃郑州的烩面和馒头。

  东帝汶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的岛国。

  2002年5月,中国成为第一个与东帝汶建交的国家。

  东帝汶于2002年5月20日正式宣布独立。2006年4月,东帝汶爆发大规模骚乱。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下,东帝汶于2007年顺利举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记者 张毅力) 

编辑:王赛特】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