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华网:淮安大球分南北,官员扯蛋何时休

2008年09月03日 09: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8月28日,网上出现了一条题为《江苏淮安开始建设我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的新闻,某网站还进行了调查。截至8月30日上午,共有约15万名网友参与调查,93.61%的网友认为淮安不该建设我国南北分界标志。相关专家也对“各地一窝蜂上马”修南北界标表示明确反对。但各地官员的热情并没有因此受到丝毫影响。(9月2日《新闻晨报》 )

  江苏淮安正在动工的南北地理分界标志雕塑是一球状物,因此有网友戏称其为“天下第一蛋”。这个“蛋”该不该扯、扯这个“蛋”会浪费多少纳税人的钱财、扯了之后到底有没有意义,政府官员及其聘请的专家当然有其一套说辞。但通过网上调查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网友对某些官员的“扯蛋”行为是反感的、反对的。

  上述调查是网站进行的,参与者都是网民,但高达15万人参加了调查,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民意。93.61%的反对比例,理应引起官员们的重视,并由此认真论证“扯蛋”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可是,我们的官员们并没有这么做,他们武断地选择了“在争议中开建”。

  不久前,某地准备耗巨资筹建中华文化城的消息传出后,也是舆论哗然,社会各界反对之声沸沸扬扬,但当地官员却出面回应说:这个事允许争论,但文化城还是要建的。同样是拿纳税人的钱大兴土木,同样是遭到群众的强烈反对,其结果如出一辙:再多的群众意见,都抵不上官员一句话。官员们用自己的强硬行动,再次证明了自己的“铁腕”和权力的威风。官员“扯蛋”何时休,长使群众徒叹息!

  93.61%的民意挡不住官员继续“扯蛋”,暴露出当前在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如果不能充分尊重并畅通民意,长此以往,难免有形成“言塞湖”的危险。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那些热衷于“扯蛋”、尤其是在争议中也要坚持“扯蛋”的官员们,真该好好反省了。

  如何从制度上对“扯蛋”官员进行监督和制约,也应该成为各级政府认真研究的课题。(乔志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