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30条路有80个路名 路名频繁更改惹市民抱怨

2008年09月03日 09:2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阅读提示: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上个月下旬,郑州市的“德亿路”上突然竖起了一块新的路牌,路牌上写着“林科路”。路名的突然更改让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很不适应,他们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苦,抱怨路名更改给他们带来了许多麻烦。其中,许多居民质疑路名更改和有偿冠名有关,并询问鑫苑路、英协路、建业路等“商业路名”是否从此会退出人们的视线。同时,也有一些读者反映,路名的更改还造成了“一路多名”,让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有关部门。记者谭萍徐曼丽文平伟图

  反映:德亿路突变林科路

  “德亿路怎么改成林科路了?真搞不明白!”近日,读者刘先生打来电话反映说,因为路名的突然改变,差点让他找不到亲戚家。

  刘先生说,8月28日,他从老家驻马店到郑州看一个亲戚。尽管有一年多没来过郑州了,但刘先生清楚地记得,在火车站坐21路公交车到“经三路德亿路站”下车就到了。刘先生说,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在“经三路德亿路站”下车后,突然发现德亿路没了,路口竖的牌子是林科路。

  “我一下子蒙了,这可咋办?去亲戚家的路找不着了。起初我以为是自己把路记错了,就顺着经三路一直往前走,希望能找到德亿路。谁知道都走到东风路了,我还没找到记忆中的‘经三路德亿路口’,就赶快给亲戚打电话,亲戚说林科路就是原来的德亿路,路名刚换。”于是,刘先生又拎着大包小包,从东风路折回到林科路,并在路口找到了等待自己的亲戚。

  郑州市民谷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上个月底,外地一个朋友开车来郑州看我,她以前从来没来过,只知道我家在德亿路上住,本来3小时的路她却走了近5个小时,都是这路名闹的。”谷女士说,朋友一路打听来到德亿路上,却发现路口竖着“林科路”的牌子,就以为走错了路,开着车继续寻找德亿路,转悠了快俩小时,才听人说林科路就是德亿路。

  疑问:更改是否因为冠名结束

  “为什么这条路会突然换名字?我听说道路可以有偿冠名,原来这条路叫德亿路,是不是因为德亿房地产公司给它冠名了?现在又改成林科路,是不是因为冠名结束了?”谷女士发出这样的疑问。

  据记者了解,郑州是全国首批试水“道路有偿冠名”的城市之一,一些路名先后被更换,比如商贸路改为英协路、信阳路改为博颂路、北林路东段改为鑫苑路等。

  但鉴于道路有偿冠名中一些具体操作细节还存在争议,2004年6月,郑州市区划地名处发出一纸禁令,对郑州市道路有偿冠名叫了“暂停”:由于本市地名管理工作没有针对性的法规条款依据,容易出现管理上的混乱,因此需要暂时停止地名的有偿使用,直至新办法出台。

  然而,时隔不久,同年6月14日,郑州市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加快郑东新区发展的若干规定》,其中第16条规定:投资商可通过招标、拍卖方式获得道路、桥梁、广场、绿地等基础设施的冠名权;同年7月16日,由省建设厅等11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全省市政公用行业改革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到:有效经营市政公用行业无形资产,通过有偿竞买等办法,出让道路、桥梁、广场、路灯、停车场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冠名权、广告权、收费权等。

  市民:路名更改带来不少麻烦

  昨天,记者在经三路与林科路交叉口看到,一块标有“林科路”的新路牌赫然立在路旁,但附近的公交站牌上却依然标注着“经三路德亿路站”。

  关于新路牌的设置,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市政管理处市政设施监理所副所长段海滨。他说,市政部门设置路名牌以郑州市地名办的备案和地图上标注的路名为准,“没有地名办的命名,市政部门是无权设置新路名的。”段海滨说,原来的“德亿路”只是房地产开发商自己设立的路名牌,并没有在郑州市地名办备案审批,但因为设立得比较早,很多人也习惯称其为“德亿路”,其实,“德亿路”真正的名字应该叫“林科路”才对。

  不管是否约定俗成,路名的更改的确给市民出行带来烦恼,更会引来一系列的麻烦。据了解,一条道路的路名更改后,附近居民首先要将自家的门牌进行变更,接着便是户口本、通讯地址、房产证等证件的变更;而企业、商户也要进行土地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一系列证件的变更。

  “路名改了,变更这么多证件麻烦不说,万一有些重要邮件我们收不到怎么办?”市民胡大姐说,她在网上看到外地因为更改路名,甚至出现过消防灭火找错地方、白事花圈送错人家的事情。“路名关系到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为什么有关部门在更改路名之前不能先征求一下居民的意见?”胡大姐觉得不能理解。

  和胡大姐一样,读者王先生也认为,道路起到了向导作用,更改已经深植于老百姓心中的路名,将给市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在外地工作、学习的亲人找不到原来的通信地址了,客商找不到原来的路了,原来印制的交通图、路牌、通讯录等都不能用了,“这中间的经济损失该怎么计算?”王先生问。

  调查:30条路竟有80个路名

  “一条道路上的不同路段就有好几个名字,这也是路名更改造成的结果,很不方便。”读者邹女士和吕先生也打来电话反映。针对读者的投诉,记者走上郑州街头进行了调查。

  紫荆山路和花园路原本是一条路,但以大转盘为界,往北叫花园路,往南叫紫荆山路;解放路、西大街、东大街和郑汴路原本是一条路,却有4个路名;合作路和建新街、建设西路和郑上路原本都是一条路,不知道什么时候给分成了俩路名。

  对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地名办,工作人员张先生说,一路多名是全国城市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郑州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当时城市建设道路时没有一个系统而完整的规划,修一段路起一个路名,时间长了就造成现在这种局面。”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路多名的确给市民带来了不便。

  他对记者说,从目前地名办掌握的信息来看,郑州市共有30条道路存在一路多名的情况,路名就有80个,“我们正在逐步进行更改。比如原来的农业路、翠花路、冉屯路就是一条路,现在已经统一正名为农业路;原来的大学路、金海大道是一条路,也早已改为大学路了”。

  “这是一个缓慢的工程,因为一些路名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大家也都习惯了,一下子改会有许多人不适应,所以我们只能逐渐进行更改。”张先生说。

  地名办:路名更改将更加慎重

  而关于“德亿路”路名的更改,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他手头的档案记录来看,德亿路是1997年命名的,长度为1228米,从107国道(现为中州大道)至经三路。而林科路是1999年命名的,从107国道(现为中州大道)至政七街,长度是1700米。正是从1999年开始,林科路已经把德亿路给覆盖了,但当时他们没有及时更换德亿路的路牌,直到上个月才把名字“扶正”为“林科路”,“这的确是我们工作的失误”。

  记者询问其德亿路、鑫苑路、三全路、建业路等路段是否因有偿冠名而设置时,他说单位没有关于这些路段冠名的详细备案,“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至于这些商业路名今后会不会和“德亿路”一样“消失”,张先生表示“暂时不会”,如果有一天需要更名的话,他们会向政府请示,进行严格的论证和慎重的考虑。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自1997年以后,全国都在搞“经营城市”的概念,对一些路段及路名进行拍卖和有偿冠名,而且当时国家对“道路有偿冠名”并没有形成明文规定,各地都在小心地进行尝试。就郑州来说,1990年出台的《郑州市地名管理规定》已不能与城市的快速发展相适应,最终在2002年被废止。“地名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而且它们还是社会发展的‘见证人’,后来因为路名的冠名更改给居民带来了不便,所以在2004年的时候,郑州就暂停了有偿冠名的形式。不过,目前武汉还在继续这种做法。”该工作人员说。

  “以前郑州市一直没有地方性的地名法规,所以在进行路名管理时只能依照国务院出台的《国家地名管理条例》和民政部制定的《国家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但国家颁布的这些法规太过宏观,用在地方上缺乏针对性,让我们在管理上作了不少难。”张先生说,近期,郑州市将出台《郑州市地名管理规定》,新的规定中将对地名、路名及标志性建筑、桥梁等的命名进行论证,慎重起名。

  提醒:路名更改后证件如何换

  路名更改后,许多市民询问不知道如何更换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驾驶证等多种证件。记者就此咨询了郑州市地名办,对方回复称,路名更改前单位已经上报给政府,而且由政府下发文件批示,“另外,我们会把政府批示改路名的有关文件发送到公安局、房管局、规划局、建设局及市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需要换证的居民拿着要换的证件直接到职能部门更换就可以了。至于换证费用的问题我们将会与有关部门协商,政府批示后再做决定”。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