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全国最大亚洲象活体走私案:犯罪分子给象喂毒品

2008年09月03日 09:52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客居海南、休养了3年的4头亚洲象西光、搬腿、格兰、鲁那,预计于本周六回到故乡云南。明天,它们就将从海口出发,途经海南、广东、广西、云南4地。其中,从海口到海安路段,要渡过琼州海峡,有长约一个半小时的海路;再从海安到云南的1500多公里的路程,将坐一辆9.6米长的大车。据了解,此次运输4头小象的花费在20万元以上。

  据介绍,2005年5月,我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亚洲象活体走私案,成功解救出5头亚洲象,这次重返故里的大象就是其中的4头。当时,5头大象最大的7岁,最小的两岁,为引诱小象离开象群,犯罪分子采用残忍的手段,他们甚至给其中一头公象西光喂食毒品。当年8月,5头小象被寄养到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海南站。

  小野象误食毒品遭诱捕

  在中缅边境,亚洲象以一头母象为“族长”,过着数十只为一群的家族生活。亚洲象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因为稀有和名贵象牙,一直是不法分子猎杀和倒卖的对象。

  2005年3月,犯罪分子采取毒品引诱的方法,通过在香蕉上涂抹海洛因的方法,引诱了6头幼年亚洲野象准备卖给山东一家私营动物园。

  同年5月8日,德宏警方秘密潜伏在盈江卡场镇乌鸦寨脚的杉木地,经过严密的部署,顺利截下象群,抓获了几名犯罪分子。当时,已有一头大象因为野性太大,扰乱当地边民生活被当地居民打死了。在赶着象群往回走时,公安民警发现其中的一头公象情绪异常,眼泪止不住地流淌,还不停地乱吼乱叫,鼻子往地下直拱,样子十分可怕!经讯问犯罪分子,方知是毒瘾犯了。 同年7月1日,国家林业局将这几头大象划归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8月,5头亚洲象被寄养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海南站。

  今天,接送人员将对即将回云南的4头大象进行过笼演练,如果过笼顺利,将按原定计划出发,6日可抵达昆明;运输时间预计两天左右。过笼时,将用大吊车吊装,运输的车辆是9.6米长的大货车。

  4头野象异乡客居3年

  即将回到故乡的4头亚洲象包括1头公象和3头母象,除了公象西光外,还有3头母象,分别叫做搬腿、格兰、鲁那。它们目前和一头叫庄布的母象生活在一起。

  格兰是4头大象中最温顺的一头,鲁那是年龄最小的,今年5岁。当时个头很小,老是被其他大象欺负。母象庄布很喜欢鲁那,充当了母亲的角色,总是为鲁那打抱不平。有了庄布撑腰,其他大象再也不敢欺负鲁那。现在的鲁那,体形虽然还是最小,偶尔也会欺负一下比她大的搬腿,搬腿从来也不敢还手。实际上,搬腿的体形比其他母象要大。

  不过,在西光戒毒期间,其它大象看到它那么痛苦,会在旁边发出叫声安慰它。有时候西光由于难受不吃食物的时候,善解人意的格兰还会用鼻子卷起食物喂给西光。4头大象相依为命,在海南度过了3年离乡的日子。

  据海南站的大象饲养员说,4头大象在海南生活了3年,很少生病。一年仅有一两次由于下雨的时间比较长,吃到潮湿的东西会拉肚子。这时,需要给它们喂点止泻的药,药量则是人的25至30倍。

  饲养员与大象说云南话

  8月26日,云南野生动物园常务副总潘华和工作人员前往海口,着手办理4头亚洲象的返乡手续,联系车辆、制作运输笼等;8月30日,野生动物园的技术人员到达海口,同4头小象进行熟悉,准备接回它们。

  4头大象本是野象,没有经过正式驯化。要怎样让大象接纳自己?一同前来接大象的两名饲养员可犯难了。他们是有着7年和12年丰富饲养大象、驯化大象经验的傣族饲养员,为了顺利把大象送回故乡,他们想了很多办法。他们甚至从云南录制了大象的叫声,带到海南给这几头大象听,希望它们听到故乡同伴的声音能够回想起在云南的日子。

  尽管准备充分,来到海南真正见到它们后,饲养员又担心大象听不懂云南话,只敢讲普通话。为了讨好它们,还和海南的饲养员学习用海南话呼唤它们。然而一开始,4头大象根本不理会饲养员。这时,饲养员岩温用云南方言叫了一声“格兰”,正在吃草的格兰若有所思,抬了抬头。岩温想,可能它们对故乡是有印象的。

  随后,饲养员拿出录好的大象叫声给它们听,用云南方言跟它们讲话,给它们喂食……仅仅一天,就和4头大象熟识起来。到第二天,格兰已允许饲养员骑在它背上了。

  驾驶员将日夜兼程

  云南野生动物园做了充分准备,一同前来运输大象的还有两名经验丰富的饲养员,他们将担负保障大象顺利运输的重任。饲养员岩温说,大象运输的难点贯穿在运输的整个过程中,主要是运输前的过笼、运输到达后的下笼。

  大象的运输需要经海南、广东、广西、云南4省区。其中,从海口到海安路段,要渡过琼州海峡,有长约一个半小时的海路运输。再从海安到云南,还有1500多公里的路程。为了减少大象的坐车时间,驾驶员将会日夜兼程,驯象员也将全程守护它们,确保它们安全回到云南。

  途中,大象需要一个透气、通风、凉爽的环境,还不能暴晒。如果空气流通不畅,就容易引起大象中暑。如果淋雨较多,大象就容易伤风感冒。在高速公路上,必须在服务站停车,给大象喂食,还要找水给大象喝。天气太热的话,还要给它们浇水降温。

  下笼将成又一大难题

  到达昆明后,给大象下笼也不容易。驯象员说,大象是很情绪化的动物,经过了长途跋涉,如果在路上伺候得好,大象高兴了,那么下笼应该比较顺利。要是大象不满意,发起火来,下笼将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不过,虽然大象的运输存在困难,但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对大象运输中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大象的运输手续已经办好,运输笼也即将制作完成。云南野生动物园已经给它们备足了1500公斤草,还有作为辅食的甘蔗。除此之外,大象每天需要补充几十公斤水,并将尽可能在水中添加多种维生素、口服补液盐、葡萄糖等,尽量保持大象的体力,减小它们的应急反应。

  大象西光像人一样被强制戒毒

  西光,雄性,7岁,是4头亚洲象中的唯一公象

  搬腿,雌性,7岁,是雌象中体形最大的一头母象

  格兰,雌性,7岁,是4头亚洲象中最乖巧的一头

  鲁那,雌性,5岁,是年龄最小的一头亚洲象

  4头亚洲象均未成年,属于亚洲象中的小象

  到海南安家后,吸毒的大象西光被暂时隔离,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观察它的举动,以防它伤害自己。如何让西光脱离毒品,成了个大难题。经过商讨,戒毒专家配合几名兽医给西光寻找一个最合适的戒毒办法。专家们一致决定必须对其强制戒毒,把给人戒毒的方法用在它身上,采用药物治疗加精神自制,分为3个阶段:脱瘾阶段、巩固阶段、康复阶段。在这之前,这种办法从未在动物身上用过。

  第一天,工作人员给西光准备了许多新鲜的食物,试图引开它的注意力,好给它注射用来戒毒的盐酸美沙酮。成人的剂量是一次10mg,但因西光个体较大,专家们打算每次给它注射50mg。一次、两次……因为它乱窜乱动,注射一直没有成功。在失败了11次之后,终于注射成功了。

  然而,药物并没有立即缓解大象西光的痛苦,它还是不停地流眼泪、呜呜地哭泣,挣链子使它旧伤未好又添新伤。趁着西光无力反抗,工作人员立即给它的腿上药,每抹一下药,它都颤抖一下,痛苦地呻吟。

  2006年1月的一天,西光的毒瘾又发作了,这次毒瘾发作好像比任何一次都严重,工作人员准备的瓜果被它用鼻子卷得满天飞,没有人敢靠近它。它在隔离室里乱窜,连给它打镇静剂都特别困难,大家只能干着急。再这样下去,就算不毒瘾发作而死,它也会把自己折磨死的。兽医不忍心看下去了,他请求去给西光注射镇静剂,但领导坚决不同意,那样太危险了。兽医说:“再不去就来不及了,难道我们眼睁睁地看它死吗?这么多天的努力不能白费。”时间长了,西光似乎知道了工作人员的好意,不再那么冲动地抗拒了,有时还温顺地低着头任由兽医检查,像个犯错的孩子。

  一年以后,西光慢慢地摆脱了毒瘾,用药量也是一减再减。即使不用药,有时候它也能安静地待上一天。去年7月31日,有关专家体检发现它的毒瘾早已得到了控制,只要康复疗养一段时间,就可以恢复到当初的健壮。专家们认为,除了药物作用外,这还与它顽强的意志力有关。谭江华(春城晚报)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