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客车扎堆致恶性竞争 广西部分客运线路酝酿重组

2008年09月03日 11:46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油价上涨后,公路运输企业的压力骤然增加,一些实载率低的线路和客车(俗称“空转车”)严重亏损。9月2日,自治区运管局召开全区道路节能减排会议,协调全区数十家公路运输企业走向合作,提出实载率过低的班线禁投新运力,并在一些线路推行“一线一公司”的重组,避免恶性竞争。

  部分客运线路“超载”

  “现在油价涨了,按目前的实载率,有的车跑一趟连油钱都拿不回来。”在当天会议上,一些客运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纷纷感叹日子不好过,“但必须维持这么多车上路,不然市场就被别人抢了”。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南宁至柳州为例,在这条热门线路上,南宁的几大客运企业平时一天就有120个以上的班次拼抢客源。这么多客车挤在该线路上,如果是节假日,平均实载率还可以维持在70%以上。在平时,特别是运输淡季,快班的实载率至多也就40%~50%。有时候,发车时段差的快班,经常出现一趟车只有几位旅客的情况,而按现在的油价,一半的座位空了,这辆车就白跑了。该人士说,公路客运有”平时亏节日补”的说法,但油价上涨和竞争激烈,让客运企业的“节日利润”也在萎缩。

  南宁市一家客运企业的相关人士说,南宁直达快班曾以发班密集闻名,但发班密集背后却是空载率上升,以及运输企业不堪其苦的残酷现实。目前,柳州发往南宁的快班已经是10分钟一班,南宁发往柳州的则是15分钟一班,而其他许多线路一般多是半小时一班。按现在的竞争趋势,热门线路投入的班车越来越多,僧多粥少,这些线路实际上已经“超载”了。

  客车扎堆导致恶性竞争

  河池运达大化汽车总站的相关人士说,大化至南宁线路原来有广西超大、运德、南宁玉宇、河池运达、河池新国线5家企业在经营。2007年6月前,由于竞争激烈,车主之间出现了恶性压价抢客的现象。如大化至南宁,线路长度是130公里,核准的票价为30元。一些车主为了揽客,出了车站后,直接返还乘客15元。这不但造成车主自身亏本经营,其他车主也很不满。

  广西超大集团安吉客运站的代表也介绍说,在该客运站,南宁至武鸣、大化、东兰、都安等线路由于客源多,竞争也十分激烈。如南宁至武鸣的客车每5分钟就发一趟,光是进站的营运车辆就有73辆。为了争夺客源,曾经有车主叫旅客到窗口购票后,中途再退20%~30%的票款给旅客。而一些拉客仔为了自身利益,经常发生吵架斗殴的情况。

  这些低价竞争,表面上让乘客得益,但从长期看,对整个客运市场却是一种破坏。如一些客车低价促销后,服务质量明显降低,为了节约成本,或者使用旧车辆,或者减少服务内容;有的为了追回损失,不按时发班,回到了过去站外揽客兜客的老套路。

  南宁运管处有关人士说,恶性竞争在运输淡季表现尤为明显。一些车主雇人到候车室拉客抢客、站外揽客,有意拖延发班时间,为抢客甚至发生斗殴事件,乘客投诉不断。个别客运站还出现压班、压票现象,严重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

  为了缓解矛盾,2007年,大化汽车总站、安吉客运站不得已对上述客运线实行统一的经营措施,采取统一发班,统一结算的经营方式,协调各车主的关系,情况才有所好转。

  实载率太低不得增加运力

  自治区运管局局长黄天国在会上介绍,道路运输企业是能耗大户,每年消耗的成品油约占全社会消耗总量的28%。而要减少油耗、节约成本,就要避免部分线路车辆扎堆恶性竞争。

  黄天国提出,以后客运班线的招投标将改变审批方式,把实载率作为评价指标,直达班车平均实载率在70%以下、普通班车在50%以下的班线,原则上不再增加运力。

  为了避免同一线路上客运企业的恶性竞争,自治区运管局还将在全区客运线路推行“四统一运营模式”,即在一条线路上,将各家不同公司的运营车辆进行重组,实行统一发班,统一结算、统一标识,统一服务规范,按一条线路一个公司的模式经营,对所有客车进行统一调度,避免出现空载率过高,造成恶性竞争。

  为此,黄天国提出,要积极推进全区一级客运站联网售票。各地要合理选择线路进行试点,到2009年6月份前,每个市至少要实现两条线路的改造,实行一线一公司的集约化经营。

  对一线一公司的做法,会上也有一些企业担忧:从河池、南宁的试点情况看,将几个企业的经营行为统一以后,一定程度造成新的垄断,一些客车没了竞争,服务水平下降,乘客颇有怨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