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城市高楼玻璃幕墙成“光污染”源头(图)

2008年09月03日 17:1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上海许多高楼的外墙都采用大面积玻璃幕墙 周馨 摄

  近日,一些读者向本报反映,环球金融中心部分玻璃幕墙反射光强烈。不久前,计划中的我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在网上公示环境评估报告,其中“玻璃幕墙反射光的影响”引人关注。

  玻璃幕墙引发强光反射造成光污染,已成为城市发展不可忽视的问题。它究竟是轻便、美观的建材“天使”,还是引发光污染的“魔鬼”?

  记者近日走访了“光反射影响”的主要论证及审批部门。

  内环线内曾被禁用,但收效不明显

  在上海市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建筑节能科和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2位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件事——1999年,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上海市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规定由市建交委编制“禁、限目录”,经市政府批准后公布。

  2000年,首批“禁、限目录”公布,玻璃幕墙名列其中。当时明确规定:“内环线以内,除建筑物的裙房外,禁止设计和使用玻璃幕墙;在内环线和外环线之间,使用玻璃幕墙面积不得超过外墙面建筑面积的40%。使用玻璃幕墙的建筑工程,应当经过环保管理部门的环境评价,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审批同意后才能实施。”

  但玻璃幕墙的发展脚步,没有因目录公布而停滞不前。市建交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恩解释:“在目录公布之前,许多建筑项目已通过审批,这个正当理由,使这些项目可以不受目录制约。”

  目前在马路两旁比比皆是的玻璃幕墙建筑,不少都是2001年以后建造的,且处在内环以内。禁而不止,表面是因为打了项目审批的“时间差”,其实有着迫不得已的苦衷。

  高楼不用玻璃幕墙还能用啥材料?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玻璃幕墙的广泛使用,主要是针对目前全市超高层建筑层出不穷的“无奈之举”。这位专家曾参与审批市内多项重要建设项目,她说,虽然有关玻璃幕墙使用限制的规定出台多年,但要想彻底禁用,“不现实”。上海市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建筑节能科负责人沈先生的观点是:“‘一刀切’的做法不太合适。”

  “玻璃幕墙确实有存在的必要,它的一些优点是其他建筑材料不可替代的。”吴恩解释说,特别是针对四五十层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对地基的承重要求相对较高,同等情况下,不得不采用重量较轻的玻璃幕墙作外墙。“一二百米高的大楼,如果不用玻璃幕墙,还能用啥更好的材料呢?”

  除了轻便,玻璃幕墙还有美观、耐震、通透度高、施工迅速等优点。从上世纪70年代初起,上海首次尝试把它融入城市建筑,至今已超过30年,技术过关,安全系数高,使它自然而然地成了众多建筑设计师和开发商的首选。

  光污染较难避免,但必须严格控制

  玻璃幕墙有时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玻璃可回收利用,使它从铝等多种轻型材料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强光反射引发污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承认它的必要性,更不能忽视负面效果。”吴恩介绍,市环保部门曾出台规定,建筑外墙使用玻璃建材时,应采用低反射率玻璃,可见光反射率不得超过15%。

  “规定的落实情况较好,但15%的标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市建交委科技委专家袁波解释,反射率即便再减低一半,仍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强光反射。“在技术上,理想的反射率能控制到3%,但这类玻璃成本较高,每平方米三四千元,是普通玻璃的数倍。”

  “光照充足时,玻璃幕墙局部反射少量强光,较难避免。这不可怕,关键是不能反射到附近居民家,影响他们的生活。”吴恩介绍,科技委重点论证的,就是这一点。

  论证一般分两步,先依据建筑物周边情况画出详细图纸,再分析玻璃幕墙可能反射光线的各个角度,会不会影响居民。“等大楼造好再论证,肯定来不及,必须在审查施工草图时就介入。不达标,审图就通不过。”

  “论证时只要发现光污染,即使只影响一两家居民,我们也绝不放过,必须及时解决。”吴恩解释,“有两个常用补救措施:在外墙加筑遮光板,减少连续性全反射;在玻璃表面贴膜减少炫光。万一出现光污染引发纠纷,一般由当事双方协商,以经济补偿为主,目前没有明确的调解方式和补偿规定。”

  新规一直在讨论,何时出台说不准

  “玻璃幕墙一直在尝试技术革新,但关于它的使用范围、设计和制作安装等环节,始终缺乏严格统一的技术标准。”上海市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建筑节能科负责人沈先生建议,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一部针对城市玻璃幕墙的法规,统一标准,合理控制使用面积,把强光反射造成的污染降到最低,而不是简单的“禁用”或“放任”。

  吴恩透露,本市环保、建设等多个部门近年来针对如何规范玻璃幕墙,已讨论过多次,目前还没得出完整的结论。“玻璃幕墙的内涵越来越丰富,除了‘强光反射’之外,‘节能’‘安全’等因素都引人瞩目,制定一套全面的法规,需要时间。”

  有专家分析,玻璃幕墙产生的强光反射,很可能影响附近居民,特别是婴幼儿等敏感人群的健康。但损害程度因人而异,究竟危害多大,至今在医学界没有定论。缺乏技术指标和客观评判,也是这一问题迟迟不能得到法律法规支持的原因。

  这位专家指出,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玻璃幕墙使用现状不尽如人意。“近几年,国外已很少在新大楼见到全玻璃或大面积玻璃幕墙的现象,人们越来越注重建筑的实用与环保,而不是简单的豪华美观、安全舒适,这值得我们借鉴。”

  拉一层窗帘,家里还是很亮

  家住梧州路周家嘴路的凌小姐,去年乔迁新居,不幸成为强光反射的受害者。

  入夏以来,只要阳光灿烂,她就心情灰暗——下午4时到6时,太阳照射在黄浦江对岸的环球金融中心顶部,恰好把强光反射进她家20楼的窗口。“眼睛被晃得睁不开,拉一层窗帘,家里还是很亮,必须把两层厚窗帘全部拉上。”

  凌小姐居住的大楼高33层,20楼以上的人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强反光影响。她最担心的是未满周岁的儿子:“大人看到光还知道躲避,小孩子觉得窗外亮堂堂的很好玩,经常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很容易伤眼睛。”

  无独有偶,家住城隍庙地区的吴先生也是强光反射的受害者。他们一家三口居住的老式工房和环球金融中心隔江相望。“我女儿的卧室有两扇窗对着那幢高楼。”

  记者来到吴先生家时是上午,房间内已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被反射光覆盖。“下午2时到5时,反射最厉害。”吴先生说,“眼睛朝窗外看一眼,回过头就看不清报纸上的字了。”

  随后,记者来到卧室北面的阳台,角度正对环球金融大厦顶楼的反光面。天空白云朵朵,阳光并不强烈,但仍然能感觉到遥远的高楼顶部,正散发出熠熠亮光。如果是晴天,反射光的强烈程度,可想而知。

  环球金融中心

  通过论证,缺少补充评估

  听到有居民投诉环球金融中心反射强光,吴恩有些惊讶。他介绍,这个项目早在10多年前就已立项,不受“内环以内禁用玻璃幕墙”的限制。“六七年前,我参与过它的‘光反射影响评估’论证,当时论证顺利通过了。”吴恩回忆,“后来,环球金融中心修改过一次设计方案,顶部设计调整之后,没有再找科技委咨询、补充论证或评审。”记者在居民家实地采访时发现,玻璃幕墙反射光线最集中、最刺眼的区域,正是环球金融中心的顶部。

  2位受影响的居民都表明了同样的立场:反映情况主要不为索赔,而是希望这个问题能尽早引起有关部门和开发商的重视,以后开发项目特别是超高层建筑时,尽量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以免其他市民再受影响。

  上海中心大厦

  反射光影响有待评估

  不久前,计划中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在网上公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报告详细评估了废气、污水、噪声、电磁辐射等多方面的环境影响,同时简要提及玻璃幕墙的“光反射影响”——“由于上海中心大厦项目所处区域位置、周围环境的特殊性,外墙采用反射率较低的玻璃幕墙具有一定可行性。根据审批要求,玻璃幕墙反射光的影响需要开展专项评价,并向上海市建设与交通委员会建筑业管理办公室申请许可。”

  “环评报告”由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制作,项目负责人解释说:“光反射影响评价报告”将独立于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以外,整体设计方案递交后,由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专项论证,并由市建交委建管办根据墙体、高度、反光率等各项指标审批。(曹刚 石忆青)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