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建“世界第一高桥” 大桥常处于云雾中(图)

2008年09月04日 13:3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沿溪沟大桥



高263米的干溪沟一号桥(资料图片)

  系渝湘高速公路上的沿溪沟大桥

  高280米,比法国米约大桥高10米

  新的“世界第一高桥”在哪里?它不在长江、嘉陵江、乌江上,而是坐落在巍巍武陵山中,在正在建设的渝湘高速公路上。

  它就是沿溪沟大桥,桥面距谷底280米,比2004年通车、号称“世界之最”的法国米约大桥还高10米;次之的重庆“第二高桥”桥面与谷底距离为263米,也在“世界高桥”中位居前列。

  前言

  沿溪沟大桥位于黔江区水田乡农桥村与正阳镇之间,分左右两幅,单幅全长560米,其中主桥长310米,主跨150米,桥面与谷底垂直高度为280米。

  比米约大桥高10米

  高发司东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易兵介绍,该桥有三大特征: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中,主跨长度居国内同类桥梁第二;大桥横跨沿溪沟大峡谷,桥面距谷底280米,近百层楼高,其高度在重庆乃至全世界建成和在建桥梁中都居首位。

  目前号称“世界第一高桥”的是米约大桥,位于法国南部塔恩河谷上,桥面距谷底垂直高度为270米。2004年底竣工通车时,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专程前往为其剪彩。沿溪沟大桥比米约大桥还高10米。

  两山之巅飞架彩虹

  昨日,记者驱车前往大桥施工现场。沿黔江龙桥煤矿公路往沿溪沟进发,头上脚下,两旁山崖如刀砍斧劈。蒙蒙水雾中,只见前方两高山之巅,飞架一道飞虹——这正是在建的沿溪沟大桥。

  车沿盘山便道快抵达山顶时,桥面呈现在我们面前。站在桥边,脚下云雾袅绕,谷底时隐时现,如临万丈深渊。工人们说,雨后天晴或清晨,大桥经常处于云雾之中,如蓬莱仙境,壮观迷人。

  “蜘蛛侠”打桩开道

  挂篮边沿施工的工人,身后都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那是用于保命的安全绳,我们已经带了两年多。”工人冯明顺称。项目副经理贺丛越说,刚入场施工时,面对300多米高的绝壁,连经常随队施工的一些老工人都有些怯场。

  大桥两端主墩要坐落在绝壁上,所有大型施工机械无法派上用场。为在悬崖上修建施工便道和挡墙,30多名工人腰系安全绳,手持锄头、钢钎、风钻,如“蜘蛛侠”般吊挂、跳跃在绝壁上3个月。

  悬崖坡度最低70度,在渝湘高速公路上属施工难度最大,采取一般爆破方式,悬崖必塌无疑。贺丛越说,施工平台掏挖出来后,“蜘蛛侠”们在平台上画一个比桥墩粗的圈,用水钻沿圈四周钻孔,再在圈中心打炮眼,实施小炮松动爆破,就这样一点点抠取圈中岩石,直至打到40米规定深处。

  60米塔吊运送弃渣

  一端主墩下方有公路,一端下方不远处是暗河入口,土石弃渣都不能往下倾倒,必须吊拉上山外运。工人们在悬崖上拼装起了60多米高的运渣塔吊,并在一旁修筑了一条铁皮滑道。弃渣从桩孔中用斗提升上来后,通过滑道流向弃渣场。

  大桥箱梁浇筑也不是一件易事,越到桥心,难度越大,混凝土等材料只能通过不断延伸的管道从两端往中间送。为防高空坠物伤车伤人,他们还专为悬崖下的龙桥煤矿公路搭建了竹棚。

  “目前大桥正在浇筑最后一跨,预计本月底合龙。”贺丛越说,明年可望提前竣工。

  重庆第二高桥穿越云雾

  工人身处“鸟笼”悬空施工

  车行319国道黔江境内,路边沟谷上两座雄伟的桥塔或巍然屹立,或置身云雾之上,甚是壮观。

  那就是在建的渝湘高速干溪沟一号桥。该桥位于彭水县龙溪乡干溪沟上,属双塔双索预应力结构,长840米,从沟底到塔顶357.7米,沟底到桥面263.1米,塔底至塔顶188.08米,投资逾2亿元,荣居重庆“第二高桥”。

  干溪沟一号桥的两主塔位于深山悬崖上,驱车跨越桥两端需要半小时。两端皆设有项目指挥部,并配备60多台对讲机。

  据悉,大桥开工后,相继遇上重庆百年大旱、冰灾。大旱时,施工用水要从近两百米高的沟底层层抽上来,喝水要到20多公里外去拉,工人们十天半月才能洗上一回澡;冰灾时,油、菜吃光,大家被封冻在山里,天天咽白饭。后来米也吃光了,工人们不得不摸爬滚打,步行出山回家过年。

  处于水上的同类桥梁都采用预制箱梁,但干溪沟一号桥箱梁只能现浇,因为预制好的箱梁没办法送到塔上去。就是现浇,要将230吨重的挂篮吊到塔腰,也是一个难题,以致于该桥挂篮安装工艺,填补了我国斜拉桥施工领域的空白。

  记者昨天看到,一个“鸟笼”摆在桥上。笼子用钢管焊成,上部系着钢索并开有一个大洞,下部铺着钢板,管间缝隙单手可自由出入。据工人介绍,笼子就是供他们悬空施工用的。身系安全带的工人跳入笼中,笼子由钢索吊到空中。工人站在笼中作业既伸展自如,又实现了“双保障”,任何一根绳断,工人都可安全返回。

  项目经理林伟说,该桥明年3月合龙。明年底,渝湘高速公路通车前竣工通车。

  -记者 冉启虎/文

  毕克勤/摄 郭娟/制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