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扬州瘦西湖打造“没有视觉污染的景区”

2008年09月04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瘦西湖精致秀美,是中国湖上园林的杰出代表。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是城市生态大公园。

  中新网扬州9月4日电:(记者 崔佳明) “站在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一个点,可以让你穿越三千年!”这是扬州市领导在向海内外游客介绍蜀冈—瘦西湖景观时,自豪地说,这座景区的资源都不是人造的,而是把历史的遗存、自然的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存高度融合到了一起,充分体现文化的张力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力。

  日前,记者走近景区,穿越三千年,感受古扬州,探访景区环境与资源保护之路。

  没有视觉污染的景区

  在保护景区不受视觉污染方面,景区管委会张福堂主任告诉记者,瘦西湖与市规划部门早在上世纪就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协调和相互通报机制,采用通过“放气球”确定景区周边建筑物合理高度的做法。从而让瘦西湖实现了景区二十年天际线不变。被同济大学知名教授阮仪三称为,目前“国内唯一没有视觉污染的景区”。 为此,张锦秋院士感慨:“行走在一座城市公园,看不到一幢高楼,这在现代城市里简直是个奇迹”。

  为有源头活水来

  扬州缘水而兴,瘦西湖因水而名,水是瘦西湖的魂。尽管瘦西湖一度水质不好,就在二OO一年前,游客到扬州,却是“烟花三月下扬州,见到一条臭水沟”。 近年来,扬州先后投入2.4亿元,实施“活水工程”,从邵伯湖、大运河引水,使瘦西湖“死水变活、活水变清”,再现了瘦西湖的灵气和生机。

  与此同时,景区还注重延伸水环境的内涵,拓展水系周边环境的景观功能、休闲功能,建设了水上廊桥、观景廊架、亲水平台、河滨散步道、河滨自行车道、护岸、栈桥、微型泊船码头等,实现了人与水、自然和文化的和谐,形成了具有个性魅力的瘦西湖水系新景观。

  仿古村落添诗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瘦西湖景区周边的村庄消失了、农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围绕在绿树碧水中的仿古村落-傍花村,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景区管委会张主任介绍,把景区周围的民居、农户和大小工厂搬迁改造作为改善景区环境、创新资源利用方式的关键来抓,对景区周边庄台进行了统一搬迁。改变过去大拆大建的办法,以保持原有的乡村田园风光为主,利用现有居民庄台及周边生态环境,对原住居民的村落建筑进行局部改造,使其疏密得当、错落有致,并运用植物自然形态对空间进行划分,改变原有建筑的天际线形状,营造山水田园的优美环境,并以当地农家的特有风貌和民俗、农家菜肴等吸引游客,形成“游十里古镇,住傍花村落”的联动效应。此做法受到专家称赞,将在全国推广。(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