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沙晚报:国庆长假微调是顺应民意之举

2008年09月04日 14:5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据9月3日《法制晚报》报道,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国庆节从9月29日到10月5日放假7天。

  按照以往国庆长假放假的惯例和规则,国庆长假前后的双休日无论怎么调整,国庆长假都是从10月1日起至7日结束,8日起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国庆长假中的各类经济数据,也是以10月1日至7日为统计时段。而今年的国庆长假,却一改往年的放假惯例,提前两天进入国庆长假,这个“细微”的变化,看似假期仅仅向前挪移了两天,其实,其中透出的则是顺应民意的积极作为。

  在过去几年的长假实践中,有时总感到设计上有些缺憾。比如,为了保证国庆长假10月1日至7日的时间完整,在对双休日进行调整时,前后时间段拉得较大,有时10月1日之前,最多时要连续上9天班,才能等到长假的来临。对此,有的网民提出建议,希望政府在设计长假时,尽量保证长假前后紧凑一些,不要让工作时间延续得太长,否则,既影响长假的计划安排,又影响到个人身体、精神上的调整等。

  今年国庆长假这个“悄然”变化,应该说是对国庆长假制度的一个小小的改革,虽然假期都是7天,在假日长度上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整体提前两天,却能够使长假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比如,从9月29日的星期一到10月5日的星期日,这是完整的一个星期,能够让公众休息得更加充分,而10月6日是星期一,各行各业也能够按部就班地开始上班,这样的安排也符合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

  其实,无论春节,还是国庆长假的设计,重在长假前后的时间搭配,时间搭配得好,自然长假前后就比较宽松,前后时间搭配如果差异太大,则自然会影响到工作安排和生活习惯。

  从国庆长假提前两天这样的“小事”来看,说明政府充分吸纳了民意,注重从百姓工作、生活的实际出发,因“时”制宜的工作作风,也反映出在制度设计上追求更科学、合理的理念。因此,事儿虽小,却值得称赞。

  作者:舒心萍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