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赴非洲维和警察回国 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勋章

2008年09月04日 16:02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对当地警察进行培训是张良维和期间的一项主要任务。 (资料图片)

  3日中午,一名头戴蓝色贝雷帽,高大帅气的民警走出了美兰机场的候机厅,迎接他的是鲜花、领导和战友。这名警察名叫张良,是中国派驻苏丹维和警察部队成员之一,也是我省第一位参加非洲维和任务区的民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身处异国他乡的张良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维和部队交付的工作任务,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勋章。

  海南警察办案经验在当地发挥作用

  2007年6月,海南省公安厅警卫局少校参谋张良经过层层考试选拔,被公安部选派到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当时被分配到的苏丹南部第二战区瓦吴执行任务,当地天气酷热,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硬化路面。甚至连机场跑道都是泥土的,下雨时就不能起降飞机。”张良说,他先在南部苏丹第2战区瓦吴担任了10个月的巡逻队长,后来又到北部苏丹第5战区达马津进行新警培训,担任了4个月的培训官和培训协调官。

  张良告诉记者,此次维和是担当警察顾问,主要负责检查和指导当地的巡逻及对当地警察的培训,内容包括危机处理快速反应、特警战术、要人保护。而当地治安案件中,骑摩托车进行犯罪的案件不少,于是张良在对当地警察的培训中,结合他了解的海口警察在打击骑摩托车犯罪中的技能,介绍给苏丹警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当地警察最喜欢中国功夫

  张良告诉记者,在与当地警察和当地人接触中发现,他们喜爱中国功夫,中国武打电影明星他们都非常熟悉,经常有人向他请教中国功夫。“非洲人体质非常好,刚开始一些新警学员看到我,总想与我切磋一下。在试过几次‘贴身摔’之后,他们对中国功夫心服口服。”张良笑着说。在教授防卫术之余,很多当地朋友都缠着他传授几招中国功夫,但往往一个在中国常见的“倒功”就让他们惊讶半天。中国功夫拉近了张良与当地警察的距离。

  在非洲看到奥运会开幕式为祖国自豪

  张良在家中排行老三,父母已经70多岁了。知道自己儿子参加维和工作后,74岁的父亲买了个地球仪回家,每天没事时就看着苏丹的位置发呆。张良表示,回到国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给父母打个电话报平安。张良还告诉记者,在国外执行任务,最关心的就是祖国的情况,8月8日那天,他有幸看到了奥运会开幕式,而由于时差,他是下午3时许看的开幕式,他非常激动,非常兴奋,感到非常自豪。(记者郑文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