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残疾人婚恋成为难题 谁来为他们相亲牵线搭桥?

2008年09月04日 16:3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制图 贺信

  日前,本报曾经报道过的热心帮助白领找“对象”的洪老师致电记者,谈起最近为残疾人找对象时遇到的一些事。

  近年来,上海出台多项残疾人保护政策,为他们的康复和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但残疾人婚恋始终是一道难题——他们与外界接触少,信息渠道窄;身体条件不同,沟通不便;彼此顾虑较多,有爱容易成家难。

  “如果有人帮他们配对,成功率还是会有的。”洪老师说。

  难题1 无处寻觅

  “两个稍有残疾的女白领,让我帮忙找男朋友。身体健全的男孩子一听这种情况,都吓跑了。”当洪老师想帮两人找个“微残”的对象时,却发现如同大海捞针。“健全人婚恋网站遍地开花,残疾人连个求偶信息平台都没有。”经洪老师联系,记者见到其中一个姑娘的妈妈。

  赵洁,28岁,照片上的她笑得很灿烂。赵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右脚留下残疾,走路有一点跛。

  “跛脚没有影响她学习,也没有影响她成长,却在婚姻这件事上,深深地刺伤了她。”赵妈妈满面愁容地叹了一口气。

  “上海的残疾人保护政策很健全,女儿大学毕业后,经有关部门帮助,在一家国企当会计。”几年来,女儿和同事相处不错,却没有男同事向她表达爱意。妈妈多方托人介绍,可有的连面都不肯见,有的只见一面就找个借口拒绝了。赵洁在妈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过一次白领交友会。会场上,别人很快成双成对,她始终是孤零零一个。站了一小会儿,她就悄悄地离开了。从那之后,赵洁再也不愿参加任何交友活动。

  找不到健全人,那就找个残疾人吧!可到哪里去找和女儿残疾程度差不多的人呢?赵妈妈犯起了愁,只能到处托亲戚朋友帮着留心。

  “我想街道和居民打交道比较多,这方面信息应该比较全。”满怀希望的赵妈妈找到了街道残联,可得到的答复让她失望,“街道的同志说,他们那里的残疾人大都是重度残疾,很多轻微残疾的不愿意办残疾证,街道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

  难题2 不敢结婚

  在上海,每个街道都有残疾人服务社,为辖区内登记在案的残疾人提供各种可能的服务。在街道和服务社的帮助下,许多残疾人在大卖场、打字社和盲人按摩室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自己养活自己,给他们带来了心理的充实和满足。”长宁区江苏街道残疾人服务社副社长叶其超说。

  “但是,我还想再为他们呼吁一下。”叶其超恳切地说:“第一,希望更多的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好一些的就业岗位;第二,希望政府的廉租房政策向残疾人倾斜。至少,让他们有个安乐窝。”

  结婚,对很多残疾人来说是个甜蜜而心酸的字眼。“即使有人给介绍对象,有些人也不敢结婚。”叶其超说,“这笔经济账,残疾人都算得来——往往只能做简单的工作,每月的收入不多;找对象只能找与自己身体状况差不多的。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大都只有2000多元,交了房租,付了水、电、煤等账单和基本的生活费,拿什么钱养孩子?”

  叶其超介绍,很多残疾人家境困难,住房紧张。有的五六个人住一套两室户的房子。“不可能在家结婚,到外租房又花不起那个钱。”

  难题3 潜在危机

  上海现行的《关于本市残疾人在外省市的配偶迁沪落户试行办法的通知》中规定,本市残疾人结婚已满5年以上,因生活难以自理,必须由其配偶从外省市来沪照顾,且符合条件者,可准予其配偶随带未成年子女(指未满16周岁或普通中学就读学生)来沪落户。这项规定的出台,是考虑到本市残疾人与外省市人员通婚的数量有所增加,要求解决配偶从外省市迁沪落户的呼声日益强烈。为了稳定残疾人的家庭,照顾残疾人的日常生活,市公安部门与市残疾人联合会协商,逐步解决一些严重残疾、生活难以自理、家庭困难大的人员的配偶从外省市迁沪落户的问题。

  这个政策出台后,残疾人很开心,不少家庭因此解决了实质性的难题。但好政策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在江苏街道残疾人服务社当助残员的王先生,曾经患过精神分裂症,现靠药物控制。他家境不错,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家中房子也相当宽敞。可是,最近有人帮他介绍了一个户口在外地的女朋友,他犹豫再三,还是拒绝了。

  “一看她就是冲户口来的,根本对我不感兴趣。”王先生说,有个上海的残疾人与外来妹结婚5年后,外来妹的上海户口搞定了,立刻就离家出走了。“这样的婚姻,不如不结。”

  【焦点关注】

  残疾人配对有讲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宣文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为残疾人举办过一些婚恋交友性质的文体活动,也尝试与媒体联合举办小规模的残疾人交友活动,但参加的人数并不多,现场效果和实际效果都不太好。什么办法才更有效,还有待进一步摸索。

  热心红娘洪老师认为,为健全人举办的交友会,残疾人的确不宜参加,容易产生强烈的失落感;而如果专门为残疾人举办交友会,效果也未必好,一来不同残障的人之间交流不便;二来,一些轻度残疾的人也可能受到刺激。“还有许多残疾人不擅长在公共场合与人交流。”

  另外,让残疾人盲目地到现场去找另一半,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身体健全的人尚且需要配对技巧,残疾人之间更有讲究。”在帮沪上白领介绍对象的过程中,洪老师积累了不少心得,而今,她想把这些心得用来帮助残疾人。“我愿意帮他们这个忙。”

  【焦点链接】

  残疾人婚恋交友网站非常少

  网上有没有人关注残疾人婚恋?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残疾人、婚恋、交友”等关键词组合,搜索到的结果大都是一些新闻报道,很少有为残疾人提供婚恋服务的机构。

  看到“中国残疾人交友网、残疾婚恋交友门户网站”,记者点开链接,首页上显示有近10个残疾人的征婚帖,第一屏上还有通过网站喜结连理的成功故事。网站的介绍中称“中国残疾人交友网性质为公益网站,为残疾朋友免费服务,注册与升级会员均无需交纳任何费用,网站管理人员均为义工,并且绝大部分是残疾义工”。

  记者联系到网站创办人康超。他在安徽合肥从事IT工作,喜欢从事公益活动,当过10年志愿者。“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我接触到很多残疾人,他们经常会向我倾诉找不到‘朋友’的苦恼。”

  康超说,残疾人活动的圈子很小,每天在固定的范围内和有限的几个人交流。他发现现在的交友网站虽多,却没有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去年3月,他便自掏腰包建起这个网站。“网站很受欢迎,一年半时间已经有1万多名会员,而且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

  康超知道有不少残疾人不上网,因为他们的残疾决定了他们无法上网,如盲人。“我在考虑插入读屏软件,这种软件可把网上的文字读出来。今后,如果有足够的志愿者,还可考虑拓展到网下服务。”(姜燕)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