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电老鼠"一连三日疯狂作案 百余村民围剿当场抓获

2008年09月04日 16: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在花都区赤坭镇的东升村,近日上演了一出百余群众齐心围剿“电老鼠”的好戏。

  奇怪拖拉机露马脚

  8月25日下午5时许,花都区赤坭镇东升村村民潘星亮途经中国移动发射基站时,发现前边停着一辆老旧的手扶拖拉机。“奇怪,这里怎么会有手扶拖拉机呢?”出于敏感,老潘往基站走去,随后他发现了一件更奇怪的事情:“基站的门是从外面锁住的,但里面分明有动静……”身兼村里治保会主任的老潘警觉了起来。

  为了不打草惊蛇,老潘一边观察形势,一边悄悄离远后通过手机向村治保会及当地派出所报告。很快,百多名治保队员和群众便赶到现场,与警方一起,将基站给包围了起来。“群防群治,一呼百应。料他插翅也难逃!”老潘回忆起当时群众万众一心的场景很是自豪。

  一连三日疯狂作案

  据花都区公安分局赤坭派出所所长陈伟清介绍,当日5时许,接到报警称东升村中国移动发射基站内有人入室盗窃,民警随即到达现场,抓获正在盗窃通信设备的犯罪嫌疑人麦某。经询问,麦某供认其还有两名犯罪同伙叶某和罗某,并交代了8月23日、24日、25日连续三天盗窃移动发射基站内电缆及蓄电池的犯罪事实。

  8月23日中午,麦某、叶某及罗某三人携带剪刀等工具,剪开窗口后爬进基站内,剪断电缆,盗窃7条20米左右的移动通信铜芯电缆,当日将电缆变卖至清远市一个废品收购站,卖得赃款2100元。次日,麦某伙同叶某以同样的方式,盗窃该基站内12个蓄电池,卖给同一家废品收购站得赃款1500元。25日下午,当麦某以同样的方式在该基站盗窃48个蓄电池时,被抓获。

  派出所根据麦某的供述,26日上午将收购赃物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一并抓拿归案。

  群防群治打击盗窃

  根据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花都分公司工作人员提供的损失情况,以上全部被盗物品共价值人民币65800元。“这次盗窃的‘技术含量’颇高。”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基站的传输、电力一断,总部便会发现,然而犯罪嫌疑人连盗三日却未被察觉是因为他们只对备用电源下手。“麦某被捕的时候胸前还挂着某通信公司的工作牌”。

  为了感谢并激励东升村民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中国移动方面给东升村村民送去了奖励金,并表示,由于“三电”设施大多处于野外,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巡查防护难度大,因此成为很多不法分子侵犯的对象。所以,最广泛地发动群众参与,建立群防群治的有效机制才是硬道理。(蔡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