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一八旬老翁心脏骤停两小时后奇迹生还

2008年09月07日 12:4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日在市中医医院的病房中见到了83岁的张永义老人,他坐在病床上正喝着老伴做的稀饭,思路清晰、说话清楚。然而就在不久之前他的心脏曾停止跳动两小时,但最终却奇迹般地闯过“鬼门关”。

  说话间突然倒下

  9月4日下午4时许,在市中医医院心脏内科住院的张永义老人正在楼道中和老伴散步,突然感觉不舒服,老伴扶着他回到病床上。张永义慢慢坐到病床上,老伴还正在和他说话可他突然什么都听不到了。此时,张永义脑袋猛地耷拉下来,情况不妙,老伴赶紧叫医生。

  医务人员赶到后,发现张永义心脏骤停,呼吸、脉搏没有了,血压为零,意识丧失。医务人员立即展开抢救,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电除颤、打强心针……

  张永义的老伴看到这种情况,紧张地连儿女们的电话号码都记不得,在医生们进行抢救时她自己坐车往家赶,到家后,拿着电话本挨个给孩子们打电话通知,儿女们这才赶到了医院。

  家人为他准备后事

  病房中的医务人员在紧张抢救,病房外的医务人员也没有闲着,他们和家属找来冰块、雪糕,将这些放在老人头旁保护脑。半小时过去了,医务人员和家属没有放弃,该科10多名医生轮番上阵。据介绍,通常对于这类病人最长抢救45分钟,如果没有效果就只能宣布死亡。但是,一个小时过去后,仍然没有任何转机出现。此时家属都不再抱有希望了,张永义的老伴和一些子女开始为他准备后事。

  两小时后奇迹出现

  寿衣、用于擦体的酒都拿到医院,时间也已经过去了近2个小时。但是医护人员依然没有放弃,他们轮换进行着心脏按压、人工呼吸,仅电除颤就进行了8次,强心针用了将近30支。下午6:10分左右,医生惊喜地发现张永义的心脏奇迹般地恢复了跳动,出现血压,但呼吸微弱。

  老人苏醒一切如常

  老人心跳虽然恢复,但是能否苏醒过来仍然未知,会不会成植物人,所有人都在祈祷奇迹出现。半夜零点,老人已经出现意识,瞳孔缩小,有了自主呼吸。凌晨3点多,也就是在心脏停跳11个多小时之后,老人苏醒过来,心跳、呼吸、血压以及意识全部恢复正常。老人的家人得知消息后,都高兴地打电话相互转告,张永义的老伴也长舒了一口气。

  据医生介绍,一般情况下脑细胞对缺氧、缺血最为敏感,一般心跳骤停后4分钟脑就会发生不可逆的损害,所以需要进行持续有效的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以维持脑部供氧。张永义能够在心脏停跳两个小时后恢复心跳非常罕见,更为罕见的是意识恢复完全苏醒过来,因此张永义的病例具有一定的医学研究价值。(吕华 王琨)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