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汕头人士珍爱濒危海龟相沿成风

2008年09月09日 0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汕头九月八日电 题:汕头人士珍爱濒危海龟相沿成风

  作者 李怡青 许国 俊峰

  广东省汕头市各界人士心系地球“活化石”海龟,全力开展各种保护放生活动,为海龟营造了“安居乐业”之地,促使汕头海域拥有世界上幸存且濒危灭绝八种海龟之六种,备受外界高度关注。

  海龟是地球上古老的物种,已步履艰难地走过了二点五亿年。汕头人对龟的崇拜历史源远流长,历来把它作为吉祥、如意、长寿的象征,积淀形成蔚为壮观的龟文化,各界人士珍爱呵护海龟蔚然成风。近几年,随着汕头人海洋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对海龟更是呵护有加。为使这种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汕头市有关职能部门在多年开展海龟系统的保护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以全市十一个海洋自然保护区为载体,以市、区、县渔政部门为骨干,把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珍爱海龟作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点工作。

  每年,他们结合海龟繁殖季节、洄游高峰期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节气活动,在南澳、澄海、潮阳、濠江等县区、重点渔乡、主要城镇集中开展保护海龟、放生海龟、打击贩卖海龟等专项行动;派员深入渔村、渔场,宣讲保护海龟的重要意义,传授避免误捕、救护、放生海龟的科普知识,发放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在全市上下形成珍爱海龟的良好氛围。

  以汕头市所属的海岛县南澳为例,自二00一年以来,该县渔政部门及时救护、当地渔民自觉放生、驻地部队官兵解救放归的大海龟达六十多只。该县南台村渔民丁普彬机船,曾在短短两年内放生蠵龟、棱皮龟等百龄以上的大海龟三只;暑海时节,该县城西村林细渔船拖网生产误捕一只一百来公斤的绿海龟,渔民们合力把它放归大海,实践了讨海人“保护大海‘衣食父母’、关爱海上‘精灵’海龟”的诺言。

  同时,对于个别漏网流入市场等销售渠道的海龟,从尽快让它们回归大自然出发,汕头市各界人士乐于花钱行善举,重金购买海龟放生。

  据了解,近几年,汕头市区、各地城镇居民花重金购买放生的海龟达三十多只,让一只只人类的“保护神灵”回归大海怀抱。其中,汕头市市民于二00四年四月五日在妈屿放生的罕见蠵龟年龄超过五百岁;今年六月中旬,市民张先生等人用两千八百元买下一只自闯渔网被误捕的棱皮龟,专程送往龙虎湾放生,这只海龟年龄也有三百来岁。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