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教师节中秋节沦为送礼节 折射人际交往功利倾向

2008年09月09日 1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时令去夏入秋,中秋节与教师节、国庆节等很受重视的几个节日便接踵而至。频密的节庆活动中,花样百出的送礼热潮,蔚为一景。

  送礼主要集中于中秋节和教师节。由于这两个节日一般都相距较近,每年这个季节送礼风都不期而至:有商家不遗余力的广告宣传,有亲朋好友言之谆谆的嘱咐提醒,近年来还有不少人在网上晒出礼单,如今年就有人晒出令人瞠目的“尊师出境游”。这让人不得不意识到:过节,就一定要送礼,甚至有“礼越重越好”的倾向。

  于是,与节日气氛如影随形的,是某些不会送礼、不想送礼或送不起礼者的无所适从乃至烦恼无边;甚至有许多的收礼者也同样身陷困惑。因此,相关讨论越来越多,比如,教师节送礼成风会不会折损了师道尊严?过于重视“月饼”是不是淹没了中秋文化?……然而颇具悖论意味的是,送礼风却是一年甚于一年。造就如此“悖论”的世道人心,颇值玩味。教师节的送礼风,隐喻出对教师职业认知的世俗化乃至市侩化的问题,或还有教师地位和待遇的现状;中秋节的“月饼”热,则透露出节日文化的核心价值被不断矮化甚至篡改的现实。

  愈演愈烈的教师节送礼风,不是一种偶然形成的现象,也不能完全归咎于“送礼经济”的诱导。之所以特别重视给教师送礼,可能是出于一种恐惧,怕别的家长都送礼而自己独缺,孩子受冷遇;但也有人确实是出于内心对教师的尊重、感恩或体恤。

  在这种虚实难辩的礼敬中,教师的职业尊严遭遇了考验。如果此“礼”很真诚,则无论收受与否,都是一种值得自足的职业荣耀;否则,便是对该职业某种程度的羞辱,因为这相当于将教师的职业良心当做了可以收买的商品。是故,教师节之送礼风,于该职业尊严的维护,或是一种难以承受之痒。

  中秋节的送礼与教师节有所不同,虽然两者很多时候都是难以区分开的。说起来,中秋节的送礼风可谓源远流长,只是近些年来才渐渐地简直沦为恶俗。形成如此情形,既因为雅致的节日文化的衰落和退位,也因为商业文化的暴力侵蚀。

  中秋节原本是一个极其“文化”的节日。首先,其具有典型的审美性;其次,这一被称为“团圆节”的节日,是亲情文化的一个标本;再有,人们拜月祈月,也体现出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对星空的向往。

  然而,眼下的中秋节与相应的文化传统正渐行渐远,文化魅力日趋式微。比如很多人没有了吟诗赋月的能力;交通和通讯的发展,也使得亲情维护不再特别看重节日团聚;科学的发展,更使得人类对月亮的敬畏和神秘感慢慢减退。恰在此时,商业文化汹涌而至,消费主义大行其道,在商业暴力的挟持下,包括中秋节在内的许多节日不再“文化”,却沦为了商业促销的由头,异化为借以兴市的“壳”,从而被注入了越来越直接的拜金气息和功利主义,嬗变为吃喝节、购物节、送礼节等。

  两种送礼,都折射出人际交往中渐具普遍性的功利倾向。一方面从理念上坚决反对送礼,一方面自己却不敢免俗,凸显诸多国人精神天平的失衡。当然,这可能与国人接触市场经济不久,消费心态还不尽成熟有关,或与社会转型期的功利心切有关。不过,无论如何,许多国人身陷如此“分裂”状态,折射出的社会风气引人深思,折射出种种道德文化乃或制度建设,尚任重道远。(郭之纯)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