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梁思成的假牙与刘禹锡的陋室

2008年09月09日 15: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任和州(今和县)刺史时的住所,因为他的这首《陋室铭》一举成名。据8日《新安晚报》报道,最近,和县决定投入数千万元,将已显陈旧的陋室整体扩容改造,打造成全新的“陋室园”。“陋室”究竟该不该进行豪华包装?不少市民对此提出了疑问。

  如何打造全新的“陋室园”,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要知道,即便在建筑技术、规划设计理念非常发达的今天,许多“重建”、“整修”跟“旧作”相比,都是巨大的败笔。比如,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的元好问墓,“旧作”本来不错的,但2004年当地政府决定重修,维修期间就出现景观树被戮、石甬道被轧、古藏品被毁,当地不少热心人士痛心疾首地说:早知如此,还不如不修的好(2004年7月15日《山西日报》报道)。显然,这种极不科学的“重建”、“整修”对我国古建筑的保护没有丝毫意义。

  此次安徽和县要整修“陋室园”,显然要吸取这样的教训,避免刘禹锡的“陋室”重蹈元好问之墓的覆辙。根据历史记载,刘禹锡的“陋室”之所以闻名天下,流传千古,其根本在于“陋室”是以房屋的简陋、主人的馨德而著称。这就要求,在整修时,和县当地绝不能“豪华包装”,进而失去其本来的意义和价值。

  行笔至此,笔者不禁想起我国老一辈建筑学家、我国文物建筑保护事业开创者梁思成先生的一句话:“整旧如旧”。一次,梁思成先生应扬州政协之请作报告,谈的是古建筑维修问题。年逾花甲的梁氏语出惊人:“我是无耻(齿)之徒。”举座为之愕然。梁老接下来说道:“我的牙齿没有了,在美国装上了这副义齿(假牙齿),因为上了年纪,所以色泽不是纯白,略带点黄色,因而看不出来是假牙,这就叫作‘整旧如旧’。我们修理古建筑也应该这样,不能焕然一新。”

  可以说,“整旧如旧”,这对古建筑的保护和整修是一种非常形象的说法,富有说服力。这种思想具体到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保护中,就是“不改变文物原状”。显然,对刘禹锡“陋室”的整修必须遵循这个根本原则。试想,如果我们投入大笔资金,整修出来的“陋室”却失去了原味,“陋室”不陋,让人无法将它跟刘禹锡的《陋室铭》相联系起来,想必,这样的整修是非常失败的,哪还能营造文化品位、彰显历史特色?(陈光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