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新通讯:山西襄汾县溃坝事故抢险见闻

2008年09月09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兵武警在抢救被困人员。增平摄



抢救被困人员。 增平摄

  中新社襄汾九月九日电 题:山西襄汾县溃坝事故抢险见闻

  作者 梁波 张雷杰 刘惠来

  伴随着一天一夜零星的雨点,山西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溃坝事故现场,抢险人员仍在紧张实施救援。

  九月八日,襄汾县塔山矿区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据事故抢险指挥部消息,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三十四人死亡,三十五人受伤,其中四名重伤员已脱离生命危险,确切伤亡人数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记者从救灾指挥部获得的消息称,由山西省组织的五名医疗专家和一百五十多名医疗人员正在对伤员展开救治。遇难人员遗体辨认等善后事宜也已展开。今天又新增一百五十名救援人员、十台大型机械,目前共计一千两百五十多名武警、民兵、消防人员、公安人员等相关人员和近三十台大型机械开展抢险。

  九日上午,现场的警戒线外,许多失踪者的家属正在焦急地等待亲人的消息。一位外地来襄汾县打工的妇女红肿的眼圈外仍泪痕斑斑。她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一早去集市买菜,但目前依然没有任何消息。事发当天,襄汾县陶寺乡的集市比平时热闹不少,因为当日正逢农历八月初九,当地人有在农历含有三、六、九数字的日子里去赶集的习俗。

  一辆辆救护车在事故现场急驰,一辆辆救援铲车也在加紧抢险。从各地紧急调拨来的通讯公司的员工正在紧急调试通讯应急车的信号接收,为救援行动提供通讯保障。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距垮塌尾矿下游大约一公里处是一集贸市场,集贸市场已被泥石流夷为平地,一座办公楼被推行了十几米,集贸市场附近的云合村部分房屋受损。

  据了解,这座尾矿坝高约二十米,尾矿库库容十八万立方米,其坐落的山体与地面落差近一百米。事故发生时值早上,一些卖菜的人开始在摊点摆放货物,办公楼内也有部分刚上班的人员。

  事故抢险指挥部经查实认为,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引起的,现有关事故责任人、包括七名矿主已被司法部门控制。襄汾县有关部门已作出决定,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力、排查安全隐患不严的有关责任人给予撤职处分。

  夜色渐晚,救援犹急。风雨中,神情匆匆、满目焦虑的抢险人们还在尽力搜寻幸存者。记者暗暗在祈祷:愿乡亲们早一些脱离苦海,愿这场灾难早些过去。(完)

 [1] [2]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