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上演"番茄大战" 追问增种2万亩是否红头文件

2008年09月11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最近时评人仿佛上演了一场番茄大战。

  前不久,各大新闻网站首页都挂出这样一篇新闻报道:在番茄销售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贵阳市白云区委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红头文件,要求辖区各单位干部职工每人购买100斤番茄。

  当晚,有两个报社评论部的主任都在抱怨,时评邮箱里的来稿八成都是写番茄的。大家争论的焦点在于,这是“特殊情况应急之举”还是“又一个行政乱摊派”?

  在“找市长不如找市场”的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更多的人在审慎地思考政府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应如何扮演合适角色。

  资深评论员秋风发表评论说,现代社会里,公民身份应该高于职业身份,政府命令式的文件是在充当番茄经销商,侵犯了公务员们的公民权利。支持者则强调农民的急切所需。当地的一个村主任将之称为“爱心工程”——“政府替农民卖番茄,让农民挽回了损失,这可真帮了我们农民一个大忙。”

  凤凰网挂出一个关于爱心番茄的在线调查,到笔者发稿时已有6268人参与,结果显示,49.3%的人认为这“纯属行政乱作为,凭什么强制别人购买”,32.4%的人说“最应该反思的是早干什么去了?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另一个被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是,贵阳白云区政府爱心摊派的效果如何?新华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政府红头文件解决不了番茄滞销困境”。

  报道提供了一组数据,2007年,番茄卖价走高。而后,贵阳市种植番茄的农户急剧增加到2万多户,种植面积从去年的3万多亩增加到5万亩。

  评论作者张军昱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其实倒很想知道当地农民为什么一下子就多种了两万亩的番茄,自发的?还是红头文件?”

  时评人邓清波进行了进一步的追问。他发现,番茄市场行情急转直下,与有关部门急于打造“万亩延晚番茄绿色产业带”之类的“政绩工程”不无关系,“有关部门不过是在掩饰之前对番茄生产销售判断的失误和盲目鼓励农民生产番茄的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在打造所谓“万亩延晚番茄绿色产业带”的同时,还同时计划打造所谓“万亩香葱产业带基地”、“万亩经果林绿色产业带”、“万亩花卉苗木绿色产业带”。邓清波问道:“当地广大干部职工还会再遭遇被迫买100斤香葱、水果、花卉苗木的尴尬吗?”

  “爱心番茄”的尴尬,说白了是当地政府玩不转市场的尴尬。番茄为什么会突然多得卖不出去?政府要求农民种这个不种那个的“红头文件”种下了苦果,直到市场开始明显反映出番茄滞销,才开始想办法,但临时抱佛脚的举措显然为时晚矣,而后又以摊派销番茄的“红头文件”收尾。

  这样的政府行为用老百姓的话讲简直就是没出息。党的十六大要求政府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而贵阳白云区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水平如何,市场给他们打出了分数。

  现在,秋收开始了,后面紧跟着播种季节。有多少地方政府还在心血来潮地为农民定盘子,坐在办公室里为田地画样子?市场是动态的,农业种植有着明显的周期效应。政府应该切切实实地为农民致富做参谋、做向导,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勾画自己的政绩蓝图。只有功课做充分了,服务做到位了,才能让农民受惠,政府也才能把事情办得足够漂亮,为自己赢个高分。(汪东亚)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