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称"取消十一"说只是学术争论中的"周扒皮"

2008年09月11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随着今年的长假制度改革,“五一”黄金周被取消,在经历了清明、端午的小长假后,大家盼望已久的“十一”长假终于即将到来。然而,日前,假日改革倡导者、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却提出“取消十一长假”。此言论一出,网络一片哗然,网友们纷纷将矛头直指蔡继明,炮轰蔡继明这一“周扒皮”言论。(《现代快报》9月9日)

  作为工薪族一员,本人同样十分盼望国家法定节日只增不减,也相信没有几人宁愿在收入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延长工作时间。这也就是讲,在假日改革讨论的圆桌旁,工薪族具备延长假日的趋利动力,在这种利己动力的推动下,一切可能缩减法定假日的言论,都有可能遭到公众的严厉斥责,甚至被安上如同蔡继明这样一个“周扒皮”的贬义头衔。

  蔡继明何许人也?按照其博客上的介绍是: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不难看出,蔡继明首先是一位经济学专家,其站在经济角度看待假日改革理当是学术中的应有之义,无可厚非。事实上也是,蔡继明所持观点中的经济意味十分浓厚。

  蔡继明之所以出此言论,是担心在现有带薪休假制度得不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国家法定节日过长可能导致部分人的实际收入减少。如果在收入与休假方面必须作出选择时,别说是衣食无忧的蔡继明,相当一部人都难以一口给出一个十分确定的答案来。蔡继明站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假日改革问题,这也完全在他的学术研究范畴之列。况且,他的这种观点也有利于拓展我们关于假日改革研究的国际视野,而不是关起门来想当然地改来改去。

  蔡继明关于“取消十一长假”的言论其实设定了这样的前提,即“全国各地各个单位都能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郑州晚报》9月9日)。就目前来看,带薪休假制度除了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和少数其他企业单位能够较好落实外,还有多少人真正足额享受到了这一劳动福利制度的恩惠呢?如果带薪休假制度能够普遍落到实处,对占工薪人数更大比例的外企和私企员工而言,其意义又何亚于“十一长假”呢?

  蔡继明的建议纵使不讨公众的好,但并非没有道理,公众不必苛责学术争论中的“周扒皮”。(几又)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