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流动堵塞下我们都是农家女

2008年09月11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出身农家上过大学的她发帖《宁做三奶,不嫁穷人》,3天引来70多万高点击率,产生共鸣、支持她的网友占到绝大多数,但并非支持她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想法。(《华商报》9月9日)

  与“我是农家女”一样,笔者也是出身于社会最底层的“草根阶层”。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任何没有经历过贫穷以及由之而来的社会歧视等痛苦折磨的人,根本没有资格对于穷人的“堕落”指手画脚—与富贵一样,贫穷也是一种令人堕落的强大力量—毕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做得到。

  为了改变自己的生存处境,“我是农家女”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三个妹妹全部辍学打工才换来她的学业完成。但由于她“长得不算漂亮,学中文(不能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万金油”式的专业),不懂英文”,再加上出身于社会最底层、缺乏足够的社会资源——这一切都令她很难获得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或许,有人会用“天无绝人之路”或“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之类的话来安慰她,以免她走上“做三奶”的道路。这其实是一种不知社会有多残酷的“站着说话不腰痛”的天真想法。

  想当年,我揣着古代文学研究生的学历,并且将自己在全国近50家媒体上发表过的80多篇作品装订成一大本,来到深圳找工作。我一连跑了三个月(几乎每天都在外跑),尽管有足足一星期之久,一家电视台与一家报社的两位记者同时跟踪报道我找工作的情况,可工作仍然离我很遥远。

  最后经一位好心的朋友介绍,我才得到了现在的工作。否则,真不知会流落何方呢。因此,穷人们在生活重压下的“堕落”往往并非自身不努力或不能吃苦,也并非因为他们缺乏谋生能力,更不是他们在道德上有着先天缺陷,而是社会没有给他们充分的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谋生的机会,甚至剥夺了他们进行公平的社会竞争的可能性。

  任何人对贫穷和苦难的承受能力都是有限的,西谚云“最后一根稻草,压死一匹骆驼”,经过长期的努力与挣扎,却仍然没能改变自己的生存处境的“我是农家女”终于喊出了“宁做三奶,不嫁穷人”的哀音——她不得不寄“饮食”于“男女”——如她所言,“相对于生存而言,爱情太奢侈了”。虽然她“并不是真的想做二奶三奶什么的,只是想发泄一下心情”,可在生活的持续重压下,却保不起今后她真会去“做二奶三奶什么的”——不管是谁,身处“我是农家女”的境遇中时,没有任何人能保证自己会比她做得更好。(宕子)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