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志愿者抢到闭幕式贝克汉姆踢出足球 称要送学校

2008年09月11日 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这是万众瞩目的激情时刻。

  2008年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在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奥组委带来的8分钟精彩表演中,伴随着富有浓郁英国文化特色的歌舞,足球巨星贝克汉姆在一辆红色双层巴士上,高兴地把一只足球开向场内……

  这是伦敦向世界发出的热烈邀请。谁能有幸接到这一特殊的邀请呢?全世界都在屏息关注。

  这只黑白相间的足球以一个漂亮的“贝氏弧线”飞向远处,现场一名年轻的志愿者飞身上前,稳稳地把足球揽入怀中。怀抱足球,他那灿烂的笑容感染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人们情不自禁地为这位快乐的阳光男孩、为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欢呼。

  9月9日下午,记者在残奥会闭幕式训练场上,见到了这位在全球亿万观众面前与贝克汉姆“秀球”的幸运男孩——奥运会仪式标兵队队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杨宗汝。

  “之前听说贝克汉姆要在闭幕式上秀球,但不知道具体要干什么,更想不到他会给我踢出这样一个幸运足球!”虽说奥运会闭幕式已过去10多天了,但回忆这段难忘的经历,杨宗汝还是显得有些激动。

  杨宗汝是位帅气的四川小伙子,今年22岁。虽然由于参加援奥任务训练使他肤色变得黝黑,但他却时刻给人一种很率真、很阳光的感觉。

  “我听到大家在欢呼,一转身见足球飞过来了,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接住它。当时,球距离我不到1米远。”杨宗汝说,之所以飞身接球,一是出于本能的意识。爱好体育的他也是一位足球迷,特别喜欢看世界杯、欧洲杯等足球比赛,崇拜包括贝克汉姆在内的球星。“在学院会经常踢球,我踢中、后卫,不过技术一般。”说到这儿,小杨有点腼腆。

  “还有就是怕出现哄抢,这样会影响闭幕式现场秩序。”杨宗汝的想法很简单,自己接住了这个球,其他人就不会再来抢了,闭幕式就可以顺利继续下去。维护现场秩序是奥组委赋予杨宗汝和他的战友们的一项重要职责。

  “我没想到大家反应那么热烈,好多人主动上来要求在足球上签名。”在随后的狂欢中,有不少人主动找到杨宗汝,在足球上签名。他们中有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有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有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执旗手、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签名,也有英国运动员用中文写上的“邀请”:“2012——伦敦”。大家纷纷抱着它合影留念,爱不释手。这让杨宗汝很感动,他说:“那时候,我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直观的感受。”

  能与自己崇拜的足球巨星,在奥运会闭幕式这样的全球盛典上以如此特别的方式结缘,杨宗汝说他做梦都没想到。7年前,当北京申奥成功时,正在上中学的他曾与同学约定:2008年去北京为奥运加油。“那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到北京看奥运会。”

  杨宗汝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作为承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仪式标兵工作的海军仪式标兵队中的一员,他实现了与北京奥运的零距离接触。他所在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此次共派出了1030名学员,主要负责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仪式的场内外组织引导工作。

  “我现在既是北京奥运会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看来我跟奥运还真有缘分。”尽管训练很苦很累,但杨宗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能有幸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和自豪。

  就在杨宗汝接到足球的那一瞬间,敏感的电视记者及时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特写。不经意间,面带微笑抱着足球的杨宗汝瞬间成为舆论追逐的热点。家人、同学、朋友也纷纷打来电话,对他获得这一特殊的礼物表示祝贺。他所在的标兵队队员们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纷纷前来与足球亲密接触,合影留念。杨宗汝笑呵呵地看着大家抱着球做着各种各样的造型拍照,心里也美滋滋的。能在紧张的训练之余给大家带来些许快乐,他觉得很值。

  当记者告诉杨宗汝,最近网上对这个足球炒得很火爆,有人甚至假冒接球者的名义喊价百万出售该“球”时,他显得很惊讶,也很气愤。正在接受残奥会闭幕式仪式训练的他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上网,也不了解这其间发生了什么,但他肯定地说:“我不会也决不可能把这个足球用来高价出售!”

  对于这个足球的归宿,杨宗汝有自己的想法。他说:“如果我是一名地方大学生,我可能会把这个足球收藏起来作个永久纪念。但现在,我更愿意把它献给我们的院史馆,让它作为我们大连舰院、我们1030名海军学员支援奥运、参与奥运、享受奥运带给我们快乐的一个历史见证。”

  再有一年多时间,杨宗汝就要完成学业,成为一名具有工学和军事学“双学士学历”的舰艇部队新型基层指挥军官,在他的身后,将是一艘战舰,是一支现代化的钢铁舰队!因此,他对自己的人生充满着憧憬:“我希望能够分配到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上任职,驾驭威武战舰驰骋万里海疆!”(徐锋 曹金平 李兵正)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