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晚报: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饼灾

2008年09月11日 13: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现在的中秋月饼,对社会不啻是一场灾难。表面上,你送我,我送他,月饼之旅,传递情感。实际上,已经很少有人把月饼当成正经食品,更没有多少人把月饼当成健康食品。月饼更多地成为一种象征性食品,一种中秋节的符号。

  这几天,机关、厂矿、学校、社会团体,大家都在忙着送月饼。送月饼,应当说是中国特色,一大奇观,从规模之庞大、浪费之惊人的角度来看,世界上大概找不出第二个国家了。

  今年的教师节距中秋节很近,一些家长给老师送礼就送月饼。昨天,某局一位领导告诉我,他的部下把他的月饼收走转送孩子的老师,6位老师,每人1份。我不知道全班同学家长是否心往一处想,如果统一送月饼,一个老师收上四五十份月饼,怎么吃得完?送人吧,老师有那么多关系吗?月饼这东西,时效性特强,过了中秋就不能送人了。另外,贮存时间也不宜过长。孔夫子那个时代,可能还没有中秋送月饼,每个学生过年送10条束脩,据说是腊肉。所以,孔夫子没有吃出糖尿病,据鲁迅考证,只是有点胃下垂,还是周游列国坐马车在土路上颠簸的结果。给老师送月饼,真不如送腊肉,留着慢慢地享受,聊补今日肉价上涨之胃亏肉。

  劝中国人过中秋节不吃月饼,彻底革掉月饼的命,不大容易。移风易俗难于上青天。但是,月饼这种农耕社会的食品,倘若不洗心革面,实在是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月饼的改革,只是早晚的事情,就如同挂历的消亡,我相信我们的后代越来越不能接受这种又油又腻又甜的食物。

  劝中国人过中秋节不送月饼,大概可行。至少比劝人不送礼容易做到。谁爱吃月饼,爱吃什么口味的月饼,自己去商店购买。我是北方人,我记忆中最好吃的月饼是自来红、自来白,当然是贫穷时代里的美好记忆,现在吃起来是否还那么好吃,也说不准了。

  实在要送礼的人们,互相之间送点水果、蔬菜,甚至送点五谷杂粮,强过送月饼百倍、千倍。农村月饼多了,人吃不了可以喂猪。城里人月饼多了吃不完,无非是扔进垃圾桶倒掉,实在是一种浪费。现在月饼的包装,更是巨大的浪费。大纸盒子套小纸盒子,外面再加一个纸袋子,每年仅此一项,“吃”掉多少树木,真应该有人统计出一个数据,公之于众。(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