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温岭电影公司经理建豪华影城贪污落马始末

2008年09月11日 14:2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中华路385号的温岭影视城,是台州地区最大的集多功能电影厅、豪华酒店、住宿、娱乐为一体的文化休闲中心,这里每天都在放映着中外电影大片。但是,人们也许不知,温岭市电影公司原经理陈永富在负责建造影视城过程中,曾一手导演并亲自出演了一部纪实“腐败大片”。

  如今,“名导兼名演员”的陈永富因犯受贿、贪污罪终审被判无期徒刑,并已经在浙江省第五监狱服刑改造。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往事又一幕幕地在他脑海中浮现……

  A 幕启

  在温岭市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眼里,陈永富是一个很有经商头脑的人。1995年底,时任温岭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的他就以妻子的名义开办了一家羊毛衫厂。不过,致富心切的陈永富似乎运气不佳,不但没赚到钱反而亏损100多万元。

  时来运转。1996年,温岭市政府决定建设一个影视城,借此摆脱国有企业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亏损日益严重的窘境。同年4月30日,陈永富被任命为温岭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副经理,全面负责该项目的建设,包括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督、工程款拨付、进展情况督促等。这让陈永富一下子找到了“致富拐点”。

  1996年底,随着影视城开始设计,建设进入实质性的阶段,各路人马渐渐找上了手握基建大权的陈永富。而陈永富的“腐败大片”也开始上演了。

  江西省萍江市建筑设计院的朱某中标温岭影视城设计项目,1997年朱某着手开始设计,但设计修改了多次,还是没有过关。1999年上半年,朱某径直来到陈永富家中,从随身携带的包中拿出事先准备好的1万元现金。陈永富推托了几下后收下了。不久,朱某的设计方案终于通过了。但是,拿到设计费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按规定设计费应该是一次性给的,但陈永富却要分次给,而且还借故拖着。没办法,朱某每次拿到设计费时,都要送给陈永富一些。从2000年到2002年春节,朱某3次将总共5万元钱送给陈永富。有时候,陈永富连“谢谢”都懒得说,收下钱就走。

  直到2002年工程接近结束,朱某的设计费还没全部到手。同年底在参加工程验收会议后,朱某将两张设计费的发票交给陈永富,希望他早点签字把设计费了结掉。大概过了两个月,其中的2万元设计费还没有到位,朱某到电影公司的财务那里问了一下,财务人员告诉他陈永富已经帮他领走了。当朱某问起陈永富时,他很不高兴地说:“你干吗去问财务人员?这钱你自己承认拿到手就好了。”

  就这样,原本是朱某应得的18.4万元设计费,陈永富“分”到了7万元。

  B 高潮

  从朱某身上拉开受贿大幕后,陈永富便一发不可收了。预算7000多万元的温岭影视城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陈永富的“创富”提供了机会,也为他的表演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随着工程的全面拉开,陈永富的“腐败大片”渐入高潮。

  2000年,影视城土建工程包括水电安装由浙江一家建设公司中标,工程总标价2200多万元。中标后,工程项目经理丁某就不断请陈永富吃饭,过年又送香烟名酒。陈永富则在工程款的拨付等方面大力支持丁某。2001年10月,陈永富决定将自己的旧车换一辆好点的二手车,就直接打电话向丁某要钱。拿到丁某钱的第二天他就到上海,将自己旧车作价6.5万元加上丁某送的11万元,买回一辆17.5万元的二手尼桑车。

  2003年影视城投入营业后,丁某在陈永富帮忙下将温岭老电影院租下后又转租给一家超市。陈永富听说丁某有钱挣,就开口向他要50万元。同年11月,丁某送给陈永富30万元,他马上用于弥补自己办羊毛衫厂欠下的私债。2004年下半年,在陈永富的帮助下,丁某的工程终于通过验收,最后实际造价追加到2800多万元。

  温岭人陈某通过陈永富帮忙,从丁某那里分包到了影视城工程的水电安装等部分项目。作为回报,陈某分4次送给陈永富50万元,尽管陈某并不十分情愿。他在陈永富案发后接受检察官询问时,说起自己第四次送钱给陈永富的情景,一脸愤怒:“2002年下半年,陈永富知道我刚领了工程款,就马上打电话给我,说最近需要12万元钱‘调头’一下。我接到电话后心里有点气,我挣钱也不容易。但我又想工程在他手上,没法子,就去银行领出了12万元给他送过去,他拿了钱后一句好话都没说,就准备走。我忍不住对他说:‘你老是打电话给我也不好,我买材料也要用钱,有时候我也要向别人借钱的,你也差不多了吧!’陈永富应了句:有数了!拿着钱驾车飞快离开了。”

  在陈永富的受贿清单里,还包括:玻璃幕墙工程实际承包人陈某某8万元、防火涂料工程实际承包人吴某6万元、空调安装工程承包人庄某9万元、发电机供货方业务员叶某3万元、卷帘门工程及干挂墙面防污处理工程承包人王某2万元、装潢工程承包人童某3万元、铝合金门窗工程承包人李某2万元、电梯工程承包人罗某2万元……陈永富的受贿几乎涉及到影视城的每一个工程,林林总总受贿款达137万元,弥补了办厂的大半亏损。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