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空姐智斗持刀劫匪 歹徒被"感动"趁机脱险

2008年09月11日 14:4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侯小姐在讲述当时她从车上逃脱的情景。上海《青年报》供图

  家住上海市普陀区26岁空姐侯小姐,由于曾在航空公司接受过专业的反恐技能培训,今年8月23日晚在被劫持的1个多小时内,沉着机智,趁歹徒不备,成功逃脱,而且为警方破获跨省抢劫杀人案提供了重要线索。近日,她在网上写博客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前日,江苏太仓警方宣布,一起涉及上海、无锡、太仓等三地的跨省抢劫杀人案,在沪苏警方的携手努力下告破。如无意外,七八月间发生在上海市铜川路、石泉路附近,连续针对单身驾车女性实施拉车门抢劫案也有望一并告破。昨日中午,太仓警方押解其中一名董姓犯罪嫌疑人抵沪 ,并前往现场指认上车抢劫地点。

  记者从警方处证实,在上述嫌疑人的作案中,家住上海市普陀区26岁空姐侯小姐,由于曾在航空公司接受过专业的反恐技能培训,在被劫持的1个多小时内成功逃脱,而且还为警方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记者亲眼见到了这个在网上被称为“史上最牛空姐”的年轻女孩,这个1982年出生的姑娘,看起来弱不经风,眼神中却透露着睿智和坚强。

  惊魂一刻

  “被劫持后脑袋一片空白”

  事件发生在今年8月23日晚上8时左右,当时,侯小姐正驾驶自己的“小狮子”(标致206轿车)沿岚皋路由南向北行驶,因为疏忽,侯小姐没将车门锁好。当车辆行至铜川路口遇红灯减速时,一名歹徒快速打开副驾驶的车门,跳上车来。男子右手用一把钢刀抵住她的腰,左手勾住她的脖子。“那一瞬间,我脑袋一片空白,我知道被劫持了。”慌乱之中,侯小姐明白了,歹徒那一搂,就意味着路人不会轻易发现她被劫持了,从车外看,很像车内坐着一对情侣。

  侯小姐很快镇定下来,她没有反抗。事后,据重案组的刑警说,歹徒这个姿势是为了防止被害人逃脱,如果一挣扎,歹徒就直接捅了……

  车一直开到岚皋路桥下,歹徒的刀子由腰部上升至颈部,“他不断提醒我,不要耍花样。”随后,歹徒让侯小姐停车靠边,原来他还有同伴!同伴上车后坐在左后侧,而让侯小姐移至右后侧座位。男子驾车来到一处还没开发好的小区(后来得知是中环1号),“他从黑包里拿出乳胶手套,随后用尼龙绳先将我的双手反手捆住,再绑住我的双脚。”

  恢复镇定

  “我落泪了,歹徒也落泪了”

  在路上,侯小姐已经慢慢平静心情。她试着和他们说话,恳求他们不要伤害她,“因为今天是我妈妈的生日,如果你们要钱,我可以给你们,但不要伤害我,因为这样妈妈会很伤心的,你们也有家人。”说到家人的时候,小侯忍不住落泪了,这时,歹徒居然也落泪了。

  一路上,有几辆巡逻车路过,“要不要呼救,或者索性跳下车去?”仔细一分析,侯小姐觉得跳车的成功几率不大,很可能在没有发出声音前,命已经没了。于是,即使看到警车,侯小姐仍很平静,努力让歹徒相信她十分配合。

  确认绑好后,两名歹徒就开始翻她的包,很快找到2张卡。问密码,侯小姐老老实实地回答。随后他们开始找ATM机,找到第一台,歹徒下去取钱,过了一会儿上来,十分凶狠地说:“密码不对。”侯小姐说:“不会啊。”然后车开往下一个银行取钱,车子开到灵石路的招商银行靠着栏杆停了下来,还是由歹徒的同伴下去取钱。

  这段时间,侯小姐一直试图和呆在车上的歹徒说话,两人交流的话题较多,她觉得车上的气氛不错,两人甚至谈到了星座。侯小姐问歹徒:“为什么选择我?”歹徒称:“没什么,算你倒霉吧。”她又问:“外面好车多的是,你怎么就选我?”歹徒称:“谁叫你开车不锁门,算你倒霉,这是给你上一课。”

  抓住机会

  “安全了,我得救了”

  这时取钱的歹徒回来了,冷笑一声,说:“你的钱真多啊,40多元!”侯小姐一听便知道肯定是妈妈把钱提走了,便说:“你可以用另外一张卡,密码是×××,不要记错了。”随后那人下车了,车上的歹徒显然已对小侯很信任了。

  这时,侯小姐知道机会来了。她一边和歹徒周旋,一边试图解开绳子,经过努力,手上的尼龙绳竟被挣脱了,为了不让歹徒察觉,她还是保持反手姿势。紧接着,为便于逃跑,她便索性把鞋脱了。

  侯小姐耐心地等到红灯变绿灯,此时,车子也多了起来。她迅速打开车门赤脚奔向马路,一边高喊救命,一边用身体拦住过往车辆。一辆出租车在身边停了下来,她打开车门一边跑一边跳上车,尖叫着说:“快点开车!我被抢劫了!”司机虽然疑惑,但还是开车了,后面的乘客也催促着司机快点开。

  司机眼尖,看到不远处有一辆正在巡逻的警车,马上开上去拦住警车,小侯跳下出租车奔到警车前,“我被抢劫了!我得救了!”侯小姐再也忍不住泪水,掩面失声痛哭起来。

  事后得知,在侯小姐报案的同时,两名歹徒驾车逃离至宝山新沪路地区弃车而逃,侯小姐的“小狮子”也被附近小区的保安人员发现。

  反劫机演练帮助逃生

  听完了侯小姐勇斗歹徒的过程,民警都感到不可思议,以往碰到类似案件,结果不外乎死亡和重伤,像她这样毫发无损的很少。随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面对持刀歹徒,为什么能如此镇静?

  答:因为我是个空姐,此前经历过多次奥运反劫机演练,演练的时候,要求我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冷静,千万不能慌,否则很可能让歹徒烦躁起来,进而采取过激行为。所以,当我面对两个歹徒的时候,我一直在提醒自己,镇静。其实,歹徒自己也是很紧张的。只要不停地消磨歹徒的意志,控制住他们的情绪,就能够摆脱危险。

  问:为何上网写博客讲述经历?

  答:希望用自己的经验给网友提个醒。平时我都有开车锁车门的习惯,但是事发当天,因为疏忽忘记锁了,结果导致这件事发生。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就算陌生人敲门也不要开窗!单身女孩尤其要注意,要提高警惕。

  相关链接

  遇抢劫悍匪谨记“五忌”

  警方提醒,遇抢劫悍匪谨记“五忌” :

  一忌情绪不稳定。面对凶悍歹徒,不要与对方发生正面冲突,不给对方正面刺激,不要紧紧盯住对方的眼睛,不说“我跟你拼了”之类情绪比较激烈的话。

  二忌鲁莽行事。如被歹徒绑住,要根据具体形势和情况,尽量争取自己的生命得到安全保障。

  三忌有瓮中捉鳖的心理。由于歹徒的心理状态与当事人的正常心理状态是极不对等的,因此如果决定采取正当防卫,必须是采用确保防卫措施切实有效的方式,否则不如不用。

  四忌只顾查看被盗抢物品。不要忽略歹徒的体貌特征,尽量看清歹徒逃跑方向,并在报警时将这些情况一并清楚地告诉警方。

  五忌只顾害怕而忘记报警。任何时候都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即使在歹徒盗抢行为未遂的情况下。

  (综合上海《青年报》、《新闻晨报》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