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一八旬老太暴雨中跌入枯井被巨蛇缠身(图)

2008年09月11日 15:1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老人被水井内被蛇缠身



消防战士倒挂金钩营救

  暴雨中老妪落井

  暴雨中,一名年迈八旬老太太不慎跌落20多米深的枯井,被井下2米多长的水蛇缠住,生命危在旦夕。河南许昌市消防支队一中队接到报警后,消防战士四下深井与水蛇展开争斗,将失足老人救出。

  “失足”老人今年79岁,老眼昏花,患有老年痴呆症,10日清晨7时许,突然不知去向。暴雨正急,家人赶紧发动亲戚朋友到处寻找,但找遍村庄也未见老人。这时,有人说老人跌入了豆田内的一口枯井中。

  此井深20多米,井口直径约40公分,周围湿滑松软。井壁长满了苔藓,水泥管成不规则的圆柱体,相互错开。连降暴雨,枯井变水井,积水很深,村民们试着下去打捞,发现危险很大,于是赶紧拨打119求救。

  9月10日7时53分,接到报警后,河南许昌消防一中队赶到现场营救。

  井下救援一波三折

  此时,老人坠井已近一小时。 雨还在下,温度骤然下降,井水彻骨冰凉,井下缺氧,老人年老体迈,呼吸已十分微弱,在水下冻的瑟瑟发抖。多耽误一分钟,老人就多一分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敲定了救援方案,战士李小龙主动请缨下井。李小龙井下体型相对瘦小,救人经验丰富,体能和业务素质相对较高,更适合执行这次救援任务。

  井口狭窄,李小龙佩戴空气呼吸器无法下井,只好放弃装备只身倒吊金钩入井。一米、二米……李小龙一点一点的下降,现场所有人屏气凝神。

  “报告队长,我呼吸困难!”情况不妙,听到李小龙的喊声后,战友们立即把他拉了上来。上井后,李小龙缓了一口气报告说,井下严重缺氧,呼吸特别困难,营救难度很大。

  救人要紧。指挥员决定,派救援人员带上空气呼吸器再次下井给井下先给老人补充氧气。李小龙又再次请缨。总结上次下井经验,指挥员调整措施,将李小龙吊入井中打开空气呼吸器钢瓶阀门放出新鲜空气,以延续老人生命,等待救援。

  水蛇突然扑来

  十多分钟后,在战友配合下,李小龙第三次倒挂金钩下井,在为遇险老人系安全带时,突然一条黄色大水蛇吐着血红的芯子向李小龙扑了过来,李小龙躲闪及时,幸没被咬伤。只是躲瞬间头却“嘭”的一声撞在了井壁上,多亏有头盔保护才未发生危险。井上战友发现后,立即将李小龙吊上井。

  讨论后,李小龙要求带上防护手套下井捉拿水蛇,并救出被困老人。第四次下井才发现,水蛇已经缠绕在了老太太的右臂,老太太精神恍惚地望着大水蛇,一动不动。说时迟,那时快,李小龙戴好防护手套瞅准时机,迅速伸手死死地抓住水蛇头部,小心翼翼地从老人胳膊上拿开,带离井底。由于长时间紧抓大蛇,上到井后,李小龙手臂已经麻木,稍一松懈大蛇从李小龙的手里挣脱,消失在田野中。

  “把我慢慢向上拉!再慢点!……”9时许,李小龙调整好身体后,第五次倒挂金钩顺利下到井底抓住老人,准备利用将老人拉起的时机,给老人系好安全带。在强大的拉力作用下,李小龙被安全带勒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已吓瘫的老人却毫不动弹。李小龙没有放弃,竭尽全力抓起老人拼命的向上拉,麻利地给老人系好安全带。井口太小,为防止老人上井时身体与井壁发生摩擦,造成二次身体伤害,李小龙立即向井上指挥员报告,要求扶着老人一起上井。

  在井上战友努力下,救援人员慢慢将老人拉出井口,并立即送往医院检查救治。由于抢救及时,除了身上几处擦伤和受到过度惊吓外,老人无生命危险。 (郄林蓬)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