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从维权到助人 伤心父亲办网站帮助更多病患家属

2008年09月12日 10:1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要让大家团结起来,互相帮助”

  “在门诊已经打了两天针了,都好好的,为什么到了住院部就要改切静脉了?”6月10日,孔德虎带着1岁的女儿去上海某儿科医院看病时,生了一肚子闷气。他不明白,女儿只是尿路感染,在门诊打了两天点滴,都没问题,而转到住院部后,4个护士按着女儿打针,用了30分钟,始终没把针头插进去,弄得女儿手上、头上扎了好多针孔,头上还在冒血。最后,居然还被告知要改切静脉。更让他不能忍受的是,护士长的态度极其恶劣,说如果不同意切静脉,就必须转院。

  这个在北方长大的耿直硬汉,难以容忍这样的冷漠,直奔医务科要去投诉,却空无一人。找到医院的行政总值班,得到的答复是:不懂医,没法处理。一气之下,他带着女儿出院了。虽然女儿并没因此有什么大碍,但那次不愉快的看病经历,让他心里一直难以平复。

  回家后,孔德虎就开始在电脑上查找这家医院的资料,无意中搜索到了一篇天涯社区里的帖子,名为《生命脆弱,莫让悲剧重演》,帖子是一位年轻的父亲崔红喜写的,讲述了他7岁的女儿在某医院因救治不当死亡的全过程。孔德虎说,看完以后,他的感受只可以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震撼”。

  在广告公司上班的孔德虎经常上网浏览各大论坛的帖子,他觉得这篇帖子能有33万多次的点击量和9000多条评论,是因为崔红喜的文字比较客观,不偏激。在那篇文章里,不仅有事实叙述,在文末还提到了一个新成立的公益网站:中国医疗事故网。在这个网站上,孔德虎读到很多医疗事故的案例,其中大部分都是受害者家属的自述。通过这些帖子,他不仅了解了自己周边各家医院在患者心目中的形象,还知道了如何应对医疗纠纷,怎样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权益。

  受这些帖子和评论的感染,他也把自己带女儿看病的经历写了出来,还加入了该网站的志愿者联盟。在个人资料表的身份一栏,他标注的是“社会热心人士”,上网看更新的文章,并做出评论,成了孔德虎每天都要做的事。

  他还发帖建议网管在网站上建立一个医院民意调查的评分机制,把各医院科室都列出来,分为满意、不满意、一般、差、极差等几个级别。这样通过统计的数据,外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医院科室的好坏了,虽也有人表示赞成,但目前还没有被采纳实施。

  “作为普通百姓,在医患关系中,我们处于弱势,而这个网站让大家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孔德虎觉得,这是自己一直关注这个网站最重要的原因。

  一些患者家属的情绪需要疏导

  对于孔德虎建立网上评分机制的想法,崔红喜考虑到不久前发生的“封站”风波,还是决定暂时搁置。

  崔红喜是中国医疗事故网的创始人之一。2007年8月痛失爱女后,他接触到不少医疗事故的受害者家属。让他惊讶的是,大多数家属抱的态度是:社会给我一片阳光,我会乐观地走下去;社会给我一片黑暗,那我就会惊天动地。对于这种极端的想法,他觉得非常有必要通过一种渠道,来进行帮助和疏导。

  建网站的构想得到了一些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其中有人对崔红喜说:“小崔,我支持的不是你个人。如果是你个人,我们可能给你一些安慰,一些经济上的援助就结束了。因为你做的事情是为了整个社会。”

  在众人的努力下,中国医疗事故网于2007年9月20日正式开通,网站的标示图案十分醒目而富有寓意,在红十字中间有一个大大的问号。网站还特别设置了一个板块,为“生命脆弱,莫让悲剧重演”万人签名活动,崔红喜等人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呼声,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医院的管理和对医师的医德医风教育,成立“患者权益日”。

  让崔红喜欣喜的是,在网站刚开通的20多天里,就征集到6000多人的签名。但在今年年初,因为有太多的人签名,网站突然被关了。崔红喜告诉记者,虽然多次与主管部门协商,网站在两周后改版重开了,但之前几个月的资料全都丢失了,还有帖子和评论,也都没有被保存下来。

  崔红喜介绍,改版始终以“平台”为中心,便于大家沟通和资料查找,也便于回帖管理。“试运行时我们会征求多方面的意见,然后把他们的意见反馈给网站技术支持”。

  崔红喜在网站的网名是“爱心传递”,几乎每天都会在网站上转载一些医疗事故新闻,也会发起如“发生医疗纠纷后患者及家属该怎么办”的专题讨论,虽然得到的反响并不算热烈,有时甚至会有谩骂和攻击。

  崔红喜告诉记者,现在网站每天访问量有数百人,点击量最高时有2000多次。网站的常客,除了患者和家属占大多数外,还有很多法律界人士。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社会良知的普照”

  在网站首页上,记者发现了两个QQ群。经过批准入群后,其中一个叫“YILIAO纠纷”的群里已加入了近100人。据崔红喜介绍,这其中除了受害者的家属,还有律师、医务人员和其他热心人士。

  记者了解到,这个群在网站建立之前就有了,很多人都是来咨询医疗事故相关问题的。

  中国医疗事故网成立后,崔红喜也曾打算成立一个这样的QQ群,但后来搜到这个已经存在的QQ群,而且具有一定人气,他也就加入其中。

  这个群的群主是一位在南京读书的大学生,因受虚假广告欺骗,做了眼睛手术,结果视力受到了严重伤害,一只眼睛的视力几乎没有了,后来做了角膜移植,但恢复得并不太好。崔红喜说,群主自己本身就是学法律专业的,但也很难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群里每当有新人加入,崔红喜就会发言说“欢迎新来的朋友”,大多数人则选择了默不做声。而当有人在群里求助,提供详细病历的时候,群里就开始热闹起来,大家纷纷出点子,传授经验。崔红喜告诉记者,现在帮忙解答不仅仅是医生和律师,群里还有许多受害者家属也能帮上很大忙。

  他们都是“边走边学”,一边打官司,一边学习相关的知识。东北一患者因呼吸衰竭死亡,出事后,家属对呼吸机的使用了如指掌,哪章哪节都能倒背如流。温州一患者家属,开庭都不需要律师,他说:病历和相关的法律我早已熟记心中,带张嘴过去就行了。而崔红喜自己,也因为孩子的事翻阅的医疗书籍不少于 100册。

  在群公告中,写了这样一段话:每隔两周的周五晚上7时到9时,都要召开群例会。据崔红喜介绍,主要是对一些案例的讨论,各自情况相互通报交流。“但人员来来往往,一直不太稳定,很少有人能坚持下去”。

  “我们体会到,医疗事故对于每个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无法弥补的伤痛。如果这些家庭能及时得到社会的援助,多一些医疗知识与法律方面的指点,多一些沟通的渠道,可能会使他们在悲痛的时候能保持理智,绝望的时候能感受到社会良知的普照。”崔红喜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QQ群,加入志愿者联盟。

  这几个月,也有人联系过崔红喜,想把网站做成营利性质,被他一口回绝了,“我们从开始就抱着一个宗旨,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公益性网站!”(彭洁云 周凯)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