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南阳侦破一特大涉黑团伙案 30余名嫌犯被捉

2008年09月12日 11:0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9月11日下午,记者从南阳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白玉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日前成功告破,抓获3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刑满释放人员被推举为“大哥” 成立协会 称霸一方

  南阳市市长助理、公安局局长马学民向众媒体记者通报:白玉岗,南阳市宛城区人。曾于1999年因窝藏罪被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2001年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004年底减刑出狱后,在卧龙大桥南头经营“白记烤全羊”饭店,2005年开办南阳市万鸿建材物资有限公司。付建丽,宛城区环城乡人,系犯罪嫌疑人白玉岗之妻。其团伙骨干成员有刘保敬、周正文、沈进位、华良等。

  2004年底白玉岗减刑出狱后,不思悔改,纠集狱友和其他负案在逃人员结成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进行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了加强骨干成员之间的关系,白玉岗、刘保敬、周正文、沈进位等人于2005年年底在白记烤全羊饭店喝酒盟誓、结为异姓兄弟,白玉岗被推举为“大哥”。组织成员平时对白玉岗言听计从,按照白的指使,由刘保敬、周正文、沈进位等人具体实施;组织成员的一些违法犯罪活动败露后,由白玉岗花钱“摆平”,逃避打击。该组织多次通过暴力威胁手段霸占矿山开采,非法控制垄断河道采砂,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欺压、残害群众,为非作歹、称霸一方。还非法成立“南阳市混凝土搅拌协会”,下设多个公司,白玉岗自任会长,并要求各公司每年向白缴纳会费6万元,经营中实施行业价格垄断,牟取巨额利润,成为南阳市臭名昭著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破坏了一定区域内的正常社会生活、经济秩序。

  多次组织大规模持械犯罪活动 致6人伤残

  以白玉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具备了一定的“黑色经济”实力后,将非法聚敛的钱财用于团伙成员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牟取巨大经济利益的过程中,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了多种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多次组织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大规模持械“亮队”犯罪活动,对无辜群众形成了严重的心理强制,有的还引发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在社会上产生了恶劣影响。

  据初步侦查,以白玉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共涉及各类案件近百起,发展各个层次成员数十人。该组织成员分别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多种犯罪。先后牟取非法利益高达数百万元;共打伤残害无辜群众数十人,其中致残6人。另外,警方还从该组织窝点搜出非法私藏的枪支、砍刀、钢管和弓弩等作案凶器50余件,依法查扣作案汽车15辆。

  国家省市领导关注 动用200余名警力擒凶

  2006年以来,南阳市公安机关不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劳改释放人员白玉岗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此案的侦办工作受到了全国“打黑办”、公安部、河南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和省委政法委执法巡视组的高度重视。省、市两级公安机关把白玉岗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列为南阳市公安机关打黑除恶的重点案件,并成立了以省“打黑办”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建中为组长的专案督导协调组和以南阳市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马学民为指挥长的专案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抽调50余名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民警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展开侦查工作。2008年7月31日上午,南阳市公安局在省委政法委执法巡视组的密切关注下,在省公安厅的监督指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抽调200余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大兵压境,快速出击,一举破获了这个以白玉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抓获犯罪组织成员30多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深挖细查,终于查明了白玉岗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主要犯罪事实,白玉岗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均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政法委书记批示要严查案件背后“保护伞”

  案件初战胜利后,南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民迅速作出批示,称以白玉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成功打掉,令南阳市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实践证明,南阳市的公安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南阳的公安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征善战的队伍,是南阳市委、市政府信任的队伍,也是南阳全市人民信赖的队伍。下一步工作,政法部门要坚持突出重点,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坚持依法办案,稳、准、狠地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同时要把打黑除恶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加强政权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深挖细查“保护伞”和黑后台,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政治靠山。对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国家工作人员,失职、失察的责任人,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手软。要加强对打黑除恶政法干警及其亲属的保护,真正把打黑除恶政法干警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对于诬告陷害、打击报复打黑除恶政法干警的行为坚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王海锋 李相全)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