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客人青海遭遇假冒藏红花写信给省委书记获赔

2008年09月12日 14:24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从浙江来青海参加会议的客人何元福在西宁机场买到不合格藏红花后,用书信形式将情况反映给了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强卫书记的过问下,何元福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就职于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何元福于8月3日至5日来西宁市参加西部十二省区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座谈会以及参观活动。会议期间,青海人民的热情淳朴与青海的大美风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在何元福离开西宁前发生的一件事,彻底破坏了他的好心情,也损害了青海留给他的美好印象。

  8月6日,何元福乘飞机离开西宁前,来到5号登机口对面的商场,看到有藏红花出售。经询问商场服务员,得知所售藏红花都是真品,于是,他购买了一些精包装的藏红花。回到家后,他立即兴冲冲地拿出藏红花犒劳家人。意想不到的是,当他取出一点藏红花冲上开水后,不一会儿整杯水都变成了鲜红色,如同红墨水一般,他便怀疑藏红花有假。经仔细辨认,发现所谓的真品藏红花只不过是在一种细细的草茎上染色做成的。这令何元福非常气愤,随即,他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青海省委书记强卫。

  何元福的信引起了强卫书记的高度重视,于8月19日作出批示,要求省工商部门调查,给何元福一个满意的答复。青海省工商局局长鲍玉璋接到强卫书记的批示后,立即安排省工商局执法人员协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西宁机场航站楼内销售的不合格藏红花产品。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西宁机场航站楼内销售的藏红花等土特产品均由青海省西宁雪利源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经销。这家公司经销的由雪利源公司出品的藏红花共82盒298克。同时,还代销青海省西宁蓝岛保健品有限公司出品的藏红花共24盒96克。经抽样送检显示,雪利源公司和蓝岛公司的藏红花属不合格产品。工商机关依法查扣了上述不合格藏红花,并立案查处了上述两家公司的违法行为。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工商部门责令经营者向受害消费者给予双倍购买价款的赔偿。

  怎样识别藏红花?

  藏红花是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用于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特征:由多数柱头集合成松散线状,柱头分三支,长3厘米,暗红色,上部较宽且略扁平,顶端边缘呈不整齐的齿状,内侧有一短裂缝,下端有时残留一小段黄色花柱。质松软,无光泽,干燥后质脆,易断。气特异,微有刺激性,味微苦。此药浸入水中,水被染成黄色,无沉淀物。柱头呈喇叭状,有短缝,短时间内针拨不破碎。

  常见假品有的用某些植物切丝染色而成,有的用高级纸浆或塑料做成丝加工染色而成,它们均呈红色。与藏红花的区别是绝无顶端裂缝及雄蕊。浸入水中,水被染成红色,不呈喇叭状。还有一种较少见的是用印度萌草菌染上胶汁制成的,呈紫色的粗梗,无香气。  (来源:西海都市报 张雅琴)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