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三"狮虎兽"亮相 狮爸虎妈是"自由恋爱"(图)

2008年09月12日 14: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小狮虎兽的父母。



全家福 记者 宋峤 摄 秋岩 合成

  南京红山动物园狮虎生态园今年年初上演了一出“旷世奇恋”,雌性孟加拉白虎“小雪”“爱上”了跟它一起长大的雄性非洲狮,展开追求主动献身,并在今年5月4日生下两公一母三只狮虎兽。如今,三只小家伙已长得十分壮实,到了该“独立”生活的时候了。昨天上午,它们被工作人员从妈妈身边带走,移进“狮虎兽馆”,并首次与游人见面。

  【出生】

  狮爸虎妈是“自由恋爱”

  据了解,狮虎兽的父母是一只雄性非洲狮和雌性孟加拉白虎“小雪”,都是2002年在红山动物园出生的,一起生活在“狮虎生态园”,感情很好。当初跟它们一起关进园里的还有另外五只猛兽,包括两只母狮,一公一母两只虎,以及一只母白虎。可是这只雄性非洲狮就是喜欢跟“小雪”待在一起,对自己的同类——两只母非洲狮反倒不理不睬。后来,工作人员先后移出了两狮两虎,园里只留下“小雪”、雄性非洲狮,和一只母东北虎。园子里“太平”了,“小雪”跟它的狮“哥”更是形影不离,亲密不已,那只母东北虎成了“电灯泡”。

  在妈妈肚中待了113天

  今年1月11日,饲养员朱家林发现处于发情期的“小雪”不断向非洲狮靠近,意图“挑逗”对方,而非洲狮则欣然接受,双方“郎情妾意”一拍即合。

  从那以后,朱师傅便注意观察起“小雪”来,如果上次的“恩爱”并未使它怀孕,那么下次发情时它还应该会有交配行为。朱师傅连续观察了2个多月,都没有发现它有交配行为,而且它的胃口更好了,越来越能吃。朱师傅据此断定“小雪”怀孕了。4月底,“小雪”被提前关进笼中待产。5月4日上午十点,朱师傅观察后断定:快生了。果然,片刻之后,第一只小家伙落地了,第二只和第三只也随即出生,整个分娩花了五六个小时。小崽们在妈妈肚中待了113天后出生了,体重平均2斤6两。

  【亮相】

  分笼断奶母子都舍不得

  昨天上午8:50,工作人员进入母虎笼中,准备对小狮虎兽进行分笼。记者在小家伙们的新家“狮虎兽馆”门口等待,朝“狮虎生态园”方向看去,白虎“小雪”在笼子门前走来走去,一边张望一边焦躁地吼叫、扑跳。平时早上总喜欢默默趴着的非洲狮也按捺不住地不停走动。

  过了一会,装着三只狮虎兽的卡车从山上开了下来,听到“孩子们”的吼叫声,白虎“小雪”猛地从笼子前扑向园子的东侧,隔着铁栅栏向“狮虎兽馆”门口怒吼着扑叫。笼内,小狮虎兽们也撕心裂肺地哀嚎着,挣扎着,其中一只的脑袋上甚至撞出了血痕。

  饲养员朱师傅告诉记者,虽然看到它们母子分离很不忍心,但分离是必须的,再不给小家伙们断奶,对它们和父母的成长都不利。小家伙们离开妈妈后缩在地上,看上去十分可怜。“这种状况要持续好几天,等新家有了熟悉的气味,它们才能渐渐适应。”朱师傅说,这些小家伙其实很温顺,胆子也比父母小,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不如同龄的狮子和老虎。

  成年后会有水牛那么大

  三只小狮虎兽的到来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它们大概有40多厘米高,身长30多厘米,壮壮实实的十分可爱。长相集合了狮子和老虎的特征,但总体来说更像爸爸非洲狮:毛发完全继承了非洲狮的金黄色,额头上也有幼狮特有的花斑纹路。它们完全“摒弃”了妈妈孟加拉白虎那雪白的毛发,脑门上也没有“王”的标记,只有腿部和尾部仍保留了老虎特有的纹路。

  小狮虎兽在体型上绝对称得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饲养员告诉我们,昨天断奶的三个小家伙才四个多月,体重就已达到35斤左右,而同龄的小老虎一般在20斤左右,同龄的狮子仅17-18斤。

  据说,狮虎兽是天生的“巨人”,它们成年后体型将比父母大得多,成年虎约重300公斤,狮子约重250公斤,而狮虎兽可以长到400公斤。之所以会“患”上“巨人症”,是因为狮虎兽不能从父母身上继承到控制生长的遗传基因,因而生长不受控制。它们会从出生起不断生长,直到身体不能承受为止。

  饲养员打趣说,这三个小家伙几乎是一天一个样,现在看还像小狗一般大小,再过几天,说不定就有猪那么大了,以后说不定还会长到水牛那么大。

  个头大,胃口自然也大。现在,它们的胃口已经惊人了,每天除母乳外,还可以吃掉5斤光鸡,4斤牛肉和3斤鸡架子。每个小家伙还有一份营养“加餐”——由2两奶粉,一只鸡蛋和少许钙片冲泡的饮品。

  【担忧】

  能否健康存活没把握

  狮虎是两个不同的物种群,它们相恋、怀孕的概率极低,幼兽成活率仅为五十万分之一左右。据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存活的狮虎兽只有20只左右。由于染色体等方面原因,狮虎兽的雄性一般没有生育能力,寿命最长只有20岁。昨天与游人见面的三个小家伙是红山动物园首例自主交配成功并成活的狮虎兽,也是南京乃至江苏的首例。

  但是,它们的降临给红山动物园狮虎生态园带来了喜气,也带来了担忧。工作人员还清晰地记得,2002年,园里出生过一只由公虎和母狮共同繁殖的虎狮兽,但仅过了七天,这只可怜的小家伙就死去了。现在,这三只狮虎兽虽因精心喂养,成功地度过出生最初三个月的危险期,但作为违反自然规律的特殊动物,它能健康快乐地存活吗?对此,红山动物园动物管理部经理助理孙伟东坦言,目前没把握。他告诉记者,目前狮虎兽意义仅在于研究价值和商业价值。 记者 陈珊珊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