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晚报:“张艺谋回绝伦敦”迎合了我们的虚荣

2008年09月12日 14:5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张艺谋回绝伦敦开幕式邀请”的新闻前几天传得沸沸扬扬,让国人很是自豪了一把——这是一件让中国人集体倍儿有面子的事情:连人家伦敦奥组委都邀请张艺谋导演开幕式了,可见我们的张艺谋是多优秀,北京奥运开幕式是多牛,中国人是多么杰出,中国是多么强大。可近日《中国青年报》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质疑,认为这很可能是一条假新闻。(9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作者的理由有三。一来这是孤证,只是从张艺谋口中透露出的信息,全部是张的一面之词,没有第二条信息源。二来从新闻看,这很可能只是一种类似日常生活中“吃了吗?没有。到我家吃。不用,不用”之类的客套话,这种非官方、客套性的邀请当不得真。三来新闻语焉不详,既没有伦敦奥组委具体的邀请人名,也没有邀请的时间,也没有哪个证明人——作者的分析非常有道理,我也认为这很可能是一条假新闻,至少伦敦奥组委官方没有正式、公开地向张艺谋发出过明确邀请,否则不会至今只有张艺谋一人透露这个信息,而人家英国那边没有任何这方面消息。

  就这样一条语焉不详、充满疑点的传闻,就被许多人当了真,不加求证地就放到了新闻首页上当成了特大新闻——为什么连一些简单的求证都不想去做呢?追问一下张艺谋的邀请细节很难吗?打个电话到伦敦奥组委确证一下会花费很多电话费吗?可似乎没有几个人愿意做这些简单的事情,而是轻易就接受了张艺谋在一个电视访谈节目里随口谈到的一个信息,并冠以“张艺谋回绝伦敦邀请”的大标题传播开来。

  毫无疑问,这种轻信中包含着一种集体性虚荣:我们需要别人欣赏的眼光来证明自己的能力,需要通过别人的赞赏来抬高自己,需要外人的认同来滋养自己的骄傲――当某种传闻迎合了我们这种虚荣和挠着了我们的痒处后,我们就对真实性失去了戒备心,就会将这种经不住多少推敲的传闻毫无质疑地接受下来,当作某种炫耀的谈资。

  如此集体虚荣心下,我们在这方面出过不少丑了。1990年2月某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国人传播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著名的美国西点军校,大厅里挂着5个他们所仰慕的英雄像,雷锋排在第一。这则消息确实让国人好好地自豪几年。令人难堪的是,这个彰显国人荣誉的画像最终被好几个去过西点军校的人证明为子虚乌有,西点军校根本没有悬挂雷锋像。还有另一条传得更多的新闻,说在太空中能看到的地球上的建筑物之一就是中国的长城,这句从“1972年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吉恩·塞尔南这个外国人口中说出来的话,不知滋养了多少国人的虚荣感。小学课本中有这篇课文,长城简介中有这句话,爱国主义教育常提这句话——可后来科学家实证研究确认,从太空肉眼看不到长城,中国第一个飞上太空的宇航员也称在太空用肉眼根本看不到长城。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假新闻之所以能一传十、十传百地传成 “真事”,有时候击中的正是我们某种集体性的弱点,挠到了你的痒处,迎合着你的偏好,按摩着你的虚荣,把你伺候得非常舒服无比享受。这时候,每个人都成甘心被愚弄、情愿被欺骗的傻瓜,相信是真的对大家都好,能让我们倍儿有面子,为什么要质疑呢?

  记住了,越是让你很爽的好消息,越要质疑它的真实性,不要被虚荣冲昏了头脑,不要被自己骨子里的那种虚荣所绑架。(作者曹林,系新锐青年评论作者,现为 《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编辑、评论员)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