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城市彩灯征集落幕 七旬翁成获奖大户

2008年09月12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点亮奥运•北京二OO八”城市彩灯征集展示活动历时四个月落下帷幕,于十一日晚举行颁奖仪式。七十四岁老艺人“灯笼张”获得两项金牌、四项银奖和八项铜奖。

  展厅内,二龙戏珠灯、多角吉利灯、迎奥运福娃走马灯、大象踢足球等彩灯争奇斗艳。其中,既有传统手工扎制,用竹木、铁丝、棉纸、绢纱作成的彩灯,也有采用现代材质、声光电设计制作的彩灯。

  “灯笼张”张连友一次比赛获如此之多奖项,毫不谦虚的他称,成功秘诀在于自己做出的灯有“神”。

  他表示,自己七岁即开始学习制灯,如今,对初学者来说耗时一个月未必能做出的二龙戏珠灯,他三天即可完成,“手艺要能出神入化,作品要有静气神儿”。

  身怀绝技,他不担心手艺绝迹。目前,他门下有四十余徒弟。此次征集展示活动中,关门弟子闫万军也当人不仁地获得了十四项奖项,包括两项金奖。

  另外,本次活动还提倡环保理念。展厅内可见到市民利用废旧物品做出的漂亮彩灯。像朝阳区安贞街道的郭高勇饮料瓶盖制作音乐鼠灯,崇文区外街道社区用饮料瓶也做出会运动的旋转鼠灯。

  该次征集活动分为“灿烂中华文明”、“欢庆奥运盛典”、“和谐魅力北京”三个主题。自今年五月启动以来,北京市上至七十多岁老者,下至小学生,以及残疾人士纷纷动手做灯,全北京市共征集彩灯作品千余件,最终十八件作品获金奖,四十获银奖,六十件获铜奖。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表示,老百姓参与热情高,局方将和百姓一道把彩灯民俗事业做到极致。据透露,北京今后不但“盛事办灯会”,还将举办常规性灯展,鼓励市民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和悬挂各类彩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