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华银负责人被控贪污2.6亿案终审维持原判

2008年09月16日 08: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海南华银”、“大连证券”这两个倒下多年的金融机构再回人们关注的视野。近日,被称为“中国金融第一案”的石雪案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落槌。石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2002年3月30日,一起由海南华银、大连证券、新华证券、秦皇岛商业银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联手伪造金融凭证诈骗中国人民银行巨额兑付资金震动了中央,涉案金额高达264亿元,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成立专案组,对涉嫌金融凭证诈骗的海南华银等多家机构立案侦查,史称“330专案”。

  至2004年,“330专案”中已有6起案件移送司法审理,而时为海南华银和大连证券两家机构负责人的石雪是专案系列中的关键核心案件。石雪面临着贪污、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金融凭证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6项罪名指控。

  时光与漫长的等待也同样定格在2004年底那个圣诞节的前夜,此后石雪与他的亲人陷入了漫长等待一审判决结果的焦虑中。按照当时法律界有关人士的估计,通常的情况一审结果会在半年后出来,2005年过去了,没有消息;2006年过去了,依然没有消息。

  直到2008年1月8日,海口中院才作出了一审判决: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金融凭证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数罪并罚,决定对石雪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另一同案犯梁勇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决定对梁勇执行无期徒刑。石雪本人对这个判决结果不服,当庭表示上诉。而原公诉机关以原判对石雪犯贪污罪判处死缓量刑畸轻,适用法律不当为由提出抗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石雪案一审宣判前,夏鼎钧——海南华银的另一曾经叱咤风云的实权人物,也被宣布一审因贪污罪判处死缓。夏鼎钧一手将石雪提拔进了银行会计的行列,从此石雪一步一步从跟班成为华银与大连证券的重量级人物,一度是石雪的知遇恩师。早期的海南华银,曾经因为仰融、夏鼎钧、石雪三人的联袂而纵横南北,打造了“华晨中国”这个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一例。但后来三人反目,先是仰融出走,随后夏与石雪反目,1993年夏提出辞呈,石雪开始逐步大权独揽,据说后来夏的入狱与石雪的举报有关。

  鉴于案情的复杂性与牵涉面甚广,2008年7月8日海南省高院二审开庭后并没有作出当庭判决。

  日前,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被称为“中国金融第一案”的海南华银金融巨案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依法以贪污罪、犯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金融凭证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多项罪名,判处原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负责人,大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石雪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本案另一被告,北京利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梁勇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了解,省高院经公开审理后作出终审裁定认为,原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裁定驳回抗诉、上诉,维持原判并核准石雪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来源:海南特区报记者 陈颖 特约记者 李顺成)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