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4斤重月饼3斤不能吃 专家称今年仍存在过度包装

2008年09月16日 08: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今年中秋前夕,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加强对月饼过度包装的整治。业内人士也反映,与往年相比,市场上的月饼包装成本有所下降,月饼中搭装的礼品也少了,但来自市民和废品收购者的声音显示,过度包装、高档包装依然存在,有的包装盒甚至重达2.5公斤。

  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855-2005《月饼》规定,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单粒包装与外盒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厘米。

  【现象】 月饼体积不足盒子1/10

  昨日,北京各大商场的月饼都已下架。市民王女士表示,今年中秋月饼的包装普遍较为朴素,以往的铁盒子、藤条盒子等都不见了,大部分是纸制包装盒,“消费者需要食物,不需要包装”。市民白先生表示,他收到的两种月饼,“包装不算过分”,包装盒大小与月饼数量和个头基本上比较符合。

  不过也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其收到的一盒长宽高在25厘米左右的月饼,拆开后发现,8块月饼的总体积看上去不到盒子的1/10。他对这盒月饼的实物与包装分别进行了称重,发现8块月饼的总重为448克,而包装的净重为1475克。即近4斤重的一盒月饼,有3斤是不能吃的东西。他认为,这样一盒价位在150元的月饼,已属于过度包装。

  【回收】 一个包装盒重达2.5公斤

  昨日,在翠城小区回收废品的老于说,月饼包装盒大约4天前就开始有人拿出来卖,这两天回收的量开始增加,最多一天能回收20个不同大小、重量的盒子,按照废纸每公斤1.5元的价格进行回收的话,老于需要支付60元左右,平均每个盒子值3元。老于说,大部分盒子都有1公斤重,但有的盒子可重达2.5公斤,“别看有些盒子不大,可重了”。

  老于预计,月饼盒的回收还能持续三四天左右。

  【原因】 靠包装掩饰月饼“缺陷”

  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介绍,今年8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月饼包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通知》。《通知》下来后,今年中秋市场上的月饼包装与往年有较为明显的变化———包装成本有所下降,月饼中搭装的礼品也少了。

  董金狮称,今年中秋,月饼的包装层次减少了。除初始包装外,月饼的包装层数都在3层以内。虽然包装成本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仍有下降空间。

  董金狮说,比如一盒售价108元的月饼,销售人员称当中的月饼价值为80元,“这中间消费者就得为包装盒额外支付28元”。

  董金狮还指出,豪华月饼的过度包装仍然存在。标价在1000元以上的月饼仍能在市场上看见,而按照估算,一盒8块装的月饼成本约超过100元,与千余标价形成巨大差距的原因就在于月饼盒子的质地上,用红木、水晶等制成外盒的豪华月饼在送礼中有一定市场。

  董金狮分析,商家愿意在包装盒上煞费苦心,过分使用材料的原因有三。

  第一,由于月饼本身并不值钱,而商家要想买个好价钱,就得靠包装。豪华的包装将极大提高商品的售价。其次,月饼本身并不好吃,老百姓只能尝鲜但多吃容易腻,需要靠包装来掩饰月饼本身这种“缺陷”。最后,豪华包装多用于送礼。而送礼讲究好看,商家于是投其所好,来满足送礼者的虚荣心,用包装来提升礼品价值。(林阿珍 韩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