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票贩子倒卖农民工团体车票日赚万余元(图)

2008年09月16日 11:4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如果农民工能直接从劳务输出机构工作人员手中买到加价火车票,算是运气的。如果从经过加价才拿到票的票贩子手中再买票,就要掏出更多的钱。”办案检察官说,“内外勾结是此类案件的特点。从查处的案件看,负责劳务输出机构的工作人员有的是主动与票贩子‘合作’的,有的则是在票贩子的利诱下被拉下水的。” 漫画/姚雯

  过去,票贩子通常都是雇人排队购买火车票,或是在退票窗口附近收购车票进行倒卖,这样既耗时,风险又大,因为手中的车票数量有限,利润也很低。而农民工团体火车票一次至少可以购买20张,省去了排队或在退票窗口等候的麻烦,大大降低了风险,所以,越来越多的票贩子盯上了这块“肥肉”。

  四川省金堂县劳动保障局原工作人员邓跃、赵冬梅,利用劳务输出集体购买火车票的优待政策倒卖火车票,一天就能“净赚”1.26万元。8月12日,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以倒卖车票罪对邓跃、赵冬梅依法提起公诉。9月4日,成都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据悉,该案是成都铁路警方今年截至目前破获的最大一起倒卖车票案。

  A【交通压力】每年通过成都火车站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就达1800多万人,春节前后这里更是人满为患

  四川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省,劳动力的输出是农民增收致富最实际、最重要也是最快捷的途径。据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劳务输出的人数都在1000万人以上。以2007年为例,当年四川全省共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002万人,其中省内转移888.78万人、省外劳务输出1109.04万人、境外劳务输出4.18万人。

  每年如此庞大的人口“迁移”,给交通运输带来了巨大压力。据统计,每年仅通过成都火车站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就达1800多万人,春节前后这里更是人满为患。为破解农民工出行难的问题,成都铁路部门出台了针对农民工劳务输出集体购票优待政策。然后,优待政策却让金堂县劳动保障局工作人员邓跃、赵冬梅“用”走了样……

  B 【倒票地点】往往不在火车站及周边,而是在劳务输出机构所在地,使得不法行为更具隐蔽性

  今年2月以来,邓跃、赵冬梅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手持金堂县县政府的介绍信来到成都火车站购得成都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火车团体票共计4359张,票面价值54万余元。拿到票后,他们便伙同票贩子袁军、龚仲轩、徐会胜等人(另案处理)以每张票加价30元至60元进行倒卖,获取非法利益。仅2月19日,邓跃、赵冬梅就倒卖火车票315张,每张加价40元,共计获利1.26万元。

  据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查办第一起倒卖农民工团体火车票案以来,此类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仅今年3月7日至31日间,该院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捕涉嫌倒卖车票罪的不法分子40人,涉及案件20起。“过去,票贩子通常都是雇人排队购买火车票,或是在退票窗口附近收购车票进行倒卖,这样既耗时,风险又大,因为手中的车票数量有限,利润也很低。而农民工团体火车票一次至少可以购买20张,省去了排队或在退票窗口等候的麻烦,大大降低了风险,所以,越来越多的票贩子盯上了这块‘肥肉’。”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详解了农民工团体火车票成为票贩子新宠的原因。此外,票贩子倒票的地点往往不在火车站及周边,而是在劳务输出机构所在地,使得不法行为更具隐蔽性。

  C【犯罪主体】劳务输出机构的工作人员有的是主动与票贩子“合作”,有的则是在票贩子的利诱下被拉下水的

  参与倒卖农民工团体火车票的劳务输出机构工作人员绝不止邓跃、赵冬梅,刘明杨也是其中的一个。2008年春运前,无业人员朱先明、罗云贵与四川省岳池县农工委负责劳务输出工作的刘明杨商定,由朱先明协调关系,刘明杨负责以劳务输出名义出具订购火车票手续,到成都火车站订购火车票,罗云贵联系买家负责销售。他们约定每张票加价倒卖后给刘明杨提成20元,朱先明和罗云贵每张票提成10元。2月10日至16日,刘明杨等人购得农民工团体火车票4000余张,加价卖给票贩子陈某等人。7月30日,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以倒卖车票罪对刘明杨、朱先明、罗云贵依法提起公诉。9月10日,成都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据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一位办案检察官介绍,按规定,凡发售20人以上农民工团体火车票,必须凭乡以上人民政府开具的介绍信,由地方政府、铁路公安机关共同审查资质后,才能订购。因此,在倒卖农民工团体火车票的犯罪案件中,犯罪主体一般都离不开劳务输出机构的工作人员。

  “如果农民工能直接从劳务输出机构工作人员手中买到加价火车票,算是运气的。如果从经过加价才拿到票的票贩子手中再买票,就要掏出更多的钱。”这位检察官告诉记者,“内外勾结是此类案件的特点。从查处的案件看,劳务输出机构的工作人员有的是主动与票贩子‘合作’,有的则是在票贩子的利诱下被拉下水的。”

  D 【惠民措施】因为票贩子的“参与”,使得农民工的出行难上加难。劳务输出集体购票的优待政策,让原本是受益者的农民工反而变成了受害者

  农民工团体火车票原本是解决农民工出行难的一项惠民措施,却因为票贩子的“参与”,使得农民工的出行难上加难。不单单是加价,票贩子还将票倒卖给非农民工,致使部分农民工买不到车票,无法按时出行,许多人不得不滞留车站。劳务输出集体购票的优待政策,让原本是受益者的农民工反而变成了受害者。

  每张票加价少则30元,多则百余元,表面上看只是农民工在经济上遭受了票贩子的盘剥,但实际上是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滥用购票优待政策谋私利,极大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为维护农民工的利益,防止农民工团体火车票被倒卖,四川铁路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2006年春运期间,德阳火车站就制定了《农民工团体票发售办法》,除规定农民工团体票必须凭乡以上人民政府开具的介绍信办理外,还要求车站接到购票申请后,须由站长、客运主任和计划员进行集体审批。车站还建立了农民工团体火车票发售档案,详细记载团体车票的车次、车厢和席位号,并登记经办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资料,便于售票责任追究。对于20人以上的同一批农民工团体火车票,车站要求使用一张代用票(俗称大票),不得分开发售零散车票,防止团体票被不法分子化整为零,分散倒卖。

  成都铁路局江油车务段则是从车票“终端”进行倒查,每逢春运客流高峰时期,成立数支票源追查小分队,专门负责追查农民工火车票,小分队成员从不同车站上车,通过看车票、问乘车农民工等方式,进行票源追查,发现问题一查到底。

  E【法律完善】如何有效地预防打击此类犯罪行为,针对目前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认识分歧较大,处罚较轻的情况,应从法律上加大对倒卖车票犯罪的处罚力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倒卖车票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倒卖农民工团体火车票多发生在春运、暑运期间,尽管前后不过三个月左右时间,利润却很大,仅春运一个时段,有的票贩子就能获利数10万元,而其中所承担的风险极低。倒票者即使被抓获,由于取证比较困难,能认定的数额较少,往往只会受到罚款或拘留的处罚。即便是被判刑,也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或罚金。这就造成倒卖农民工团体火车票防不胜防,打而不绝。在目前春运、暑运铁路客运运力供需矛盾一时无法解决的情况下,这种现象还将存在。“如何有效地预防打击此类犯罪行为,针对目前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认识分歧较大,处罚较轻的情况,应从法律上加大对倒卖车票犯罪的处罚力度。”(作者:刘德华 赵永刚 陶庆 曹烜 黄太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