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不让剩余月饼成“鸡肋” 民间智慧出奇招

2008年09月16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见习记者 梁颖睿)中秋节一过,部分市民就开始为家里剩余的月饼发愁了。据记者了解到,遇到这种“甜蜜的烦恼”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如何才能不让剩余月饼成“鸡肋”?民间的美食家和网友们自有应对方法。

  “年年过中秋,年年剩月饼。月饼轮流走,就是不进口。”这是市民关于月饼的一首打油诗,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节后月饼成灾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送月饼便像过年之前送礼一样,成了许多人不可缺少的生活规划,除了送父母,还要送领导和客户,而中秋过后,很多市民家中积攒了大量的月饼,如何处理这些价格不菲的月饼,成了很多市民的烦恼。

  一个对美食颇有新鲜创意的姜大妈介绍了几种 “民间”月饼加工法:一是煎着吃,把硬馅月饼切成薄饼,加上搅好的蛋液,放在锅里煎着吃;二是炸着吃,将豆沙、枣泥、水果馅的月饼切成四块,放到油锅中炸一下,蘸炼乳吃;三是拌着吃,将咸味的月饼切碎成丁,拌上黄瓜丁、炸花生米、葱花等,成为一道小菜;四是炒着吃,将肉馅月饼切成细长条,再加上葱花、辣椒等,与青菜炒到一起,成了小炒。

  记者从网上发现,众多网友都有“法宝”支招剩余月饼的处理方法。“广式月饼的馅最适合用来做成甜品。”一位网友称,她仔细研究了家里的椰蓉、枣泥、豆沙月饼,发现这些月饼馅所使用的材料很讲究,于是她试着将椰蓉馅挖出来,混在自制的刨冰内。“味道还不错。”该网友称。另一个网友正考虑用月饼馅制成小窝头、小包子、八宝饭、甜煎饼等的配料。“用它配合五谷杂粮,可以降低其中糖分和油脂的浓度,把月饼变得健康一些。”该网友如此设想。

  还有一位网友则得意地将自己的月饼吃法心得贡献出来。“我把一块月饼蒸了一下,发现月饼内外变得更为软和了。”该网友说,为了更好保存月饼,家人将月饼全都放进冰箱,天天吃冷冰冰的月饼使得肠胃有些不舒服,于是她突发奇想把月饼放在锅子里蒸了一下,蒸后月饼香味不变,但变得更为酥软,和平时吃的感觉很不同。

  还有的网友则尝试着将月饼作为自己宠物的饲料。一位网友自称养了两只小猫,把吃剩的月饼切碎后掺杂在猫粮里,另一位网友则直接将月饼作为“鼠粮”喂给家中的一对荷兰鼠。“家中的鼠宝宝闻到甜食的味道,显得很是兴奋。”该网友说。

  对于家中成“灾”的月饼,有网友建议,可以把月饼捐献出去,送给贫困的人。由一些志愿者组织人力到社区收集,然后送给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流浪者或孤儿等困难人群。不过,他们强调,月饼一定要保持安全卫生。收集的月饼要未拆包装,有QS标志,在保质期内。

  据一位业内人士估算,一般的城市都会有几万斤甚至数十万斤月饼剩余下来,至于大城市,剩余月饼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关键要从工艺和配料改良,以适应现代人对口味及营养方面的要求。”有关专家指出,高糖、高热量的月饼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演变成了“健康杀手”,不如选择一些健康食物来替代,或者厂商在制作月饼的时候,考虑制成爽口的、保质期更长的月饼,或推出无糖健康月饼和低热、低糖月饼,以迎合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的推崇。(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