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陇县全国首推"一村一法官" 驻村法官扮八角色

2008年09月16日 15:3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导读

  见过“警务室”,可你见过“法务庭”吗?

  陕西省陇县如今就在试行“一村一法官”法务庭建设。

  为何要建法务庭?法务庭有何特别之处?要解决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它管用吗?

  “我就是要个说法!”

  还记得那个倔倔的秋菊吗?村长踢坏了她男人的卵子,她从此走上信访之路,终究把村长送进囚车。电影《秋菊打官司》的场景,多取自陕西省陇县。

  陇州多山,陇人好讼。时至今日,人们对法院有何期盼、要求?陇县法院近来分别走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部分乡镇和有关部门,听到了一些特别的声音……

  五行八作的人:

  农村没有龙,屠龙之术不管用。猪羊很多,学点杀猪宰羊的技术更实用。

  一位曾打过官司的中学教师说:“中国的饭用筷子吃才觉得舒心,西方的饭要用刀叉吃才有意境,因为饮食结构、吃的内容不同,所以吃饭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样。法律也是相同的道理。”

  一位退休法官说:“司法模式,要针对基层现实来设计,犹如屠龙之术,农村没有龙,猪羊很多,学点杀猪宰羊的技术会更实用。”

  一位打了官司的当事人说:“现在打官司太麻烦,繁复的环节让当事人费时费力吃尽了苦头。"

  一位乡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说:“群众盼望法官能够更多地把法律知识、生活经验、乡村习俗、村民秉性、纠纷性质等因素综合起来,把法律变为解决纠纷的方式。创新民事调解方式,注重执行和解,重视行政协调,合理运用撤诉,立足釜底抽薪。”

  一位政协领导说:“现在一些人淡漠了群众观点,忽视了群众路线,好多法官不会做群众工作。客观上割断了法官与群众、法院与基层的联系,丢失了法院在民间、社会上的根据地,使法官在基层‘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下乡办案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我们离群众越来越远,怎么能让群众满意呢?”

  ……

  “这一字一句,如同一枚枚烧红了的针尖,扎在我的心头!”陕西省陇县人民法院院长冯华手捧意见簿,扪心自问:此事何解?

  中院院长郭宝生:

  陇县农民每户年均收入2480元,月收入200多元钱,光打官司这一块就支出多少?

  不久前,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宝生来调研,与村民们一起算了一笔账:

  老百姓到县上打官司,不说律师费,不说诉状费,光吃饭坐车,一个来回就得50块钱;

  到市上跑一回,吃饭和车费每天得一百多块,还得住一晚上,又是一笔几十块钱的开支;

  一个案子一审、二审、再审、申诉要经过多少程序,当事人就要跑多少路。立案、开庭、宣判、调解都要去,按正常情况算也得四五次,这就给老百姓造成了负担。

  陇县农民每户年均收入2480元,月收入200多元钱,光打官司这一块就支出多少?“所以我觉得,一定要通过一种形式,使法院更加深入群众。”郭宝生说,“让审判更贴近群众,才能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灭在基层。”

  “我们的法官要下到农村去,而且要‘一村一法官’。处理司法与群众的关系问题,恢复弥合法院、法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陇县“法务庭”就此起根发苗。

  陇县法院院长冯华:

  驻村法官要了解社情民意、指导基层调解、提供法律服务、负责法律宣传,最终实现息诉罢访。

  6月,陇县法院在曹家湾镇8个村进行“法务庭”试点。

  每个法务庭由“一名法官一名参审员一名调解员”组成,参审员由村支书担任,调解员由村主任担任。一名法官负责联系5至6个行政村。

  法务庭的运作流程是:纠纷发生后,村民向参审员、调解员反映,法院委托参审员、调解员“立案”先行调解;案件处理后,要由参审员、调解员、驻村法官和当事人分别签字确认,并将案件的审理纳入法官考核体系。

  冯华期待这些驻村法官担当如下角色:

  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员、联系基层组织的联络员、落实司法惠民的协调员、指导基层调解的督导员、理顺情绪的“消防员”、提供法律服务的咨询员、负责法律宣传的宣传员、做好息诉罢访的防控员。

  驻村法官的职责如下:

  听取村组对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研究审判中适用法律、执行政策的疑难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意见和司法建议。

  熟悉社情、了解民意,注意把农村的善良风俗引入审判工作。主动与群众沟通,听取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并作为法院工作的主攻方向。

  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开展对基层调解员的法律培训,指导个案调解,交流调解经验,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积极为基层组织和群众解答法律疑惑,提供法律帮助,引导群众理性地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通过现场公开审判,制裁违法犯罪,普及法律知识,做好法律宣传,提高人的素质,维护人的权益,规范人的行为,和谐人的关系,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利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及时排查掌握矛盾纠纷的最新动态、情况和特点,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用热情和真情感化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于无形。

  采取综合措施,下工夫解决涉诉信访案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发生。

  及时受理群众的诉请,采用快捷、高效的即时开庭、就地开庭和巡回开庭等方式,迅速处理不需要开庭的民事纠纷和轻微的刑事案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组建基层协助执行网络,积极寻求社区、乡镇、村组基层组织和警务室民警的支持,力克“执行难”。

  8月底,陇县法院得到一份长长的报告单:两个月里,试点的8个村共排查出的各类纠纷78件,已妥善解决了71件。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