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工行总行原副处长被控贪污数百万受审

2008年09月17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涉嫌贪污数百万资金,原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科技部微机处副处长蒋卫华被控贪污罪昨在深圳中院过堂。庭上,蒋卫华虽称自己收钱是犯罪,但拒不承认贪污罪名。他还称自己工作四十多年从未想过占国家便宜。据了解,该案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交由深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

  成立公司推销软件

  昨日下午3点,现年62岁的蒋卫华出现在法庭上,他头发花白,说话声音响亮。他是在2006年9月20日因涉嫌犯有隐瞒境外存款罪被逮捕。他没有请律师,而是自行为自己辩护。他的家人因远在北京,未到庭旁听。

  据起诉书显示,1986年前后,时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以下简称工总行)科技部微机处工作的佟建民(另案处理)、蒋卫华,通过工作关系认识了做电子生意的外商钟某。钟所有的香港某公司是S/1280小型机在中国大陆的代理商,钟向佟、蒋宣传了此机型在银行系统发展中的应用前景,这也正好符合当时工总行科技部准备研发自有系统软件的设想。

  一年后,由蒋卫华主持,组织了本系统的部分技术骨干,研发了一套属于工总行承担的“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名为“S/1280储蓄通存通兑网络系统”的软件。这套软件后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七五攻关金融子项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1993年初,在钟的鼓动下,时任微机处副处长的佟建民与时任该处副处长的蒋卫华商量后,由钟出资,在北京成立了北京华融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简称华融公司),推销S/1280储蓄通存通兑网络系统软件。佟隐瞒真实身份,伪造了一份假证明,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钟任公司董事长,蒋则配合佟开发软件并负责联系销售业务。对于华融公司,佟和蒋二人并没有正式向工总行报告。

  佟以工总行科技部名义向各省分行下发“关于推广实施S/1280小型机储蓄通存通兑网络系统软件的通知”、在全国工商银行科技系统会议上发名片等方式向各省分行推销这套软件。蒋卫华也根据佟的指示,给各省分行科技处负责人打电话,推销软件。

  各省分行都以为华融公司是总行科技部微机处办的公司,纷纷购买该套软件,并将货款打到微机处挂在总行财务处的子帐户上,或直接打到华融公司的帐上。从1994年初到1996年初,全国几个大省工行如广东、河南等,都向华融公司购买了该套软件,共计45l4793万元人民币。

  个人银行账户存入数百万资金

  1995年下半年,在中央不允许机关、事业单位和公职人员办公司的情势下,佟和蒋向钟提出与华融公司脱钩,钟同意。佟到工商登记部门办理了法定代表人变更申请,由钟担任华融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华融公司的注册资金(50万美元)和所有固定资产还归钟所有。钟同意佟和蒋把他们销售S/1280储蓄通存通兑网络系统软件所得的451万元人民币从华融公司帐上转走,佟、蒋不再过问华融公司的事务。佟对蒋说这笔钱先转走放着,等时机成熟再处理,蒋没有提出异意。

  在佟指示下,蒋将省分行打到科技专款帐上的软件款陆续转到华融公司的帐上。1995年12月4日、2002年佟两次从从华融公司转款共计883万元人民币到广东中山两家公司。之后,上述款项又从中山这两家公司转到了中山华融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港通电子贸易有限公司的工行帐户。据查,中山华融公司和中山港通公司都是佟在中山挂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虚构开户资料设立的,均没有工商登记资料。

  2002年至2005年间,佟、蒋到中山将680万元人民币分15次以货款的名义转到了深圳岩谷公司和深圳招商燃化公司,委托夏惠萍将钱存入二人在深圳和香港的帐户,总计人民币270万元(其中蒋150万元、佟120万元),港币410万元(其中蒋204万元、佟206万元)。

  “我工作40多年从未想过占国家便宜”

  蒋卫华虽称自己收钱是犯罪,但拒不承认贪污罪名,并对指控的一些细节提出异议。“我工作40多年从未想占国家一点便宜,我拿到起诉书的那刻才知道这事到底是怎么回事。”蒋说,他是华融公司成立后被安排去工作才知道该公司。他只是负责技术,其余事情并不多问,他和钟某也十几年无任何往来。后来公司脱钩、以及转款的事情他也并不知情。

  蒋回忆称他从佟那里听说会给他一点好处,佟还为他在香港和深圳办了银行卡,但没有想到会给他那么多钱。蒋称除了他买房子时动用过一笔40万款项中的一部分之外,其余的钱他从来没有动用过,一张卡还因为长久未用被银行冻结。“我也不知道卡里面到底有多少钱,也从来没有过问这事情。”

  蒋称自己2006年9月份的一天看到佟特别紧张,像变了个人。后来他打电话给佟一直不通,他觉得可能出事了,所以让家人陪同去自首。

  公诉人提出蒋有自首情节,并且供述犯罪事实方面态度较好,可酌情减轻处罚。公诉人出示的资料显示,蒋的家人已为其还了部分赃款,

  此案尚在进一步审理当中。(孙颖)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