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间学者30年完成最全潮州音字典 堪称史上最强

2008年09月17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一本凝聚一位民间学者30年心血的史上最全潮州音字典即将完成了。昨日(15日),记者从潮州市获悉,该市民间学者张惠泽继其力作《潮语僻字集注》之后的另一心血之作《国语潮音大字典》一书已完成300多万字的写作,收录并已注音的汉字有14500多个,并进入书稿校对阶段,在元旦前后可以完成初稿。

  新字典堪称史上最强

  很多人都知道,潮州话是古汉语的活化石,这也是很多学者都认同的观点。研究潮州话的工具书字典辞典历史上都不乏力作,而在古城潮州,一部历史上收字规模最大的字典也将问世。

  据介绍,新编的《国语潮音大字典》一书堪称“史上最强”的潮州音字典,里面收集收录并已注音的汉字有14500多个,而在此之前所有的潮州音字典收字都在一万个左右。

  “此书几乎穷尽作者张惠泽的一生心血。”据介绍,作者张惠泽目前已经完成《国语潮音大字典》一书300多万字的写作量,并进入书稿校对阶段。同时,据作者预计,该书在元旦前后可以完成初稿,争取在明年“五一”前付印出版。

  只为证明潮州话有字即有音

  说起这部大字典,就不能不说到它的作者张惠泽。

  据了解,今年60多岁的张惠泽是潮州市饶平县柘林镇人,从小就酷爱古文化和潮州文化,18岁离开家乡谋生创业。在外地生活多年,他发现人们对潮州话存在错误的认识,认为潮州话是土话,是无法写成字的“无字天书”。

  “潮州话不是土话,而是古话,潮州人说的话基本都有字可对应。有些朋友当老师在教古文学时,经常碰到有字读不出潮州音的问题,为证明潮州话有音就有字,我就钻进去了。”据了解,张惠泽这一钻研就是30多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就开始做这一项常人看来难以理解又枯燥的工作,那就是从浩如烟海的古书籍中寻找潮州话最本源的出处。

  身患癌疾仍坚持校字

  “从张惠泽的身上,我们最能体会到的就是潮州人的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据介绍,张惠泽一钻30多年,最令人感动的是,在其穷尽20年的心血完成《潮语僻字集注》一书后查出身患癌症,仍然坚持工作,并且还有更为宏大的目标,即完成这本集字规模最大的潮州音字典。

  “老张经常几个月不下楼,坐在凳子上,他唯一的活动就是,给一个字定音的时候,爬起来叼根烟写上去。”据张惠泽的妻子江云岫介绍,写到凌晨2点多钟成为张惠泽的一种经常性习惯了。

  张惠泽先生认为,潮州话是潮州文化的根本,编写《国语潮音大字典》意义重大。然而30多年的伏案夜读、写作,给其身体带来了许多伤害,去年9月当大字典写了100多万字的时候,张惠泽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后确诊是肺癌。

  但是张惠泽选择了留在家里,并自行进行治疗,是想争分夺秒完成字典的写作,他准备争取将这本书写完,确实需要时再住院。(作者: 记者/余映涛通讯员/张家庆)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