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共管理不能靠美女来“养眼”

2008年09月17日 15:2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天下美女在成都,成都美女在春熙路。春熙路美女云集,给很多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有网友这样总结:“到了北京嫌官小,到了广州嫌钱少,到了成都后悔结婚太早。”说的就是成都美女遍地都是。春熙路的美女到底有多美?美女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不久,一份由锦江区政府组织、专业调查公司调查的春熙路“美女养眼指数”将首次发布。(9月16日《华西都市报》)

  美女养眼指数——这其实并不新鲜。这些年,拿美女当噱头、做招牌的事儿多了去了,但由政府出面推出如此“指数”,却还真是头一回听说,还真是非常“别具一格”。

  美女跟经济啥关系?美女指数与商业街的发展何干?这样的问题,乍一看上去,说不定真能“难”倒一批人;但如果你细细一琢磨,马上就可以释然于心了。美女本身,或许与经济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但美女“延伸”出来的各种元素符号却有可能成为最具冲击力、最吸引公共眼球的宣传载体。美女这个词以及其附着的“性感”、“养眼”、“娱乐”等关键词,倘若放置到特定的场合、特定的情境中,就会成为一种极佳的炒作道具。而事实上,如果成都锦江区政府此番进行的“商圈评估”中缺乏“美女养眼指数”的“惊世骇俗”,恐怕也引不起如此大社会的关注。

  显然,“美女经济”说穿了就是一个不具技术含量的 “消费阴谋”,有商业的利益掺杂其中,虽然“很天真”但却很有效。2007年,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某模特大赛上,组织者就公然宣称要拍卖模特的“美腿”,号召“价高者得”。而更早一些,某小姐选秀大赛背后,也曾经曝出主办方让美女选手为个别官员陪酒的丑闻。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炒作是商业的本能。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对拍卖美女模特美腿之类的行为大动肝火,更没有必要上纲上线进行指责。我们需要警惕和反思的是,作为拥有公权力的公共管理者,如何也走到了商业炒作的队列中来?商业或许可以浮躁,但公共管理却万万不能。道理很简单,公共管理是一项在法律规范、权力责任、管理伦理等多重支配下展开的公共系统工程,其每一个决策、每一个脚步,都涉及法律的威严、公权力的形象、大众利益和社会道德。于公权力而言,不与商业“同流合污”,坚持权力善治和权力自律,是一条永远不能逾越的警戒线。

  美女养眼却不“养”权力,公共管理不能靠美女来“养眼”。与其浪费财力和精力去搞什么“美女养眼指数”,不如脚踏实地地俯下身来多考虑一点公众的现实需求,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公共设施的配置,充分发挥权力之手对于市场资源的“推动引导”作用。更加规范、健康的市场环境,更加理性有序的管理跟进,才是最好的“人气指数”。

  陈一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